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日报:品世锦赛 一个狂人两强对抗三色奖牌

2009年08月24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持续了9天的2009年柏林田径世界锦标赛在今天终于落下了帷幕。这届世锦赛无疑如赛前一些媒体所言:“向世界奉献了奇迹”。在9天47项比赛中,留下了不少东西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一个狂人

  若干年后人们再回忆起本届柏林田径世锦赛,可以忘记任何人的名字,惟独不会忘记尤塞恩·博尔特。

  在本届世锦赛开幕前,大家都预料到博尔特获得三金的把握极大,但很少有人想到,他会用这样“嚣张”的成绩夺冠。

  昨天的男子4×100米比赛之后,有记者问博尔特:“有人认为你拯救了田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虽然提得有些夸张,但也不无道理。

  在卡尔·刘易斯之后,田径运动缺失有号召力的明星已有相当长时间。能在男子100米和200米这两个重点项目上涌现出一个“狂人”博尔特,实在是田径运动之幸。只要博尔特继续活跃下去,全世界对田径的关心将持续升温。

  两强对抗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美国和俄罗斯一直是占据金牌榜前两位的两只“巨无霸”。但在本届柏林世锦赛上,这个格局被打破了,传统的“美俄争霸”变成了“美牙对抗”。

  短跑是牙买加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夺牌手段,他们凭借短跑在金牌榜上一度领先美国。美国尽管在短跑上被牙买加全面压制,但他们在中距离径赛和田赛方面依然底蕴深厚,整体优势不容撼动。所以美国可以称为“田径强国”,而牙买加最多只能称为“短跑强国”。

  值得一提的是,牙买加短跑的强盛在很大程度上系于博尔特一人,如果博尔特出现什么状态反复,俄罗斯这样的传统田径强国很快又会在奖牌榜上反超。

  三色奖牌

  中国队赛前宣称以“夺牌”为任务,结果一举夺得1金1银2铜,拿齐了三色奖牌,创下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后的最佳成绩,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

  中国队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夺牌队伍年轻化,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女子铅球季军巩立佼都只有20岁,女子20公里竞走季军刘虹也只有22岁,他们是中国田径未来的希望。

  另一方面,中国短跨军团这次表现不佳,值得反思。21岁的“希望之星”尹靖赛前受伤,对我们的训练和恢复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被寄予厚望的女子投掷项目最后只收获一枚铜牌,也值得总结教训。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成绩不错,但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尤其是在创新和突破方面要下功夫,要搭建一个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四海一家

  本届世锦赛体现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世界各国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流动越来越多,可谓“四海一家”。

  牙买加的大批短跑好手每年都去美国的训练基地训练,和美国选手一起切磋交流;日本每年请盖伊、鲍威尔等强手来本国训练,并测试其相关身体数据做出科学分析;美国这两年中长跑实力明显增强,因为他们有了一个华人教练李犁,他是2007年全美田径最佳教练,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田径队的领队;肯尼亚因为聘请的外籍田径教练太多,已出台了专门的管理条例……

  在这种潮流的推动下,中国田径也应该加快和世界交流的脚步。这次竞走队尝到了向外籍教练学习的甜头,应该说是开了个好头,今后更应该将这种“请进来”和“走出去”的经验加以推广并不断坚持。

  (本报柏林8月23日专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