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大奖赛上换下王一梅 让中国队“死”得更快

2009年08月25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先输3场,然后连扳三局,上演惊天逆转,以3比0完胜日本队。正当国人期待着女排能再胜德国,以第3名成绩结束第一次考试的时候,中国女排却以完全不在状态的表演,1比3惨败德国队,仅列第五。

中国女排为何“失常”?

  新一届中国女排成立之时,主教练蔡斌就将今年定为锻炼队伍,考察新人,为确定主力阵容做准备。在瑞士和意大利两次精英赛上两负日本后,中国队员憋了一肚子气,要打翻身仗,所以就有了打日本之前蔡斌要求队员“脸要红、血要热”的要求。队员也很争气,一扫前三场的阴霾,坚决果断拿下了日本队。但之后,队员思想开始松懈,尽管她们也知道比赛并没有结束,第二天还要遭遇德国队,但思想上注意力已无法集中,任凭教练苦口婆心,也无济于事。从体育心理学上讲,这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

  畏惧欧洲队的高拦网。与欧洲女排相比,中国队除副攻外,主攻队员的高度不及对手,无论是网口上的扣球拦网,还是接对手的跳发球,都有点怵,尤其是面对欧洲队的高拦网,中国队的主攻都有畏惧心理。比如,面对德国队的拦网,王一梅想避开对方的手但频频打在小斜线之外,被蔡斌换下;1米82的殷娜看到对方1米90的队员的大手,“吓得”不断“开炮”;李鹃虽说没有多少失误,但也没有德国队长福斯特一锤定音的气势;楚金玲就更不要谈了,换上场本身就是个错误。正如郎平所说的那样,中国女排表现得不自信。其实在运动场上,除了要比拼技战术,也是在拼意志品质,比谁更能把那口气打出来。

  蔡斌换下王一梅不明智。王一梅在与德国队的交战中表现不突出,但开始阶段也不乏亮点,之所以被蔡斌换下,蔡教头说她比较疲劳。但问题是,换下王一梅这个还能与德国队打一打的队员,能换上谁与德国队抗衡?从场上看,中国队没有一个主攻队员在随后的比赛中能够“站”出来承担重任。不客气地说,正是蔡斌换下了王一梅,导致队员心态发生变化,使得中国队“死”得更快。如果王一梅调整一下再上场,说不定与德国一役还有得救。

  亦 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