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OP级帆船世锦赛中国队夺冠 异军突起志在奥运会

2009年08月24日1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OP级帆船世锦赛是全球的少年帆船赛事,此次代表我国出征的是上海队的5个小家伙。他们从10岁就在大海中乘风破浪,驾驭帆船,每日半天读书,半天接受上海专业队的训练。1996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就把OP级帆船列入到全运会项目之中,目的是从娃娃抓起。

12年之后,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才在这个欧美最重视的领域中由徐莉佳夺得了第一枚奥运铜牌。徐莉佳正是昔日OP级帆船赛事的世界冠军,他们都是自幼就在令人敬畏的大海上搏击风浪。帆船的个人赛事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从来没有一个人在奥运会上卫冕,但OP级队赛却是对参赛国整体实力的一次检验。此前,我国参加历年的OP级帆船世锦赛都是由各队选拔出尖子运动员参赛,但是小选手们缺少配合,一直没能取得佳绩。这一次,水上管理中心派出了过去4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第一的上海队,志在获得名次。

    在欧美世界中,有钱人的家中都离不开海洋文化,参与海上运动有些贵族味道,而在我国,却让参加大赛的小运动员们体验到了艰苦奋斗。为队伍订的宾馆是集装箱改造的宾馆,运动员、教练员们就睡在集装箱的房间内。比赛所在地位于里约热内卢市外很远的地方,位置偏僻,是富人们的游艇俱乐部所在地。四周山上都是贫民窟,只有山下的海湾才是游艇俱乐部。而且,周围没有超市,组委会提供的食物又不够,每天小家伙们在富人区体验着“贫民窟”的味道。领队周长城笑着说,从小吃苦,才能苦尽甘来,十几天里,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就是进城吃顿中餐。

  ■翻船营救自身不保

  这次共有全球48支队伍参加OP级比赛,中国队在个人赛中最好成绩是队长杨扬,获得第八名。一开始,中国队并没有受到各队重视,而变幻莫测的大海对来自东方的客人一点儿都不客气。比赛第二天海面上风和日丽,风速还是2节,一阵怪风突然而至,风速骤然升到40节,浪高几米。海面上各国参赛队的帆船都被大风吹翻,而中国队当时正在海上的是副队长王自理。眼看王自理落水,教练员朱仁杰不顾危险,立刻驾船营救。然而,他的帆船距离王自理还有十几米的时候,大风竟然将他的帆船兜翻了,完全把人扣在了船下。这下急坏了正在观摩大船上的领队周长城和总教练张静,海面波涛汹涌,大船几次想靠近,都被风吹了回来。最终,在救援人员地帮助下,朱仁杰脱险,而驾船技术高超的王自理在风起之时,已经迅捷地将帆船在海面放平,并冷静地摘掉了桅杆,自己游离了危险区域。真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战越勇,一鸣惊人。

  ■斗智斗勇异军突起

  中国队的小家伙们不但胆量过人,而且他们拥有一个团结的战斗团队,教练员们为他们在赛前做了周密的战术布置。张静戏称她的队伍为“老弱病残”,老的是教练员,弱的是指队中唯一的女运动员陆瑜婷,残则指的是队内身高最矮的张晓天。张晓天和陆瑜婷被安排为前锋,他们的速度快,冲在前面,而两个队长技术高超,作为后卫殿后。队赛的规则是用名次计分,1至8名依次计分为1至8分,两队各派4人参赛,共8条船在同一航道上竞赛,相加积分少的队伍为胜。所以,队赛是斗智斗勇,倚靠团队。中国队的晋级路上只输给了秘鲁队一场,而决赛的对手正是卫冕冠军秘鲁。第一场比赛,两队斗了个旗鼓相当。虽然两队都同积18分,但规则规定获得第一名一方为负。秘鲁的战术成功了,他们看出了中国队两名前锋技术的弱点,将中国队的4条船两两隔开了。针对秘鲁的战术,中国队及时应变,采用了前锋等,后卫超的战术,一举将秘鲁打败,后面两场的比分分别是14比22和12比24,秘鲁队输得完全没了信心。

  ■赢得掌声志在奥运

  当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上岸时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中国队第一次在这项OP级别最重的赛事中,将五星红旗升起。5个小家伙第一次在国外昂首高唱国歌,周长城说:“这是水上中心十几年耕耘后结出的果实,我们让世界帆船运动记住了中国人的名字。别看他们现在还小,2016年奥运会将会是他们搏击的舞台,历届奥运会冠军都是从OP级领奖台走出的。”这次世锦赛上实现零的突破,正是厚积薄发。一方面是水上运动管理中心12年前的战略调整,另一方面是教练员们的付出。领队周长城33岁时半路出家开始学驾OP级帆船。张静与爱人都是帆船队教练,两人长年天各一方……

  回忆起中国队走上领奖台时获得全场长达5分钟的掌声那一幕,中国帆船的少年们一脸骄傲,他们清澈的眼神中透露出对未来在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的憧憬和光芒。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