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球新帅如坐火山口 蔡斌恐如匆匆过客无未来

2009年08月25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前天,中国女排打了一场“我上任以来最差的比赛”(女排新主帅蔡斌语),还在总共6支总决赛队伍里排名第五,平了参加女排大奖赛的最差纪录。“菜包子”——这是网上对蔡斌的戏称,没人再叫他“小诸葛”了,在网民心中,眼下的这支中国女排,跟一盆任人下箸的菜包子也没什么区别。

  光有“菜包子”不够,还有郭士强这盘“锅巴”,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耻辱大败的中国队,哪里还找得到半点亚洲老大的风范?。至于起点本来就低的男足,连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样两支东南亚弱旅都搞不定,少帅高洪波恨不得自己披挂上阵。

  截至昨天,女排主帅蔡斌上任155天,男足主帅高洪波履新109天,男篮主帅郭士强就职108天,三位国字号新帅上任之初都磨刀霍霍,誓要励精图治。百日之后,却又都因为战绩不佳而面临着巨大压力。国产新帅全面接管三大球,这个中国体育在后奥运时代做出的全面调整,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艰难选择。

  困局:成绩压力 磨灭自信

  三少帅执教国家队后,蔡斌带的女排连负日本队,大奖赛总决赛又只取得一胜;高洪波连平东南亚球队;郭士强丢掉亚洲冠军,如果上述比赛算一次小考,成绩都该算“不及格”。少帅上任初步履维艰,很大程度上,和他们所面临的成绩压力有很大关系。

  北京奥运之后,体育总局定下“少帅”思路并要求各管理中心坚决执行,并要求给少帅们一个宽松的环境,有利于他们体现和完善自己的思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并不算太重要的比赛任务,却成为少帅们被质疑的重点。女排的一个大奖赛,因为两次输给日本队就被骂得狗血淋头,男足热身赛一样被当成高洪波执教能力的体现,更莫说郭士强没能夺回亚洲冠军那天,天津体育馆里漫天的“下课”声。坐在三大球主帅这个火山口上,根本不可能有所谓的“宽松”环境去探索业务,这是个残酷的现实。

  前天输给德国女排后,看得出对蔡斌打击相当大,平时喜怒不形于色,这回多少有些沉不住气了。他把这场比赛称为上任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并罚全体队员在整个大奖赛结束后继续加练。而这时网上已经铺天盖地充满了对他执教能力的质疑声。

  郭士强和高洪波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如果男篮在世锦赛进不了八强、亚运会夺不了冠,如果男足进不了亚洲杯决赛圈,他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合同期目标。高洪波曾说,自己的终极梦想是取得2014年世界杯的出线权,但他能等到哪个时候吗?

  “竞技体育的规律就是,一切用成绩说话。”一名体育总局人士在谈到少帅问题时如此表示,“没有成绩做保证,再宽松的环境也没用。”

  焦点:都想转型 谁有耐心

  无论是蔡斌、高洪波还是郭士强,当他们肩负起国字号主帅重任时,无一例外选择了“转型”。而少帅们受到质疑的焦点,正是这三支队伍看不到任何“型”。

  蔡斌上任后大量启用新人,从一开始就遭到了质疑。老将周苏红、刘亚男、赵蕊蕊等人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惠若琪、赵燕妮、殷娜等一班无名小将。这一举动被看成是蔡斌对前任陈忠和的彻底否认。同样地,男足三期集训考察了108人,其中大部分是从未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就算三人中最为持重的郭士强,也将苏伟、李晓旭带上了男篮亚锦赛。

  蔡斌两次输给日本,被质疑丢掉了老女排的精神。男足在对付东南亚球队毫无章法,同样被行家认为高洪波没有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至于男篮,深得前任主帅尤纳斯赏识的郭士强想在恩师的战术体系中融入自己的思想,却丢掉了老尤内外结合的精髓,结果在亚锦赛决战中惨败而归。

  有意思的是,少帅们之所以能够在当初竞聘之中脱颖而出,正和他们规划的技战术风格有关。有人客观地说,无论是挑选新人还是重视演练战术,少帅们正走在自己规划的道路上。如果以奥运周期为标准,以短短百日的成绩作为衡量他们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否太短?

  未来:匆匆过客 何谈未来

  中国体坛不乏少帅成功的经历,但客观地说,在三大球,特别是男足和男篮这样的落后项目上,少帅很难起到提高水平、争取佳绩的作用。他们只是在特定时间下的过渡产物。

  蔡斌今年43岁,高洪波略长一岁,三人中最年轻的郭士强甚至只有34岁,他的队员甚至就是他的前队友。体育总局看重少帅在年龄上的优势,他们正是精力充沛、事业心旺盛的阶段,对事业的追求和投入通常要胜过老帅。但对于男篮和男足来说,如果少帅近两年成绩平平,那么在临近伦敦奥运会前的两年,洋帅很有可能“复辟”。少帅打好基础,洋帅提高成绩,付给洋帅的费用也能大大降低。少帅的未来,也不过如此而已。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