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子跳高名将回眸 郑凤荣“忍”出世界纪录

2009年08月25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郑凤荣,山东济南人,女子跳高运动员。1957年11月17日,越过1.77米打破世界纪录。1965年,周恩来总理向她亲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1983年任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9年起任中国田协副主席。1988年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1987年获“国际田联75周年金质纪念章”;1995年被授予奥林匹克勋章。

  “早就听说过您。您是亚洲第一位破田径世界纪录的前辈……”这是30年前,“东方羚羊”纪政见到郑凤荣时说的第一句话。那是1979年樱花盛开时的东京,郑凤荣以中国田径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率队参加亚洲田径选拔赛。两位曾经的田径世界纪录保持者就这样不期而遇。

  那一年,郑凤荣与纪政有过两次会面,一次是在东京,另一次是在蒙特利尔。如果不是田径比赛的背景,几乎没有人会把世界纪录与她俩联系在一起。除去业务上的交流,郑凤荣与纪政谈论得更多的仍是女人话题——初次见面时,纪政身怀有孕,并已临产,郑凤荣关切地问她身体感觉如何;再次见面,纪政刚刚分娩不久,郑凤荣又关心地说道:“您刚刚生了孩子,没有好好休息就又出来了,多辛苦!”

  同为同胞姊妹,同为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郑凤荣与纪政之间的惺惺相惜不言而喻。在蒙特利尔,两人即将分别前,纪政听说郑凤荣因过分劳累,身体略感不适,立刻打电话给她:“您是郑小姐吗?”郑凤荣答道:“您怎么叫我小姐,这么客气?”纪政随即改口,“那好吧,我就叫您郑大姐吧……”一句“大姐”,在瞬间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在国际田坛,纪政的知名度并不逊于郑凤荣,但她对郑凤荣的尊敬,从两人开始交往时便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其中固然有郑凤荣年长纪政7岁的原因,但郑凤荣言行中表现出的内敛则让纪政感受了她的个人魅力。

  1957年11月17日,郑凤荣以1.77米的高度打破了由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此前保持的1.76米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但在1954年和1955年,她因为缺乏经验,两个膝关节在训练中严重受伤,几乎两年没有跳高。尽管如此,她并没有荒废训练,坐在草垫子上做锻炼腰腹肌和上肢的活动,而且一练就是两年。郑凤荣说,吃苦是她成功的最大秘诀。剖析此言,“吃苦”既有身体上,同时也有精神上的。或许正是 “忍常人所不能忍”,为她打破世界纪录奠定了基础。

  1.78米,这是郑凤荣跨越的最高高度,而这发生在她打破世界纪录6年之后。虽然这一高度在当时已经不是世界纪录,但这却完成了郑凤荣对自我的超越。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