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冠军白雪训练细节 出身贫寒七年不能回家过年

2009年08月25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永超 贾小飞

  白雪的教练是谁?在这位20岁的小将夺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后,很多人发出如此疑问。答案是朱凤玲,中国田径界大名鼎鼎的争议教练王德显的妻子。事实上,白雪身上仍有着明显的“王氏烙印”,她甚至连跑步的姿态都和王德显之前的弟子孙英杰很相似。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王德显,他对记者说:“我已经退休,不再带队员了。白雪现在是我的爱人在带,我最多只提供一些经验供她参考。”

  “王氏训练法”起效

  王德显在电话里向记者回忆了当年发现白雪的过程。2002年,王德显将当时年仅14岁的白雪“挖”到了火车头体协,“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小孩没前途,我却看到了她的潜质。她的步伐不大,身体力量不突出,但耐力惊人,节奏感很好。”2006年年初,王德显因旗下队员两度涉及兴奋剂丑闻而被终身禁止从事教练活动,白雪也随之被“移交”给他妻子朱凤玲执教。

  尽管换了教练,但白雪仍接受着“王氏训练法”。此次备战世锦赛,她相继在五大连池、山海关和青海多巴基地等地训练,具体地讲就是冬天在五大连池泡冰水、睡热炕,春夏前往多巴基地进行高原训练,这正是圈内共知的“王氏训练法”。

  将来能走多远?

  在带领孙英杰、邢慧娜取得不俗成绩后,“王氏训练法”便引起业内极大关注。据了解,王德显安排的训练强度非常大,通常早上四五点就让队员出门跑步,一天里没任何自由活动,更谈不上什么消遣。后来跟王德显师徒关系破裂的孙英杰曾说:“他的训练方法对一些小队员来说可能很管用,但对一些有自己想法的队员而言,这种方式有些残酷。”

  业内也注意到,王德显曾经的弟子中并没有能长期保持稳定状态的运动员。然而从世界范围看,马拉松选手运动生涯通常很长,大阪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已经37岁,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当了妈妈后照样拿金牌。“白雪的潜力很大,但在这种训练方式之下,她的状态能保持多久还很难说。”一位地方田径队教练认为。

  夺冠背后的尴尬

  白雪的夺冠让中国田径界倍感荣光,可也让他们有些尴尬。

  “王德显确实还是现在国内最好的女子中长跑教练,之前培养出孙英杰、邢慧娜,现在白雪的成功,他可能也起了很大作用。”一位地方田径队领队说,“可这也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的悲哀,缺了王德显,没有人能将女子中长跑项目带好。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中长跑还很威风,可现在呢?唯一一个白雪还是王德显‘帮忙’带出来的。”

  熟悉中国田径的人士还看到了另外一面,白雪虽然夺得了女子马拉松冠军,中国女子马拉松队也获得团体冠军,但是在女子中长跑其他项目中,现在已完全没有优势。此次世锦赛竟没有中国队员参加女子1000米比赛,而这个项目4年前还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当年王军霞、邢慧娜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过奥运会金牌,现在却没人参加,太尴尬了。”这位地方队领队说。

  白雪父亲揭秘冠军背后的故事——家境贫寒 为训练7年不曾在家过年

  女儿夺冠,最开心的就是父亲白文喜。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家里,一家人通过电视得知白雪夺冠的消息,高兴地放鞭炮庆祝,之后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觉。“这孩子就是吃苦吃出来的。”白文喜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白文喜告诉记者,7年前,他把白雪送到体校,只是觉得白雪从小就爱运动,跑得特别快,希望女儿能学个一技之长。“当时家里很穷,上体校的2000块钱都拿不出来,还是她四大爷帮忙给了点,我又四处凑了点,才把她送进齐齐哈尔体校。”白文喜说,“当时真没想到她能跑出个世界冠军来,这孩子真是不容易,吃了好多苦。”

  白文喜说,有一次他从老家去基地看望白雪,当时就把他给心疼坏了。“当时我看她累得不行了,特别心疼。我就说,闺女,要不咱别练了,别把身体累坏了。”但固执的白雪还是坚持了下来。

  自从13岁进体校,白雪7年来没在家过过一次年,和家人多数时候都只是电话联系。“世锦赛之前女儿说了,要是拿不到金牌就不回家了,直接回运动队。现在好了,女儿夺冠了,终于能看见女儿了。”白文喜说。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