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接过刘翔的枪

2009年08月25日0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尽管有人说,这次马拉松大赛多名高手缺席,白雪的夺冠有水分,但这块世锦赛马拉松金牌对中国田径而言,无论怎样估价也不过分!因为,马拉松赛程长、赛道和环境条件千差万别,本身就是个只有世界最好成绩而没有世界纪录的项目,实力再强的选手也难保一定占先,以白雪稳定的心态、成功的战术和出众的冲刺能力,其在柏林赛场的表现近乎完美,金牌的成色无可置疑。

  而且,白雪的夺冠可谓“来得正是时候”。去年北京奥运会刘翔这棵“大树”倒下,中国田径失去了领军人物,假如这种群龙无首的状况再延续一段时间,中国田径难免要重新跌入低潮,白雪的崛起恰好起到了“接过刘翔的枪”之作用,对增强中国田径的信心和士气,居功至伟。

  白雪是个只有20岁的、单薄瘦小的农村姑娘,她能像刘翔那样挑起中国田径的大梁吗?人们有疑问十分正常。但不要忘了,刘翔也是从一个20岁冒点儿头的毛头小伙子起步,最终奠定中国田径代言人地位的。况且,中国女子马拉松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本届世锦赛,5名世界一流水准的中国姑娘齐聚柏林,后一人因伤退出,余下4人都跑出了难得的佳绩。白雪第一,周春秀和朱晓琳分获第四、第五,名列第13的孙伟伟亦曾担任前半程的领跑任务,她们的整体实力明显高出一筹,还获得了同时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某种意义上,这一项目比刘翔孤军奋战的男子110米高栏,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质。

  田径和游泳是世界体坛的两大基础性和代表性项目,这两个大项的普及程度和水平高低,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强盛与否的标杆。北京奥运会田径和游泳的80多块金牌,中国仅在游泳上拿到一块,加之最具观赏性和影响力的三大球状态低迷,因此我们夺了51金、以比美国多15金的骄人伟绩高居金牌榜首,却依旧不敢说自己是第一体育强国。不久前中国游泳在罗马世锦赛上东山再起,频夺金牌、连破纪录,虽然与其他游泳强国同样受困于“高科技泳衣风波”,其含金量多少要打些折扣,不过还是显示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而这回白雪在柏林的表现比中国泳将的罗马之行还要过硬,意味着我们的两大基础项目有了可喜的起色,堪称难能可贵。

  田径项目对运动员身体条件的要求极高。以中国选手的先天素质,多数单项要达到世界水平是非常困难的。刘翔在男子项目和直道项目上的突破,或许只是个另例甚至孤例。中国田径的希望,仍在于较为适合自身体质和特点的中长跑、竞走和个别田赛项目。在女子中长跑沉寂多年之后,白雪和队友们的脱颖而出,使一度“全家吃刘翔”的中国田径,又看到了回归正确方向的曙光。

  当然,白雪拿了世界冠军,并不等于中国田径走出了低谷。练田径很苦,出成绩也慢,在绝大部分项目水平落后的情况下,田径项目的商业价值亦难以得到充分的开掘,所以,在急功近利的中国体坛,没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得住寂寞的韧性,干不了这一行。白雪的成功,肯定有助于提高中国田径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这项运动。仅此,这块金牌便称得上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