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推行“幼儿足球” 让娃娃更好享受快乐足球

2009年08月25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是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关于振兴中国足球而提出的精辟论述。时隔多年,中国的娃娃足球还是没有很好抓起来,这也是中国足球依然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如今,在我省长沙、益阳等地,已有50多所幼儿园引进了专业的幼儿足球教育,许多娃娃可以更早地在“寓教于乐”中接触足球。

  将足球教育引进到幼儿园教学中,是湖南中幼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左云创造的,他也成为了国内在该领域的首个“吃螃蟹者”,他推行“幼儿足球”,就是要真正成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坚定践行者。

  认准的路就要坚定走下去

  “幼儿足球运动与研究在国内是一件新鲜事,我们经过了充分准备,今年年初成立了‘虎童足球’教研中心。”让向左云意料不到的是,教育部门十分支持,初期推广的结果也让人惊讶,短短数月,长沙就有30多所幼儿园加入了他们的计划。课堂上,孩子们与足球为伴,老师、家长均反响热烈。

  向左云推广幼儿足球,首先源于对幼儿健康状况的忧虑。有着10余年从事幼儿教育经历的向左云认为,目前很多幼儿身体健康指标都没有达到标准。“现在幼儿园的小孩出勤率不高,经常感冒。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健康’才是位居‘五大领域’之首的,这一点往往被我们忽略了。”向左云感叹道。

  通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向左云发现,足球对小朋友有很强的吸引力,不仅仅能提高幼儿身体素质,更能培养他们积极进取、勇敢顽强和团结协作等优良品质。中国足协的一份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足球的人才储备从最鼎盛时的65万人已降到不足7000人。作为一名超级球迷,向左云更加觉得推广幼儿足球,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刚开始,很多朋友都劝我,搞足球教育没啥前途,可能会花不少钱。但我坚信,中国足球要想振兴,也许3年不成,5年也不成,但只要坚持不懈地抓基础,10年、20年后肯定会出成效。”向左云认准了这条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由之路。

  让娃娃们快乐地享受足球

  今年6月中旬,长沙市首届“虎童杯”幼儿足球赛在省人民体育场打响,18所幼儿园的300名幼儿参与了比赛,在绿茵场上,他们尽情奔跑,挥洒着激情和快乐。

  “孩子们的变化让我们吃惊。他们流汗了自己擦,渴了自己喝水,摔跤了自己站起来。”通过这次比赛,许多家长都感受到了足球的“魔力”,而这些变化,也更坚定了向左云将幼儿足球推广下去的决心。

  幼儿足球教学是一项还无人涉足的系统工程,因为幼儿在生理、心理以及发展层次等方面存在着自身的特点。对此,向左云有着自己的认识,“幼儿足球与成人足球在价值观和培养思路上完全不一样,安全、健康、快乐是第一位。我们制定了专门的教材,并请众多幼师专家对教案进行了评审,在经过反复修改和调整后,教学大纲已经成熟了。我们还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幼儿足球比赛的新规则。”为了保证后续师资力量,“虎童”足球俱乐部还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签订了协议,“定单式”地培养幼儿足球专职教师。

  7月上旬,来自虎童足球俱乐部的120名幼儿园小朋友成为了长沙市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的年龄最小的一批运动员。“不光是在幼儿园,这批‘足球娃娃’以后进入了学校后,我们还将跟踪培养,形成一个不间断的体系。”向左云正在与教育部门沟通,俱乐部如何与学校强强联手,实现双赢,是他思考的“新路子”。

  “未来的球星将从我们这里起步!”向左云办公室的墙上,这句标语十分醒目。谈到未来的蓝图,向左云眼中充满了神采,他坚信,作为“幼儿足球”的拓荒者,未来会有收获的一天。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