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跑姿像鸭子长相似男生? 世锦赛黑马白雪创历史

2009年08月24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白雪昨天夺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


  20岁的白雪成史上最年轻世锦赛马拉松冠军

  博尔特接二连三的疯狂表演、撑杆女王伊娃的猝然倒地、罗伯斯的带伤离场……本届世锦赛留给人们太多的惊叹与遗憾。今晨,2009世界田径锦标赛落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世界排名仅第166位的中国小将白雪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一鸣惊人,以2小时25分15秒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惟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选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20岁的白雪成为女子马拉松项目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最终,中国队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取得1金1银2铜。

  最后两公里白雪异军突起

  本次马拉松赛,中国队四人参赛,除周春秀、朱晓琳两名将外,还有孙伟伟和白雪这样的新人。比赛开始后,5公里内选手们并未把距离拉开。中国四人军团也一直保持着良好阵形。跑到第10公里时,领先大部队人数缩小到30人左右,周春秀以35分03秒暂时排在第四位,朱晓琳第六,孙伟伟和白雪则在第11位和12位。第25公里,领先部队里只剩23人,四位中国女将还在其中。

  从第25公里开始,各路夺冠热门陆续加速。来到第35公里时,白雪终于冲出,以2小时01分04秒微微领先其他对手!周春秀排在第5,朱晓琳第6。而在最后两公里,白雪的加速能力让所有人折服,她迅速冲到第一。最终,白雪第一个冲过终点。队友周春秀、朱晓琳分获第四、五名。

  改练马拉松白雪前途无量

  对于20岁的白雪,人们此前并不熟悉。据业内人士透露,白雪来自火车头体协,师从前著名长跑教练王德显。白雪首次引起国内田径界的注意是2006年第11届田径世青赛,她获得5000米第四;去年亚锦赛,白雪独得5000米、10000米两项第一。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中,她也有亮相。奥运会后,白雪改练马拉松,实战证明她更适合马拉松,在去年1月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她跑出2小时23分27秒的成绩,排当年该项世界第7。去年10月,白雪又夺得了北京马拉松赛的冠军。本次世锦赛是白雪第一次参加在世界级大赛。而她却一举夺冠。中国新一代的东方神鹿就此诞生。

  赛后豪言

  “伦敦奥运会力争冠军”

  在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马拉松世界冠军后,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赞誉声,21岁的白雪却显得非常平静和谦虚,“我这次能夺冠,有运气成分。很多高手都没有来,我还需要向她们学习。”

  赛后,兴奋的白雪第一时间给家人打去电话。在几次试拨之后,白雪终于听到了她妈妈的声音。“妈妈,你快看中央电视台,一会儿有我的节目。你在哪儿呢,怎么这么吵?”后来白雪才知道,家里正在放鞭炮庆祝呢。白雪老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而白雪常年在外训练。“大家都非常高兴,给我庆祝呢。”白雪的话很朴实。

  对于比赛的战术,白雪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刚开始,我没敢想能拿冠军,但跑到后程,我心里想的就是要拿冠军。在跑到第40公里时,我一把将帽子摔在地上,并开始不断鼓舞自己"拼了"。怀着这股必胜的信心,我跑过了终点。”

  不过,白雪也认为自己有些幸运,“夺冠了当然高兴,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我能胜出,是因为有很多高手没来。今后我还是要向她们学习,去充实自己。”在帮助中国军团夺得第一个世锦赛马拉松冠军后,白雪又有了新的目标,“我今后还会跑万米和马拉松,我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

  揭秘白雪

  跑姿像“鸭子”长相似“男生”

  圈内早有人把白雪看做马拉松第一奇才,她的步伐不大,摆臂不充分,身体力量不突出,但就是耐力惊人、节奏完美。就像男子400米传奇巨星迈克尔·约翰逊抬头挺胸的小碎步跑法饱受诟病,白雪的“鸭子跑姿”看上去并不雅观,但她确是最实用的,对于白雪这样的奇才,无法用动作标准不标准、身体健壮不健壮来衡量。

  除了特殊的跑姿外,白雪的外貌酷似男生也引起了不少话题,在2008年北京马拉松赛颁奖典礼上。当白雪登上领奖台的时候,突然有几名志愿者探讨起白雪的性别问题,“怎么是个男的呢?长的太像了……不像男的能跑第一吗!”志愿者的说法引起了裁判委员会的重视,此后他们还对白雪的性别问题进行了一番调查。

  各方声音

  BBC:中文名字意味着“白雪公主”的白雪昨日在柏林收获了自己的梦幻时刻。

  法新社:这只是白雪第5次参加国际性的马拉松比赛,白雪在最后2公里脱颖而出,她最后阶段的冲刺能力令人赞叹。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这次马拉松她们配合很默契。大家都表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既拿了个人冠军又拿了团体冠军。本组撰稿早报记者张志凌胡敏娟

  白雪个人简介

  籍贯:黑龙江

  性别:女

  生日:1988.12.15

  身高:1.58米

  体重:50公斤

  项目:田径中长跑

  成绩:2006年世青赛5000米第4名;

  2008年亚锦赛5000米、10000米冠军;

  2008年北京马拉松冠军;

  2009年世锦赛马拉松冠军。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