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4岁天才初入围甲技惊四座 目标是超越古力夺冠

2009年08月2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李轩豪

  夺得世界青年冠军并不是李轩豪取得的唯一成绩。实际上,在7月的围甲联赛中,李轩豪首次登场就取得了开门红,并成功升级为二段,这对于一个14岁的棋手来说颇为不易。外界自然对他给予了很大的希望,不少媒体都说:“李轩豪将是下一个古力。”对于压力,李轩豪并不畏惧,他说:“我不怕压力,我就是想跟古力一样,成为围棋世界冠军。”

  [学棋] 9岁独自在京训练

  今年年初,古力连续夺得世界冠军,《体育画报》中文版也顺势刊登了长文《棋王古力》。在这篇文章中,对于古力小时候学棋的故事写得非常生动:“(古力)从友谊村六号出发,走上20分钟来到沙坪坝小龙坎,在重庆第八中学门口的216路车站等上五六分钟,然后上了车……过了嘉陵路,在牛角沱这一站点下车。爬上两道小坡,走了大约500米,到了向阳隧道。从隧道的东面爬坡,一共有166级水泥台阶。再走上一公里的山路,又爬了66级水泥台阶,重庆老棋院到了……”实际上,古力的学棋之路,跟重庆绝大多数围棋少年并没有两样,而比古力小12岁的李轩豪,小时候学棋时也有类似的经历。

  “我6岁开始在重庆棋院学棋,9岁半时就一个人到北京,在聂卫平道场训练了。”回忆起自己的学棋之路,李轩豪总结得言简意赅。他还开玩笑地表示:“当初爸妈让我学棋,就是因为我小时候特别好动,觉得学棋能让我安静下来。”但是,刚来到重庆棋院,李轩豪出色的围棋天赋就在同龄小朋友中出类拔萃,这就让父母伤脑筋了:到底是让他休学继续下棋,还是过一个正常小孩子的生活呢?经过一番思考,李轩豪父母下了很大的决心,将9岁半的李轩豪送到了北京,前往聂卫平道场“深造”。“相比重庆,北京围棋气氛更加浓厚,而且定段的孩子大多齐聚于此,竞争非常激烈,这可以促进李轩豪的实力迅速提高。”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说。

  等父母从北京回到重庆后,年幼的李轩豪就开始了独自在北京学棋的过程。据李轩豪回忆,在北京的学棋经历的确有些苦:“一开始住在道场的宿舍里,住了两年之后,搬到了道场一个老师的家里。”试想一下,一个不到10岁的小孩,在远离父母的环境里独自求学,这需要多大的毅力!据李轩豪回忆,当时每天早中晚要练棋3次,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再加上自学时间,每天学棋的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一开始也觉得挺不适应的,吃得不习惯、也没多少朋友,爸爸妈妈也是偶尔到北京出差才来看我。不过我对自己说,我是到这里来学棋的,不是来玩的,慢慢地也就调整过来了。”李轩豪说。

  [成长] 最难熬的是定段赛

  艰苦的努力也带来了出色的成绩,在重庆学棋时还不为世人所知的李轩豪,在聂卫平道场深造两年后迅速“上位”———2007年,12岁的李轩豪就被选入了国少队。2008年,他获得世界智运会业余组选拔第一名,并在同年的杭州定段赛中10战9胜1负,以第一名的身份提前定段。今年,李轩豪入选了重庆围棋队,并以一场胜利开始了自己的围甲首秀。接下来,他又顺利升为职业二段,并在这个月获得世界青年围棋锦标赛冠军……刚刚14岁的李轩豪,就像当初一战成名的陈耀烨、古灵益等小将那样,成为中国围棋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现在,成功入选国少队的李轩豪,不像以前那样需要“寄养”在老师家,他和几位国少队队友一起,住进了棋院的宿舍。“我们平时关系挺好的,还经常一起踢球,一起吃饭。”

  现在14岁的李轩豪,活脱脱一幅少年老成的模样———浓眉大眼再加上若隐若现的小胡子,粗犷的外表下却透着一股机灵劲。据聂卫平道场的老师回忆:“李轩豪刚到道场时,就让人过目不忘:他平时很活泼,下棋时又很有天赋,属于那种很机灵的小孩。”而当李轩豪在今年7月4日的围甲处子秀中战胜山东队陶忻四段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兼队友俞斌对他赞赏有加:“李轩豪这个小孩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局观很强,对棋局的走势判断非常清晰。假以时日,有希望成为一流棋手。”

  而随着李轩豪本月拿到第26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青年组冠军,外界对于他的赞美之声也越来越多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李轩豪表现得很淡定,“我觉得现在没什么不同,这只是一个比赛的冠军而已。像陈耀烨、周睿羊、古灵益他们14岁时,拿的冠军比我多得多。”而据李轩豪自己回忆,他其实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回首9年的围棋生涯,最惊心动魄的当属4次定段赛———2005年在宁波,仅胜两盘遭淘汰;2006年再战镇江,虽然赢了8盘,但在50人中仅仅排名第34名,同样被淘汰。2007年在武汉,本赛同样赢了8盘,在50人名单中排名第24名,还是功亏一篑。直到去年,杨一院长派出陈伟三段和张奎两人“压阵”,李轩豪才以出色战绩成为职业初段。“当时差点有些坚持不下来了,幸好2008年那次最后成功了。我记得刚发短信给妈妈,她马上就把电话打了过来。那一刻,我和爸爸妈妈都觉得好幸福……”李轩豪回忆。

  [目标] 力争夺得世界冠军

  从棋风上来看,李轩豪力量出色,大局观强,这和古力非常相似。因为这个原因,李轩豪在圈内早早享有了“小古力”的美誉。对于这个可能带来巨大压力的称呼,李轩豪表示自己并不介意:“古力是我的偶像,也是我要学习的目标,我希望能像他一样,捧起世界大赛冠军奖杯。”

  不少圈内人士也说:“李轩豪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古力的人。”而在获得世界青少年围棋赛青年组冠军后,李轩豪也像15年前的古力那样,开始了自己的成名之路。对于自己头上的“下一个古力”光环,李轩豪有着清醒认识:“能和古力在同一个赛事中夺冠,我感到非常开心,毕竟这是我首个大赛冠军。如果让我和古力进行比较,那就是:古力是我的偶像,是我学习的对象。但我知道现在和他的差距还很大,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不过我也希望以后能像古力一样,拿到世界冠军。”

  而对于“下一个古力”这种说法,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也保持着谨慎乐观:“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对李轩豪这些小孩要‘文火慢炖’,毕竟古力天赋异禀。当然,我们会尽量增加李轩豪的围甲出场机会,让他尽快成长。如果过早地拔苗助长,反而是对他不利。”

  李轩豪小档案

  1995年2月出生,14岁,重庆人。6岁半学棋,9岁在聂卫平围棋道场训练。2007年定段赛第27名,2008年段位赛本赛10轮9胜1负,第10轮提前定段。2009年8月17日,他在第26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青年组比赛中2:0战胜韩国选手朴民奎,获得自己首个大赛冠军。

  古力评师弟:他有潜力

  前不久,古力曾回到重庆,在谈及李轩豪时,古力也是赞不绝口:“他的确是一位很有天赋的小棋手,现在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如果能抓住机会继续提升‘内功’,那他的未来的确很有希望。”

  实际上,虽然两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但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作为国内乃至世界第一人,古力平时大赛极多,需要四处奔波。而李轩豪作为国少队成员,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中国棋院练习。只有在中国棋院碰见时,两位重庆棋手才能抓住机会聊一聊。李轩豪表示:“古力大哥很照顾我,也很关心我。”

  另外,就像李轩豪不惧“下一个古力”称号带来的巨大压力一样,被李轩豪视为偶像和目标的古力也很乐意成为被追赶对象:“如果李轩豪成绩超过了我,我肯定会非常高兴。毕竟重庆围棋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的,他现在能赶上来,也让我感到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棋风和古力相似,李轩豪的业余爱好也跟古力一模一样:踢足球。“我喜欢踢足球,还有乒乓球这样的体育项目我都喜欢。”李轩豪说。

  重庆围棋少年超万人

  李轩豪只是重庆成千上万围棋少年中的一员。在重庆这座有着浓郁围棋气氛的城市里,围棋少年超过了一万人,其中坚持长期练习的也有数千人。而随着围棋人口的增加,各种围棋培训班也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围棋培训班达数百家。

  据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介绍,现在坚持在重庆棋院学棋的围棋少年大概有300多人,他们根据水平分为普及班、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像古力、唐莉、李轩豪这些知名选手,也是从重庆棋院走出去的。”杨一介绍。而随着围棋少年人口的迅速增加,重庆各区也涌现出不少围棋教室和围棋培训班。不少家长为了培养孩子对围棋的兴趣,开发孩子智力,选择了让孩子就近参加围棋培训班。其中让不少家长动心的是,一位名叫董亦沛的重庆少年因为冲上围棋专业初段,高考加了50分,2008年以704分的总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数学系。

  
(责任编辑:于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