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世锦赛小结:牙买加称霸 中国整体依然落后

2009年08月25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柏林世锦赛堪称北京奥运会后少有的盛会,各国田径好手令比赛充满精彩、传奇和期待,得意或失意伴随着本届世锦赛一同落幕

  列强“牙痛”

  柏林世锦赛引人入胜,以博尔特为首的神奇的牙买加田径队立下头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获得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并打破了这三项的世界纪录,一举成名。

柏林世锦赛作为08奥运会后首个最盛大的田径赛事,全世界都期待着博尔特续写传奇。而博尔特不负众望,再次将自己保持的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大幅度地提高。不仅是博尔特,以他为首的牙买加田径队在男女短跑项目上几乎全面称霸,他们还夺得男女4×100米冠军,女子100米冠军,女子100米栏冠军,女子400米栏冠军。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的强势,让昔日的“列强”们头痛不已。只是在女子200米项目上没有实现问鼎,不过坎贝尔仍为牙买加夺得一枚银牌,柏林世锦赛牙买加选手共获7金4银2铜,高居奖牌榜第二。

  牙买加不仅对男女短跑项目形成垄断,而且成绩“骇人听闻”,本届世锦赛打破的3项世界纪录,博尔特一人就占了两项。有人说,牙买加短跑选手实力之强,会让其他选手失去竞争的欲望,进而让田径短跑项目失去悬念。盖伊在输掉百米飞人大战后,对外诈伤,主动放弃了在200米跑上与博尔特的角逐,美国4×100米接力队的掉棒事件一直被怀疑为主动放弃。不仅如此,牙买加选手已经开始涉足400米、800米等更长距离的项目,而凭借牙买加的博尔特们超常的速度能力,他们一样可以在跳远项目上技惊天下。

  美国“头痛”

  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美国田径队才以10金超过牙买加,保住了世界田坛头名的位置。但从本届世锦赛奖牌分布看,世界田坛的多极化已不可避免。首先,美国田径的优势越来越弱,牙买加在短跑项目的垄断,让美国田径几乎失去了半壁河山。其二,不仅是牙买加抢了美国田径的“奶酪”,其他国家田径选手也在开始瓜分从前属于美国的地盘,非洲选手在中长跑,欧洲选手在投掷和跳远项目都形成了各自的优势,还有来自亚洲、大洋洲选手在个别项目上的突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到来,美俄争霸的田径格局已经瓦解,最先没落的是俄罗斯,女子撑杆跳皇后伊辛巴耶娃在柏林的悲剧只是俄罗斯田径持续没落的信号。这个昔日的田径超级大国在本届世锦赛上仅获4金,坠入第二集团。现在看来,美国田径似乎也有下滑趋势。或许在下届韩国大邱举办的田径世锦赛上,美国田径的霸主地位将遭到彻底颠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种新格局对世界田坛而言却是一件可喜的事。

  中国“装痛”?

  没有了刘翔的中国田径队,赛前仅提出了“力争一枚奖牌”的低目标。田管中心的副主任冯树勇在出征前更是称中国田径队是史上最弱。但世锦赛开赛首日,王浩就斩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提前实现了“考核指标”,让田管中心大喜过望,接着,在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上,中国女将再添两枚铜牌,赛会尚未结束,中国代表团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更令人惊奇的是,赛会最后一天,白雪在世锦赛上历史性地夺金,让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于是外界不免猜测,中国田径队赛前是否有意低调,隐藏实力。

  对此,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从赛前各国选手报名成绩看,中国选手没有绝对的实力稳获金牌甚至奖牌,但在一些项目上具备冲击奖牌的能力,只是没有想到发挥这么好。其实,中国田径队并非“装痛”。中国田径队整体发挥出色,但论成绩没有一个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包括获得金牌的白雪,她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的夺冠成绩距世界纪录还差将近10分钟。而1金1银2铜的所谓16年来最佳成绩,也是针对中国田径整体落后的现实而言,在柏林世锦赛上,中国田径的一个个意外之喜,并没有改变中国田径整体落后的现状。但同样可喜的是中国田径毕竟取得了进步,基本摆脱了“刘翔”依赖症。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