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辉煌下张琳谨记一个原则 琳之队扩编助力新偶像

2009年08月26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周欣

  他不是水中刘翔,不是姚明第二,不是所谓的超级偶像,不是谁和谁的拷贝版。他只是北京物业公司工人的儿子,邻家大男孩,一扫男子50年阴霾的弄潮儿。

  文 周欣

  给你一道选择题:张琳是个——的小伙子?

  A. 爱犯迷糊;B. 腼腆;C. 自信;D. 以上都是。

  作为一个报道游泳多年的记者,张琳的师姐,我不想效仿《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的桥段,让回答者在选择正确的D答案之后镁光灯齐闪,准备迎接大场面和数不尽的金钱。我只想提醒张琳这样一个事实:他的人生,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拐点。在这条路上,有鲜花,掌声,花团锦簇,当然,还有困惑,荆棘,甚至板砖。

  准备好了吗?

  “其实,在从首都机场出来的那一刻,我就意识到这点了。”张琳顿了顿有些疲惫的嗓音,揉了揉发红的眼睛,认真地对我说。当时北京队有二十多个师弟妹捧着鲜花打着横幅,大喊欢迎欢迎,总局领导亲自接见,从没见过的记者队伍疯狂地簇拥着他。以至于,在回天坛公寓的路上,张琳还在回味刚才犹如电影情节, “坐了十多小时的飞机,很累,一出来就被灯给闪晕了,仿佛在做梦。”张琳说。

  教练,我还行不行?

  放松池里,张琳将这个难题抛给教练陈映红,“我已经尽力了,也进步了,怎么他们进步得那么快?”他刚刚游完400米自由泳决赛。尽管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但他还是只获得第三,比奥运会时的位置还落后一位。

  这不是他第一次自我怀疑。此前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7年世锦赛,以及2007年底第一次去澳大利亚训练的前三周,他都这样问过陈映红。作为带了张琳10年、连弟子每次高强度训练后的脉搏都一清二楚的女性教练,陈映红知道,他现在的自我感觉有点受挫,需要更积极的暗示。

  陈映红告诉弟子,你要相信自己,不管游第几,只要长成绩,就问心无愧。

  根据400米自由泳对手的表现,以及张琳的技术特点,她采取“情景想象”的方式,把800米自由泳热身和比赛过程逐一写在纸上。

  8月6日,在游泳池里,我们从陈映红的随身包中看到了这张保存完好的战术“秘笈”。这份秘笈基本上穷尽了你所能想象的一切:包括几点下水做准备活动,入场后应该做什么。用毛巾把出发台上的水擦一下,做几次深呼吸。出发时起跳动作的要领,入水后的蝶泳腿技术,几次动作呼吸⋯⋯每100米的成绩,包括最后50米、最后30米怎样加速,都有非常清楚的交代。

  比赛在她的掌控中,张琳的发挥甚至超过了她的想象。“前半程我设计的成绩是3分48秒,后半程是3分44秒。结果,他分别游出了3分46秒和3分40秒。我预想的是7分36秒6,世界纪录是7分38秒65。”最终,张琳以7分32秒12的出色成绩,获得了中国男子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浮出水面的张琳,马上向大屏幕望去,接着摆出了酝酿已久的胜利造型——双手朝天,高举食指。

  张琳说,那天自己的庆祝分为两个阶段:看到成绩显示的大屏幕前,他知道自己是第一,很激动。但看到大屏幕分数打出了带着WR世界纪录的标志,他再次将前面的动作重复了一次,而且更加狂野和大胆。“比赛第二天观看了比赛的录像,回国之后又完整观看了韩乔生老师解说的比赛,激动之情仍然难以平息。”

  从起水,摘去泳帽,再走到混合区熟悉的央视记者王平前,张琳始终在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几个问题下来,他终于难以抑制地自己的眼泪。“我哭得很厉害。其实你没有看见呢,连鼻涕都出来了。”“真的是百感交集,好像平常积蓄的很多力量,瞬间爆发出来。”他说自己想起了很多。

  他想起临行前,包括前蝶后钱红,前辈穆祥雄等人都在勉励他再创新高,他们都说:“如果男子选手获胜,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到游泳行列来,就像刘翔推动了中国跨栏运动一样。”50年了,中国男子终于有人能站在世界大赛的冠军领奖台,让中国几代游泳人扬眉吐气。

  他想起了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以及那些支持自己的人,“这么多人,都是为了我一个人在付出。”

  他想到了已经过世的奶奶。北京奥运会后他回到家,父母支支吾吾地告诉他一个事实:奶奶没了。“当时我傻傻的,站那儿,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奶奶最大的心愿,就是看我奥运会比赛。”

  他想起了父母。“自从我13岁离开家后,为了让我多补充营养,每周末,他们都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带着煮好的鸡汤和食品到学校来看我。等我吃完了东西,他们再提着空桶坐公车回家。”

  他还想起了启蒙教练李小娜。“小学时的某一天,我习惯性地来到游泳馆,上面有一张表,用黑体注明了很多孩子的名字,标明不用继续在这里训练了,其中就包括我。我的心都凉了,一路上都在问妈妈,他们为什么不要我了啊。真的感谢我的启蒙教练李小娜,让我继续游泳这个梦。”

  他想起了自己7岁时在训练日志上写下了世界冠军称号后,遭到其他小伙伴的嘲笑,他想起了这么多年的付出和艰辛。

  “真没想到有这一天。”

  以前很讨厌奥斯卡颁奖感言那一套的张琳,表示以上那些表述是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当然,在之前,他反复提及的还有一个人:陈映红。

  正像他在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在博客里面深情记忆的,陈映红,就是自己的另外一个妈妈。

  “10年了,她一直在我的身边,帮助我提高,树立信心。这次比赛前我热伤风,她给我刮痧,到处找药,而她的孩子却没法照顾。”罗马比赛后,他利用仅有的半天休息时间,上街给陈映红买了一个名贵的包。看到了包里面的品牌证明书和价签,陈映红吓了一跳。

  “陈练,这是我的心意,”张琳说得很诚恳,“我这辈子能有几次辉煌?我所有的成绩都是你带着我实现的。我给你买礼物,一定挑最好的,多贵的价钱都无法体现我的感激之情。”2008年12月去香港恢复治疗期间,张琳也曾给陈映红买过一个名牌包作为生日礼物。一直以来,陈映红从当教练开始,就经常自掏腰包奖励队员。哪个队员表现好,或比赛提高成绩了,她会请队员吃饭,或买小礼物奖励。她和张琳及队员辛桐的生日都在1月初,每次都是她张罗,三人一起过生日。上行下效,张琳懂得尊重他人的付出,最让她欣慰。

  张琳说教练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自己做这点表示不算什么。这些年,张琳已经习惯了这个泳池里严厉、生活中细致的“妈妈”,他的烦恼想法,都会和教练说。

  这次罗马回来,陈映红一直在咳嗽,张琳总是问她,“陈练你不要紧吧,要不去买药?”

  “相比他送我的贵重礼物,我更感动他关心我的举动。这说明张琳长大了。”陈映红感叹。

  在张琳的记忆深处,有两件事让他对陈映红感激不尽:一次是2000年张琳刚进国家队不久,他希望像其他小伙伴一样买一个手机。但当时陈映红规定:小队员买手机必须要告诉她,晚10点必须上缴。张琳就想了一个法子,骗妈妈说陈教练同意买手机。结果他如愿了,陈映红很快就知道了这事。她找来张琳,问他手机的事。

  开始,张琳还矢口否认,后来见无法赖账,只好将事实和盘托出。

  “陈练当时很生气,立刻就电话叫来了我妈妈,当着我妈的面打我屁股,”张琳笑嘻嘻看着身边的陈映红,“我妈妈还在一边拍手称快,说该打。这一顿算是让我彻底长记性了。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及时和教练说,不能说谎骗人。”其实,张琳小时候特别调皮,经常恶作剧,但是他的家教很严格,挨打受罚是家常便饭,这和现在他表现出来的沉稳、大气截然不同。后来呢?张琳说:“我理解陈练的良苦用心。当时我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要是管不住我的话,不定我现在干什么呢。陈练的棒打确实让我警醒。”

  随着时代信息的飞速发展,手机给运动队管理者带来了不少麻烦。不自觉的孩子,说是上缴手机了,其实还有备用手机,该休息的时候还在煲电话粥或者玩游戏,不得已,陈映红偶尔会抽查队员的手机,只有张琳一个人从来都不偷奸耍滑。

  “他这几年慢慢形成了职业素质,所有的行为准则都是为了让自己提高成绩。中国男子游泳选手要想取得好成绩,还是长距离项目,就得吃别人不能吃的苦,”陈映红说。

  别看张琳小时候特别调皮、还特别能“白乎”,长大了之后平时都是乖乖的听话仔,他偶尔发脾气耍性子,也会有惰性,而且他的情绪全都挂在脸上。为了这个,陈映红多次提醒他:“你应该向吴鹏学习,甭管多累,也要表现得很轻松的样子。”

  2006年4月上海世界短池锦标赛,张琳只获得第三和第四,他对自己很不满意,回到北京后还是不高兴,这天,他在陆上训练时表现得很懒散,猛踢瑞士球以发泄不满。陈映红立刻叫住了他,两人站着谈了两个小时,直到工作做通。

  从罗马回来,张琳的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8月6日上午,北京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北京市体育局专门为张琳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前台中央的张琳开口致辞,“前天在机场,因为倒时差的关系、加上时间很短,可能有些话没有说具体。媒体朋友这次可以敞开聊聊。”

  一位多年跑游泳的水记感慨,“享受刘翔式的单场发布会待遇,这是第一次。运动员一上来就为之前的情况而道歉,更是少见。”

  少见的情况还更多。7月29日晚他夺金的消息上了7月30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像当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金一样。

  回京后,张琳的活动一个接一个,北京体育局领导接见,市长接见,为游泳队官方赞助商美的拍广告大片,在宽街录庆祝奥运会一周年歌曲《国家》,媒体见面会等,张琳忙得连家都没有回。

  在北京这几天,一些关于他生活的,比如喜欢收集鞋,喜欢听音乐,相声,喜欢玩CS、台球等细节被曝光。以前曾为某报拍过一组照片的所谓“绯闻女友”也宣称恭喜张琳夺冠,“我们经常信息联系。”有人再次拿佟大为和他相比,追问他进军娱乐圈的看法。

  8日张琳抵达昆明后,每天还有不少国内媒体前来约求采访。最近一组他训练受伤的照片又备受关注,最后核实,他只是脚抽筋了。

  联想到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抓狂的表现,张琳内心的波澜可以想象。在博客上,他如此写道,“这几天回来后忙得我有些晕头转向了。早起晚归就是我那两天的感受,忙得我连星期几都忘了。”

  他想起了央视主持人罗宏涛所说的,“你的人生从此将不同,你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你的一些言论,可能会被媒体所放大。”此前,罗宏涛曾为丁俊晖等人进行过媒体方面的培训,十分了解知名运动员在这方面的困惑。

  张琳很清楚,不管什么时候,他都要坚持执行一个原则:训练第一。“我不会经常接受采访,或者出席很多活动,我现在的身份是运动员,希望大家能够多理解我。”

  帅气的面容,内敛的气质,特别是在中国男子游泳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后,已经有粉丝团队——“精灵”在张罗他的方方面面,但张琳有自己欣赏的对手和偶像。他借鉴菲尔普斯在更衣柜里放100米蝶泳名将克罗克照片的做法,在自己房间里先后摆放上韩国朴泰桓、德国的比德尔曼、突尼斯的迈卢利的照片。

  但和刘翔欣赏“常青树”阿兰•约翰逊一样,张琳也有一个偶像:澳大利亚前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他于2008年底退役。

  “哈克特去年都29岁了,体力在一天天下降,游的却是世界上最长的项目。肺部感染了那么久还在坚持,真的很不容易。要知道在水里面阻力是陆地上的2000多倍,”张琳说,“要是换了自己,知道得了这种病,还会不会参加奥运会?”

  在教练陈映红看来,张琳也是努力上进的孩子。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张琳得到了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参赛机会。赛前,中国男子为4×200自由泳接力进行动态选拔,6个人分成两组较量,决出成绩最好的4人参加接力比赛,本来这6名候选人中没有张琳的名字。

  但发令哨声响过后,泳池中竟然有4条泳道却同时泛起了水花。咦?不是一组3个人吗?张琳怎么游上了?等这组选手上岸后,张琳跟着第二组队员又游了一个200米。

  “我当时岁数小,跟着大家一起游,想看看自己到底能游出什么水平。就当是为了后面的单项比赛热身呗。”

  陈映红当时很开心,这个放弃午睡、非要掺合接力选拔的“傻小子”,在那届世锦赛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中杀入决赛,成为唯一挺进决赛的中国男运动员。

  陈映红说:“别看他不言不语的,他心里有数,有股不服输的狠劲。后来有一次在澳大利亚比赛,张琳旁边泳道是位日本选手,他的最好成绩比对手慢2秒。当时他一看到秩序册,就说我一定要赢这个日本人,结果他真的赢了,还提高了个人成绩。后来,每次只要遇到日本人,他就没有输过。”

  “这就是为什么,他能从当年刚入队时好几十个小孩中脱颖而出,一组七八个队员三次去澳大利亚训练,只有他一个人猛长成绩的原因。”陈映红说。

  换句话来说,这也是张琳能站到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的原因。

  努力的张琳,和好学的陈映红,像磁场一样,吸引了一支由多人形成的庞大的“琳之队”。

  陈映红是核心执行者,但她的训练思路和手段更新,很多受益于前国家队总教练、现广东队总教练赵戈。赵戈拥有运动训练学研究生的高学历,经常将美澳等国最新的训练信息翻译成中文介绍给陈映红。对于张琳的训练,他始终都通过以前国家体科所设计的教练员训练系统进行跟踪,还分析国外对手的情况。

  在技术完善方面,陈映红依靠的是体育总局旗下体科所的林洪研究员。前几年,林洪曾主管过国家游泳队的技术分析,后来他被另外安排其他运动项目,但他利用录像,对张琳和国外冠军选手的技术进行数字化对比,提出改进意见。

  国家队中,上至游泳中心领导、国家队总教练,再具体到科研人员和医生,都为张琳做了许多幕后工作。每日经常陪在张琳身边的有体能教练闫琪,科研人员周晓东,来自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简称北京体科所)的康复师鲁建东是团队中体力消耗最大的人,他要为张琳按摩、拉伸韧带。为张琳团队提供后勤保障的“管家”刘洵岚是北京游泳队领队。

  如今的“琳之队”阵容又扩编了,众辉体育从今年4月起签约张琳,力争打造一位新的全民“优质偶像”。众辉体育是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的简称,成立于2004年8月,由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组建,其代理运动员包括姚明、丁俊晖等知名球星。

  签约后张琳认为自己可以更安心地投入训练了,陈映红指出,“张琳最起码在未来的三年里,首要任务就是训练和比赛。游泳之外的许多事情我们都不了解,这些都需要众辉的专业人士。”

  “我们和众辉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张琳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他的训练和比赛,毕竟来自游泳中心和北京体育局的拨款是有限的,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张琳不是一个人的训练经费,而是整个团队在为他服务。”

  据悉,到目前为止,张琳还没有个人赞助商,除了参加国家队的集体活动外,没有单独接拍过广告或者代言。不过,夺金之后,新的商机肯定将滚滚而来,张琳笑着说:“不着急,慢慢来吧。”

  在北京木樨园体育学校的食堂门口,刘翔跨越栏架的大幅海报赫然而立。张琳会成为下一个刘翔吗?“能把我和翔哥做比较,我觉得很荣幸。但是,我还有很多地方不如他。”

  众辉体育负责人陆浩分析说:“2008年奥运会他虽然没拿到冠军,但他是中国游泳队历史上首位男子奥运奖牌获得者,而且他的形象阳光健康,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北京木樨园体育学校游泳馆,人来人往。正在接受几家大型媒体采访的张琳,迎来了一位新的祝贺者——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跳台冠军林跃。

  林跃走到张琳前,恭喜,恭喜!

  张琳答,哪里哪里,还不是奥运冠军。 ☐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