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演绎中国田径童话 灰姑娘不再“寂寞奔跑”

2009年08月26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时,我们看到有两个白雪。第一个是刚从东北农村走出的孩子,腼腆,憨厚,对太多的关注并不适应;第二个是中国田径的新生代偶像,曾经辉煌过的女子中长跑,正期待她再度擂起战鼓。

  追捧

  童话,总是这样的情节:一夜之间,灰姑娘变成了公主……

  中国田径的童话,此刻正被媒体传颂着,热得发烫。

8月25日上午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一种甜、喧闹和炙热的气息。国内30多家媒体,长枪短炮,目标对准刚从柏林归来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白雪。

  一阵接一阵,炫目的镁光灯。这名来自东北农村的女孩,最终被“孤独”地掩埋在话筒之中,她轻声轻语,“我一向不喜欢热闹的场面,说实话,我现在还不适应。”

  白雪的表情并不自然。当运动员这么多年,她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阵势,“感觉有点乱,第一次被这么多人围住,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迎接我。”

  正在说话间,几名记者因为抢位起了争执,一名手持相机的记者由于身体阻挡了电视台的摄像机遭到同行的斥责……

  白雪隶属火车头体协。由于这面世锦赛金牌为火车头体协“挣了大脸”,大队长王忠义亲自来机场接机,“这姑娘太争气了,接下来我们也会让白雪努力恢复参加全运会。”

  接下来,白雪除了“休息,泡个冷泉”外,据说还将受到铁道部领导的特别接见。而除了田管中心外,铁道部也会给予她相应奖励。

  赞誉声不间断,国家体育总局甚至接到了厦门市政府专程发来的贺电——原因是,白雪有一年曾在厦门马拉松赛上夺得过亚军。

  爸爸

  对早已习惯“寂寞的奔跑”的白雪来说,陌生的喧哗,仅是开始。

  关于白雪自然流露出来的“不适应”,也容易理解。既来自两个时期(训练和夺冠)的寂寞与喧哗的对比,也来自于她一生都无法脱离的成长环境。

  作为父亲,白文喜很了解女儿。昨日接受晶报记者电话采访,这名黑龙江省依安县农民用纯朴的语气描述,“我女儿的性格?倔!想说啥话,就说啥话,想做啥事情,就一定要做成的那种人。拦也拦不住。”

  说起“白雪”名字的由来,白文喜倒是一乐,“她是冬天生的,下很大的雪,刚巧那阵子有个歌星也叫白雪,我们就给她取了这名。”

  田径世锦赛个人项目的冠军奖金为6万美元,再算上团体奖2万美元的一分子,白雪这次在柏林赚到了6.5万美元奖金,这个数字超过了张琳在游泳世锦赛破纪录夺冠时的4万美元。

  这对一户农村家庭来说,绝对是一笔天文数字。白文喜一点也不担心女儿会乱花这笔钱。“这孩子很懂事,以前在体校时,有点零用钱就攒起来,有次还给我买了件夹克衫。”

  而白雪最常对父母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保重身体,养好了身子,一定能享福。”

  自从13岁进体校,白雪有7年没在家过年了。白文喜心里很想念女儿,但他也知道,白雪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咱们农村出生的孩子,要的只是朴实地做事做人,我感谢国家培养了白雪,我希望她能保持朴实的作风,为国家做更多贡献。”

  期待

  通过很多渠道,人们更多地获知白雪创造了怎样的奇迹,但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她所得到这一切是多么艰难。

  与中国很多中长跑运动员相似,白雪的成长轨迹如下:生在农村,家境贫寒,从小现出田径方面的天分,举全家之力被送入地方体校,被专家(王德显)慧眼相中,逐渐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

  而关于白雪的成功,“能吃苦”是重要的观察角度。

  中长跑项目,中国传统的训练方法就是上高原,加量加强度。所以,基地条件很简陋,训练会特别枯燥,脚上磨出血泡那是常有的事,运动员练得嚎啕大哭也很常见。“白雪都能克服,她是那拨队员中最懂事的一位。”白雪现任教练朱凤玲(王德显的妻子)说,“当然,她也会哭,但哭完就好了,训练还是一如既往。”

  柏林一冠,也让大家对白雪的期待飞到了伦敦奥运会。对此,朱凤玲直言,“这次在柏林,她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还有不小的潜力!”

  不过,作为前辈,“东方神鹿”王军霞更愿意把“白雪热”理解成一个好的开端。她说:“有一段时间,中国女子中长跑不是太景气,缺少气势。现在,随着白雪的夺冠,我们又可以找回那种拼搏的气势和心气,这一点非常关键。”

  很显然,现在的白雪不只作为一名运动员,更是作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明星,正在承受着来自体制与民间的双重期待,以及压力。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