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今日女排精神

2009年08月25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女排在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中五战四败,险些垫底,令国人为之忧虑。虽说去年奥运会后换了新帅,添了新兵,但底子总不至于薄到这个份儿上。有球迷批评教练没能力,有教练批评球员没拼劲,有媒体批评队伍什么都没有……

  记得女足出现滑坡的时候,不少人认为首先是女足精神失传。

如今女排输了球,又冒出女排精神失传的说法。且不说精神作用是不是真有这么大,深究一层:优良传统是怎么缺失的,为什么会缺失?

  技术可以从别人手里学来,自己的优势技术也会被别人学去。精神则不然,那是自己千锤百炼磨砺出来的,不是对手想学就能学到的。精神出了问题,只能问自己。“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故曰:‘自见之谓明。’”“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这是先哲韩非子的忠告。精神与一定的物质基础紧密相关。中国女排能否在战术打法上紧跟潮流,需要老女排精神的支持。同时,传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就必须在技术风格上有所创新。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才称得上世界排坛劲旅。实战中,没有克敌的有效办法和足够本事,正是精神起伏和斗志动摇的原因之一。

  平心而论,现在的中国女排算不得很年轻,身体条件和技术实力也不是很差,只是这些年来老本吃尽,技术和打法上少有突破,甚至显得保守和陈旧,昔日的撒手锏早被对手看破和掌握,休说逆境,就是顺风球也有好多次赢不下来。新一代女排只有勇于超越自我,才能为往昔的荣誉增添新的亮色,这也是继承发扬老女排精神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