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足男篮荣誉感被金钱击败 轻视国家队也有苦衷

2009年08月24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中国男足在热身赛上梦游般地逼平了马来西亚U23青年队,惹得领队蔚少辉和主教练高洪波都大为光火,前者斥责队员“不爱国”,后者则表示:“没有荣誉感就不要进国家队!”只隔了一天,中国男篮也遭遇到了类似情况。

他们以和男足一样梦游般的表现,输掉了男篮亚锦赛决赛。脖子上挂着银牌,却有队员站在领奖台上捂着嘴偷笑,这一镜头引起了很多球迷的愤怒。事后,中国篮协宣称,中国男篮已经对偷笑球员进行了“严厉批评”。

  竞技水平在下降,所获荣誉越来越少,尤其让球迷无法忍受的是,运动员的荣誉感也在迅速流失……

  荣誉败给了金钱

  同样是冲不出亚洲,但现在的中国足球与二三十年前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从李富胜、容志行、林乐丰到贾秀全、柳海光、古广明,老一代国脚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在物质生活还比较贫乏的年代,人们在精神层面的追求非常纯粹,“为国争光”的思想至高无上。足球是这样,篮球是这样,在很多运动项目上都是这样。

  随着经济的发展、职业化的进行,运动员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郝海东、范志毅那批国脚还比较好地继承了前辈们的作风与斗志,在他们之后,国家队在运动员心目中的分量变得越来越轻。为了确保自己在俱乐部的收益,有些运动员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有所保留,生怕一不小心受了伤。与队友、与教练之间的明争暗斗,也都极大损害了国家队的利益。本届亚锦赛上男篮丢掉冠军后,坊间竟然传出了赌球说。虽然这一说法遭到了中国篮协的否认,但至少暴露了男篮内部的激烈矛盾。过去我们没有钱,却有斗志。现在有了钱,却没有了荣誉感。

  运动员也有苦衷

  荣誉感的缺失,责任全部都在运动员身上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以李铁为例,他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受了伤,几乎断送了自己的英超生涯。无论是个人事业还是经济利益,他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在现有条件下,国足和足协都无法为李铁提供更多支持。这种情况下,有些国脚把主要心思都放在了俱乐部,不太把国家队当回事,也不奇怪。

  国家队的建设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就在前几天,毛剑卿还尖锐抨击说,什么样的人都能进国家队,这样的国家队不进也罢。近年来,在征召国脚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严格的标准可言。能力之外,关系成为了国家队的重要通行证。中超遍地皆国脚,这简直就是个笑话。

  荣誉都已经“贬值”了,还能指望那些思想越来越活泛的运动员高度重视荣誉、珍惜荣誉吗?B09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