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赛艇队夏训扫描 科学训练默默付出期待圆满

2009年08月24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将至,上海赛艇队这几天正在辽宁本溪市恒仁县紧锣密鼓地进行封闭集训。上海赛艇队中方主教练温斌告诉记者,队伍虽然受到伤病和人员匮乏的困扰,但依旧实行严格管理,注重科学训练的强度和质量,“竞技体育非常残酷,冠军只有一个,不管成功和失败,都不能忽略队员们的无私付出。

我们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故事,我们只是默默努力,然后去期待一个圆满的结果。”

  向科学训练要成绩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一项调查,赛艇运动的受欢迎程度在所有项目中排名第四。在欧美,赛艇是一项高雅运动,爱好者可驾车载着私人赛艇郊游,锻炼身体,欣赏风景。

  不过在中国,赛艇运动有些曲高和寡,训练和比赛都在风吹日晒的环境里,直接和吃苦挂钩。此外,赛艇训练对场地和气候要求较高,因此经常进行异地训练。一年里,上海赛艇队有7个月的时间在外面“漂”着。“队里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缺人,主力队员伤病多,总共10名队员要跨三个项目,人员紧张。但没办法,这就是现状”,温斌这么表示。

  显然,光咬牙吃苦还不够。面对现状,上海赛艇队在严抓训练质量的基础上,更注重训练的科学性。年初聘请原国家赛艇队外籍主教练伊戈尔后,上海赛艇队不定期地召开学术研讨会,让中方教练更新知识结构,然后把外籍教练的先进理念和运动队训练的实际相结合。

  上海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李建新告诉记者,上海赛艇队正在积极探索低氧环境中的训练模式。“队员们的训练和生活都是在低氧环境下,这可以增强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这是一把双刃剑,但从训练效果来看,队员们的量化数据都在往上走。”

  夫妻将士再度上阵

  四年前,老将顾晓黎作为上海女子赛艇队的核心队员,和队友齐心协力勇夺十运会女子单人单桨金牌。当金牌挂在胸口的那一刻,她的丈夫、时任上海赛艇女队主教练的温斌不禁泪流满面。

  四年后的今天,这对颇具传奇色彩的“夫妻将士”再度谱写上海赛艇队的一段佳话。39岁的温斌是大连人,很早就被上海引进。38岁的顾晓黎是中国赛艇界有名的“拼命三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过女子双人双桨铜牌。2002年顾晓黎跟随丈夫脚步,来到上海继续从事赛艇运动。如今已是中国“最高龄”的女子赛艇运动员。

  “在私下,我们是夫妻;在队里,我们是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平时我住单独的教练房间,她住运动员宿舍。这是必须执行的运动队纪律”,温斌告诉记者,因为年龄较大,“顾晓黎和年轻队员相比,训练消耗大,机体恢复慢,这是老队员最难过的一道坎,但她总是咬牙坚持,真的很不容易……”

  看到妻子训练辛苦,丈夫会不会手下留情?“绝对不可能”,温斌语气严厉地表示,“赛艇是一个集体项目,对某一个人的纵容是对整个集体的不负责任。如果她所在的小组训练不合格,该罚一样罚。我记得年初在广西百色训练时,她们小组因为训练质量不高,结果所有人连续做了12次的20分钟训练。最后结束,我看到妻子脸色惨白惨白的,真是心疼啊。但真的没办法,又不能在队员面前公开表现出来!”

  夫妻两人关在东方绿舟,一个月都不能保证回家一次看看女儿,平时照顾10岁女儿的任务就交给了女儿的奶奶。“这么多年,习惯了。想女儿的时候,就看看手机屏保中她的照片,然后再打电话听听她的声音”,谈及家人,温斌话语里满是亏欠,“作为队员,我妻子的手机只有在周末才能用,平时都是收掉的。所以平时都是我和女儿打电话,问问她读书和生活是否还好。好在女儿也懂事了,她知道,这是妈妈最后一次全运会,以后妈妈就会陪在她身边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