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帅位飘摇球员人心惶惶 女排正抵挡“情绪轰炸”

2009年08月25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国女排大奖赛蒙羞归来,冷落落的机场,雾蒙蒙的前景。如今,蔡家军被封“史上最差女排”。一时,新主帅帅位飘摇,新女排人心惶惶。人们抛出一个接一个问号。年轻的中国女排,能否抵挡住这最初一波的“情绪轰炸”?

  精神丢了?

  处方:传承加发展

  从上任第一天起,蔡斌走的便不是亲民路线。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总成绩1胜4负,排在第五。蔡斌愤怒了,有些变形的表情,透着内心的焦灼:“输球,我允许。输了精神,我不许。”

  最后一战,对手是德国队,中国队思想涣散,毫无斗志。作为主力二传手又是队长的魏秋月,两次被换下场,“如果在场上不能发挥,就要让她下来清醒一下。我不找客观原因,队伍年轻,有起伏我都可以原谅。技术可以练,但要是气都泄了,就完了。”说起女排,我们想到的就是“拼搏”的时代精神。那曾让数亿国人热血沸腾的精神,已成为一种岁月的铭记。与老女排相比,新女排队员们出生的环境不同,成长的经历不同,她们对曾经的“拼搏”能有多少真正的理解和感悟。

  不可否认,任时代变迁,竞技场上精神一直都是有力的武器。老女排的精神的确需要传承,但与此同时是不是该增加新的发展内容?蔡斌带队回到北京,放下行李,他要求队员们马上进球馆训练。走出失利的阴影,以全新的面貌投入新一轮的特训。戒躁,实干,从小处着手练好基本功,精神,由心而生。

  无米之炊?

  处方:知人加善用

  集体项目,注重团队精神。但要想脱颖而出,还必须有个一锤定音的主心骨。德国队有科祖赫,俄罗斯队是科舍列娃,荷兰队头号叫弗利尔,巴西队是谢拉,但中国女排至今没有找到一个稳定、高效的火力点。进攻方式单一、二传缺乏创造性,整体节奏慢已成一整套“系统问题”。

  蔡斌手握的这副牌,张张都已一览无余,这不是一副能够出奇制胜的好牌。连郎平也忍不住为蔡斌犯难,“无论谁来带队,现阶段都难免遭遇相同的结局。蔡斌能选择的范围,很小。最难的,是无米之炊。”总决赛数据统计,谢拉夺得最有价值球员,弗利尔荣膺最佳得分手、最佳发球奖。而科舍列娃加冕最佳扣球手,最佳拦网奖和最佳二传分别归属巴西队的法比亚娜和日本队的竹下佳江。在各个单项评选中,6支参赛队中有5支球队得到了不同的最佳称号,只有中国队与所有奖项无缘。无人拔尖,这就是中国队的尴尬现状。

  没有最出挑的王牌,就必定要从整体作战上下功夫。根据特点和能力,把队员们安置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蔡斌须费一番功夫。

  质疑能力?

  处方:时间加阳光

  人人都有自己的个性。陈忠和与记者们打成一片,训练结束,常常躲在角落里与熟人一起抽烟闲聊。年轻的蔡斌,相信“距离产生美”,若非必要,绝不与记者多接触。这样的后果是,一旦战绩不如意,不是“朋友”的记者,自然容易倒戈。

  质疑最多的,是蔡斌的能力。“从他上任第一天起,就注定了女排的失败。”类似的论调,频繁见报。有人甚至写文章,要求请陈忠和重新出山,让蔡斌给老陈当助手。排管中心高层表态:“蔡斌今年不会下课,请给年轻的女排一些时间。”下半年的亚锦赛将是对蔡斌上任后第一年的期终考试。

  蔡斌需要的,除了时间,或许还有一点阳光。那是来自方方面面的信任与支持。新周期,新人员,新理念,“新”是一种挑战,需要呵护才能“兴”起来。困境中的女排,人人都该是她们的坚实后盾。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李京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