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5名“90后”创造历史 OP级帆船世锦赛夺冠

2009年08月25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5名不足15岁的“90后”,在世界帆船大赛上为中国创造了历史。8月13日,在巴西举行的OP级帆船世锦赛决出了队赛冠军,中国小选手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为中国帆船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比赛归来,领队周长城讲述了夺冠的点点滴滴。

  ■不畏困难的“小鬼们”

  本次比赛,中国OP级帆船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先是住宿条件比较差,过去比赛都是住酒店,而这次是住在改装过的集装箱中。吃住方面的困难倒还容易克服,但是比赛中遇到的“自然灾害”却让队员们措手不及。在一场比赛中,2分钟时间内风力突然由10节增大到40节,教练艇翻了个底朝天,很多队伍器材也都被风吹坏。中国小将牢牢护住器材,没有让器材损坏,也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狂风吓倒,丝毫没有影响斗志。

  比赛的过程也很跌宕起伏,困难很多。与个人赛不同,队赛是各队有4名运动员上场,通过队友之间的技战术配合,压制对手,取得主动,最后以冲过终点的名次计分,4人相加得分少的队伍获胜。这次参加队赛的队伍有40支,中国队在全部比赛中仅输一场。比赛有一个奇特的规定,在两队平分的情况下,哪个队有第一名,哪个队为负,所以比赛不仅需要斗勇,更要斗智。第一场和秘鲁队的比赛,中国队吃了亏,虽然拿了第一名但是输掉了此次队赛中唯一的一场比赛。第二场比赛,秘鲁队如法炮制,依然想放中国队第一名和第二名先走,然后秘鲁队四名队员对付中国队剩下的两名队员。不过此次中国队已经有了准备,将计就计,前两名先出去,但是在比赛半程阶段前两名突然放慢速度进入大部队,掩护另外两名选手突出重围,一下子打乱了秘鲁队的部属。中国队大胜而归。

  ■规则上不再吃亏

  过去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没少在比赛规则上吃亏,因为比赛规则都是英文,翻译过来难免有偏差。今年年初,帆船规则又有了不小的变动,但是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及早动手,迅速组织专家翻译了规则,随后组织各队学习并请来国际裁判讲课。此次比赛前又给队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本次比赛我们在这方面进步非常大,可以说学会了及时利用规则。”比如说在绕标时,利用规则挡住对方的船,放自己队的船走,在犯规时进行自我解脱,不等裁判判罚,因为自我解脱的处罚较轻。最后比下来,以往总在规则上吃亏的中国队非但没有吃亏,还学会了利用规则。

  ■国内竞赛杠杆作用凸显

  之所以能够在此次队赛上获胜,和国内竞赛杠杆的推动作用是分不开的。过去,中国OP级帆船水平一直很高,但是却未能在队赛上获得金牌。今年的全运会OP预赛,增加了队赛项目,大大提升了中国OP级帆船的队赛实力。由于OP帆船是15岁以下的青少年项目,所以强调团队精神对运动员性格的塑造和整体素质的锻造都很重要。很多帆船项目如470级、伊里奥特级等,都是两人、三人的多人项目,这就需要运动员有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预赛队赛的设立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这次比赛,我们队员的团队精神明显增强,大家非常团结。”周长城说。

  最后,让我们记住这支团队每个人的名字。教练张静、朱仁杰。队员杨扬、陆瑜婷(女)、王自理、张晓天、陆天鸿。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