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个人夺得金牌团队摘桂冠 中国马拉松穿越凯旋门

2009年08月24日2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为德国的凯旋门,勃兰登堡门是柏林市闻名遐迩的地标式建筑,为此本次世锦赛组委会特意将竞走和马拉松终点设在了这里,这让中国田径在马拉松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有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欢庆舞台。

  在昨夜今晨的世锦赛闭幕日上,中国女子马拉松为国人送上了一份大礼:白雪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第一个穿越勃兰登堡门。

那一刻,勃兰登堡门成了中国田径的凯旋门。

  这绝不仅仅是白雪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更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赢得的第一个马拉松冠军。在白雪冲线后的5分钟内,周春秀、朱小玲、孙伟伟也先后通过勃兰登堡门,最终4位中国姑娘帮助中国队以总成绩7小时17分02秒,勇夺女子马拉松世界杯团体冠军。这一晚,中国国歌终于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奏响,五星红旗也在柏林高高飘扬。

  女子马拉松项目是中国选手在本次田径世锦赛上的谢幕演出,也是中国军团冲击奖牌的重点项目之一。赛前老将周春秀是中国队中公认最具竞争力的选手,不过,因伤病影响,她昨天并未处于最佳状态,相反倒是白雪暗自憋着一口气。“这是我首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所以没什么压力和包袱,能冲多少就是多少。”白雪说。

  根据赛前制定的战术,几名中国选手前半程尽量团在一处,以便相互支持。直到30公里处,孙伟伟才逐渐淡出领先阵容。行进至35公里处,十几人的领先方阵中突然杀出一员头戴白帽、身穿红衣的小将,定睛一瞧,原来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将白雪。她的这次加速,让不少名将“乱了方寸”,能反应过来并跟上她脚步的只有日本选手尾崎好美和埃塞俄比亚选手莫吉亚。

  跑到40公里处,白雪把帽子一甩,又开始了新一轮变速,正是这一变化,彻底打乱了对手们的节奏。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当我从电视画面上看到这一幕时,就感觉白雪有戏了。”果然,主项曾跑过5000米和10000米的白雪,在最后两公里展现出她极强的冲刺力,先后超过了莫吉亚和尾崎好美,随后一骑绝尘,第一个冲过勃兰登堡门。

  中国马拉松此次历史性突破,首先要归功于中国队的战术得当,4名中国选手起跑后保持着团队行进,彼此关照,因此连实力稍逊的孙伟伟也在第一集团坚持到30公里才落下;其次,教练对白雪途中何时取水等细节进行了精心布置,代表团还派人在比赛沿线待命,及时通报即时信息,并给中国选手加油。这些措施不仅保证了白雪能在后半程蓄力一搏,而且让其他3名中国选手也取得了佳绩,进而赢得了同时举行的马拉松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

  获得第五名的朱晓琳认为,这种集团式的比赛战术会成为中国队今后的比赛常态,“这会更好地发挥我们整体实力强的特长。”

  今年才21岁的白雪,此前最好成绩是在去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获得冠军,今年年初,她参加了厦门和名古屋的两项马拉松比赛,但成绩均不理想,这次柏林爆发让这位小姑娘一举成名。白雪说:“柏林马拉松赛道设计得比较急,在转弯时运动员经常发生碰撞,这种情况直到比赛后程才逐渐减少。到最后就剩俩人了,我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

  白雪承认夺冠也有一定客观因素,即众多马拉松名将缺席。她说:“国外选手的技术比我们强,但拼搏精神不如我们,这次夺冠只能说明中国马拉松已具备了一定竞争实力。由于我还年轻,所以经过努力,下届奥运会我的目标仍是金牌。”(本报柏林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