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记忆纯粹田径感受柏林温情 八旬老人幸福地奔跑

2009年08月24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黄 嫣 (柏林8月23日电)

  如果可以的话,每一个在柏林的人都希望田径世锦赛持续时间能长些,再长些。不仅仅是因为博尔特,更因为这里能让人找到最为纯粹的东西。

  在刚刚过去的7天里,有太多值得记住的东西被忽略不计。

我们只能看到长篇累牍的博尔特以及突破世界纪录可能带来的利益。的确,我们无法回避博尔特所带来的震撼意义,但我们也相信,在这个“利益驱动”的竞技世界里,有时候我们需要记录下一些片段,来找回体育最初的温暖记忆。

  5000米执着地追赶

  可能所有人都只记得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克勒的神奇。在5000米的赛场上,这位绝对的王者几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在8月20日晚上的预赛上,贝克勒不是焦点,他在坚持面前,已经完全隐形。

  事情的发生是有些突然的,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里·阿布杜斯在起跑的时候突然被隔壁的其他选手踩掉了鞋子。紧张的阿里立即俯身系好鞋带,想继续冲刺。但当他抬头的时候,第一集团的队伍已经把他远远地甩开了200米,差不多半个跑道的距离。

  几乎只是一秒钟的停顿,毫不迟疑的阿里就继续前进了。他用风一样的速度努力赶超前面的对手,一圈又一圈,相当执着。尽管这200米对于一个需要保持耐力的选手而言,是多么遥不可及的距离,但他依然不离不弃地追赶,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阿里不停地甩开套圈的选手,在最后两圈,终于把差距缩短到了20米、10米、最接近的时候,他与领先的贝克勒只有5米不到的距离。

  但体育世界是残酷的,由于几千米长距离的追赶耗尽了阿里所有的体力,在最后两圈,阿里的脚步终于缓慢了下来,慢慢地,他与第一集团拉开了差距。他的步伐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轻盈,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依然在前进。

  按照国际田联提供的阿里个人最好成绩,事实上,他具备极大的夺冠可能性。在整个2009赛季,只有他和贝克勒两个人有跑进13分的成绩。当阿里冲过终点线的时候,他与第一名贝克勒的成绩相差了17秒,如果扣掉他穿鞋的那10多秒钟,再算上他奋力追赶所消耗掉的体力,那么在这个赛场上,他极有可能和世界第一并驾齐驱。

  而现在,他已经在精神上,超越了那些数字所能代表的意义。

  罗伯斯离去亦是英雄

  8月20日这个日子,注定是带有一些悲情成分的。在阿里之后,就是古巴战士罗伯斯的悲剧。

  罗伯斯和伊辛巴耶娃一样,是整个世锦赛期间最大的冷门,只不过相比较而言,前者倒下的瞬间更多的加入了一些悲壮的情绪。

  在110米栏半决赛前,很多人,尤其是媒体记者在内,大多都已经料到了这样一个结局。但这其中的大多数都认定罗伯斯并不会出现在半决赛的赛场,或者,可能与其它选手一样勉强完成比赛,然后给出一个数据,算是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交代。

  但罗伯斯并没有如此。因为在现场的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大屏幕看到他起跑时坚毅的眼神,以及启动瞬间他做出的必胜表情。在那个时刻,我们都和罗伯斯一样坚定地认为,即使左腿有伤,他依然会跑第一。

  只是这一切激情仅仅在一秒钟之后就烟消云散。我们所有人都看到,罗伯斯起跑,碰到了第一个栏,然后是第二个,跑到第三个栏的时候他已经只能艰难地抬起双腿,第四个的时候他干脆用身子直接撞击,最终在第四个和第五个栏架之间,他倒了下去。

  倒下的瞬间,他的姿态让人肃然起敬。只因为,他来的时候像个战士,走的时候依然如此。

  最后罗伯斯是被两位志愿者架着下场的,全场掌声雷动,在步入运动员走廊的瞬间,罗伯斯很勉强地回头看了看赛道,然后用一个挥手,告别了柏林。

  八旬老人幸福地奔跑

  最后一个片段来自柏林一位80高龄的老人。因为口音问题,至今我们都没有搞清楚他名字的正确发音。但留在每个人的记忆里,不单单是他满头的白发和深刻的皱纹,还有他对于跑步偏执的热情。

  8月22日晚上,柏林世锦赛组委会在男子马拉松之后组织了一个市民跑步比赛,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加入。于是,几乎整个柏林热爱运动的人们都来了,原本宽广的大街被塞得满满当当。浩浩荡荡的大军从电视塔出发,向布兰登堡门进军。

  比赛路程并不长,大约也就5、6公里的距离。随着夜幕的降临,赛道上的人逐渐稀少,比赛也行将结束。志愿者们开始拆除街道上的挡板,准备收拾一切打道回府。但就在这个时候,这位80岁的老人出现了。在柏林略显阴冷的夜空下,他的背影如此单薄,但他跑着,很努力地跑着。正准备散去的人们渐渐因他而围拢了过来,许多年轻的小伙子也拼命为他鼓掌加油。

  因为年纪的原因,老人的背佝偻着,从远处看的确有些滑稽,但现场没有一个人发出笑声。在开始降温的柏林夜空下,大家都用有节奏的掌声来为老人鼓劲。

  当老人到达终点布兰登堡门时,太阳已经完全落了下去。可在赛场探照灯的映衬下,老人却笑得像个20岁小伙子一般年轻。他很兴奋地用德语说着感谢的话,好像自己已经是世界第一。

  不远处,他的太太已经拿着外套,等着给他披上。他们俩脸上的表情,完全不能用满足来形容。或许,这就是田径带给他们的幸福,对,幸福这个词在这个时候,最能够代表奔跑的真实表情。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