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别丢了女排精神

2009年08月25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孔 宁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溃败,提醒我们要冷静地审视中国女排年轻一代,结果我们发现,她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技战术水平,更缺少对女排精神的深刻理解。

  没有真正的核心

  魏秋月是国内目前最出色的二传手,但她无法引领新一代中国女排。

逆境中组织混乱,尤其是在最困难的时刻,二传手魏秋月无法挺身而出,全队没有真正的核心。

  她传球速度慢,脚步移动不及时,在一传稳定时还可以,一旦遭遇困境,由守转攻时,魏秋月很难组织起高效的快攻反击,更不要说多变进攻了。

  5场比赛中,每场魏秋月都出现低级失误。一般每支球队都有两名二传手交替使用,这样可以在困境中改变节奏。但中国队的小二传手沈静思几乎不是替补,而是被“淡忘”了。主帅蔡斌一直在锻炼魏秋月,没有给沈静思什么机会。一旦碰到逆境,沈静思上场也没用,只能是越帮越乱。没有出色的二传手,就打不出快速多变的进攻。没有核心,球队就会像一盘散沙。

  没有真正的攻手

  在全队最需要突破的时候,中国女排没有一锤定音的人。无论是王一梅,还是楚金玲,她们都做不到。

  一名真正的攻击手,必须具备调整进攻的高超能力。荷兰队大接应弗莱尔,一人几乎等于半支球队。俄罗斯队的加莫娃和新崛起的攻击手科舍列娃、玛卡洛娃,巴西队的玛丽安妮和谢拉,德国队的布兰科和科祖什,在不得已的时刻,二传手一般都会将球传给她们,让她们去解决。中国队惠若琪这次没参赛,赵燕妮力量十足,但身高不够。李娟和殷娜能力有限,楚金玲起伏很大,只有薛明和马蕴雯发挥最稳定,但不具备一流的调整进攻能力。

  没有真正的一传体系

  发球不好,我们赢不了,一传不好,我们肯定输,因为我们打的是快速多变战术。即便我们没有出色的攻击手,只要一传稳定,我们依靠整体多变战术,依然可以与任何球队抗衡。

  蔡斌的“梅楚革新”不太成功。这次比赛,王一梅和楚金玲来回更换位置,而且很少同时登场。到底应该让王一梅打接应,还是重新回到主攻位置呢?这实际上还是一传的问题,也就是说让谁来接一传更稳定,从而彻底释放攻击手们的能量。事实是,即便一传不错的李娟、殷娜和自由人张娴,表现也比较糟糕。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这条生命线出现问题,怎么能不被动。

  没有顽强的斗志

  全队没打出顽强的女排精神,是一次彻底的失败。看一看日本女排,她们旺盛的斗志令我们汗颜。要说斗志来自于哪里,应该是训练场。高昂的斗志源于艰苦的训练,光空喊斗志,一点用都没有。

  袁伟民率领的老女排,在有刺的地板上滚翻,训练后球员鲜血直流,但她们义无反顾。陈忠和率领的东山再起的中国女排,苦练后球员几乎是爬进自己的房间,累得连饭都吃不下。她们的共同点是,没有鲜花、掌声、金钱、荣誉和地位,一无所有的她们只有依靠顽强拼搏,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现在的女排起点太高了,待遇优厚,但高待遇与斗志有时不成正比。

  没有真正的王者

  当今的世界排坛,没有真正的王者,但在各路诸侯迅速崛起时,中国女排却有些落后。

  巴西女排目前保持不败,但不久她们也许就会迎来自己的第一场失利,这是目前群雄崛起的现状决定的。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全队没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去击败任何强队。不要说巴西队,就是俄罗斯队目前进步也比我们快,而且荷兰队、德国队,甚至日本队,我们都没有必胜把握。要清楚,意大利队和古巴队都未参赛,还有波兰队、土耳其队、塞尔维亚队、美国队,甚至还有多米尼加队和韩国队,中国女排敢说肯定能拿下对手吗?

  主帅蔡斌需要时间,他需要找出一套最有效的技战术体系,目前的快变战术并不清晰,全队没有自信。不过,球迷看重的不是全胜,而是那种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