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析亚泰与王栋荒唐闹剧 “阴阳合同”谁之过?

2009年08月24日1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长春亚泰俱乐部与球员王栋最近闹出的合同纠纷,让人感觉既荒唐可笑,又痛心疾首。

  这次纠纷的焦点在于:王栋现在是否为自由身。矛盾双方各执一词,并且拿出了两份工作合同,都是中国足协下发的统一制式版本。
中国足协似乎也是作茧自缚,对此一时难以裁决。

  作为确定劳资双方关系的工作合同,应内容明确没有争议,在这里竟然出现了两个相互矛盾的版本以及迥然不同的解读,形同儿戏。试问:工作合同的严肃性何在?

  王栋如果是在英格兰踢球,他也绝对不会身陷“合同门”这样的荒唐闹剧之中。英格兰足坛有个职业球员协会(PFA),是个独立于英足总的工会组织,专门负责保护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利益。所以在英格兰踢球的职业球员与俱乐部签署工作合同时,一定要送一份到PFA审核备案。PFA有自己的专业律师团队,同时还负责一些球员的经纪事务。他们认真审核球员与俱乐部签署的合同,一旦发现球员利益受损,就会不遗余力地与俱乐部斗争,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保护球员的利益。有这样的一个组织为球员遮蔽风险,就不会出现“阴阳合同”,更不可能放任俱乐部在球员不知情时为他“整”一份合同。

  中国足坛现在还没有PFA这样的组织,那么保护球员利益的任务主要应由中国足协承担。中国足协若对王栋与亚泰签署的合同进行认真审核,也能避免“阴阳合同”的出现,也不至于闹到现在自己身处冲突双方之间左右为难的境地。

  而在王栋与亚泰签署2007年版本的合同里,赫然有一条中国足协制定的条款,基本内容是:如果俱乐部拖欠球员三个月以上工资,球员有权与俱乐部解除合同。2008年中国足协出台的球员转会也有一条这样的规定:如果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超过五个月,球员在经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确认事实之后,可成为自由球员。

  这些规定看似是在制约俱乐部和保护球员利益,实际上有可能造成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的问题出现。既然不能拖欠三个月或五个月以上的工资,那么拖欠两个月或四个月的工资就是可以容忍的?

  “合同门”虽然看似是王栋和亚泰俱乐部之间的个案,但却反映了中国足球管理运行机制的某些缺失,涉及众多中国球员的切身利益。人们有理由发问:谁来管理和规范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合同?是不是还有其他“阴阳合同”存在?是不是有些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

  一些球员私下表示,他们非常关注中国足协对“合同门”的裁决结果,这或许能改善他们今后的生存环境。中国足协眼下需要理清两份合同细节中的是非曲直,秉公办理,尽快做出一个公平的裁定,给各方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也是对王栋个人、对亚泰俱乐部以及对中国足球都是负责的做法。人们不希望看到一幕“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当然,中国足协只是一个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而非执法机构。如果“合同门”中的确存在某方伪造合同的嫌疑,就应交给司法机构处理。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