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祖德:陈毅是中国围棋奠基人 一人有望超古力

2009年08月25日2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成都棋院

    搜狐体育讯 在“园丁杯”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08周年围棋比赛赛场上,已经65岁的围棋届元老陈祖德依然神采熠熠。陈祖德可以说是在陈毅元帅的直接关怀下茁壮成长起来的,在缅怀陈毅元帅的同时,陈祖德也为目前中国围棋的大好形势大加赞叹,他说:“日本我们可以说已经超过了,这两年我们的成绩比韩国好,但中韩还在伯仲之间。我们基础太雄厚,长远地看我们迟早也会将韩国甩到后面去。”

  陈毅倡导成立了中国围棋队

  陈祖德对陈毅的最初印象,是他10岁的时候被带到当时的上海市市长陈毅的家里,对陈祖德这样的好苗子陈毅非常惜才,不断鼓励他成长进步。

  在陈毅的积极倡导下,国家围棋集训队于1959年成立,1961年国家围棋队正式成立。陈祖德说:“当时我们是中国国字号序列的第11支国家队,之前的十支国家队,大都是三大球、游泳、乒乓等重要的项目,当时许多人都想不到,以前社会地位并不高的围棋,也能成立国家队。”

  当然,当时的围棋国家队主要还是针对中日围棋交流的需要,我们当时不仅顶尖棋手与日方有明显差距,围棋人口也远逊于日本。当时陈老总提的口号是围棋十年振兴计划——三、五年内赶上日本、花八年或十年时间超过日本,十年后我们的围棋人口也要超过1000万。陈祖德回忆说:“当时陈老总经常来国家队为我们打气,特别是在我们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乒乓球国手又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时候,他就会来围棋队激励我们,希望我们快点进步。”

  1975年全国第三届全运会,围棋险些被剔除出比赛项目。大家都知道当时是陈祖德危急之中斗胆写了封信托人送给邓小平才解的围,陈祖德在成都透露说:“当时我托的人正是陈丹淮,我把信写好交给他,是他交给邓小平的。”

  看好古灵益 盼四川围棋大发展

  “我第一次来成都是1964年,当时街边的茶铺里,下围棋的人非常多,棋城成都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不乏群众基础。”今年已经第四次来成都参加围棋活动的陈祖德,以四川围棋为例,对目前中国围棋的大好现状展开了赞赏。

  他说:“如果不是文革,陈老总当年提出的十年超过日本的愿望应该能实现。日本围棋现在相对萎缩厉害,主要是他们没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其实70年代我们访日的时候,我就看出他们快不行了,正式比赛下棋的以中老年人居多,这样下去谈不上发展。”

  对于目前中韩之间的PK,陈祖德说:“韩国的围棋一直都不错,近些年新人出得多,一度风头还盖过我们。不过最近两年我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比他们好,中韩之间的竞争还是比较接近的。但我们中国现在学围棋的娃娃很多,我们基础非常庞大,稍微长期地看我们肯定也会把韩国围棋甩在身后。”

  四川围棋一直人脉不断,今年四川队发挥非常出色目前位居围甲榜首,四川队18岁的年轻主将古灵益,最近也杀进了名人战决赛。陈祖德认为,正是像古灵益这样的年轻后生的不断涌现,使得我们的围棋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对于古灵益的未来,陈祖德评价说:“古灵益的棋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不过现在顶尖高手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他需要加倍用功,才能实现新突破。他是有实力超越现在的古力的新秀,关键看他这几年如何抓住机会去努力。”(成都棋院)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