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访聂卫平:入选国手未走后门 水平提高靠悟性

2009年08月26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聂卫平很“狂”,很多人都这样说。24日,记者采访了来哈尔滨参加“生活家杯”围棋赛的聂卫平,领略了“狂人”风采。

  记者:陈耀烨刚刚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上赢了姜东润,你对中韩棋界小豹辈的代表有何看法?

  聂卫平:赢是赢了,但内容太差了。

  记者:您觉得像陈耀烨这样的新人,需要在哪方面提高呢?

  聂卫平:他们是综合的差,需要全面提高。

  记者:李世石和古力要在凤凰下对抗赛,这也是李世石不多的一盘棋了。网上有人认为李世石退赛,是韩国棋院对年轻棋手压制的结果,您怎么看?

  聂卫平:网上说的话怎么能信?有很多是胡说八道。我怎么能评价韩国棋院的事情?再说李世石退赛怎么能说有道理呢?

  记者:换一个话题吧,您当年入选国家队的时候,还是黑龙江山河农场的知青?

  聂卫平:对,我当时在全国比赛打了个第三名,这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那时候农场的领导请我喝酒了,以前并不是这样。说我是“走后门”进的国家队,我不服气,赢了那盘棋以后,一些事情就好办多了。

  记者:您下棋的水平那么高,怎么还会有人怀疑您“走后门”呢?

  聂卫平:那时候的社会风气就是那样的,你有才华,有本事,得有平台展示才行。

  记者:在黑龙江的苦难日子,也会给您留下些美好的回忆吧?

  聂卫平:基本是痛苦的回忆,在农场过的日子太苦了,太累了。我都入选国家队了,还要经常回农场“砌猪圈”。

  记者:这是为什么?

  聂卫平:那时候我的关系还在农场,需要“表现”,平时在国家队集训没有时间,就只能在队友去日本比赛的时候,自己回农场“砌猪圈”,那是很脏很累的活。

  记者:“砌猪圈”也算是基建的活,当时还算不错吧?

  聂卫平:你是年轻人,不懂,“砌猪圈”就是挖猪粪,把很多猪粪挖出去,是最脏最累的活。但没办法,这就是生活。

  记者:艰苦的生活对您也是一种磨炼吧?

  聂卫平:那是,下乡生涯让我变得更坚强。当时出国比赛,住的都是高级宾馆,可回来还要“砌猪圈”。这种落差可能有人受不了,但我都挺过来了。

  记者:当时的条件特别艰苦,有报道说您当时为了找程晓流下一盘棋,得走几十里的路。

  聂卫平:的确是这样,能找到人下一盘棋是很不容易的。

  记者:那您一个人的时候,可以打打棋谱吧?

  聂卫平:哪有时间啊!干完农活累死了。

  记者:那您的水平怎么提高得那么快,从农场回来不久,就赢了日本的九段,那可是中国棋手第一次赢日本的九段。

  聂卫平:我觉得还是靠悟性吧,我在农场时也就是抽空想一想围棋。

  记者:请谈谈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事情吧,很多中国人都是那时候喜欢上围棋的。

  聂卫平:当时我们和日本的水平差得多,根本不是对手,我们和他们的超一流下了几十盘,一盘都没赢过。因此举办擂台赛的时候很多人反对,因为怕输得太丢人。结果赢了,别说日本人没想到,我们也都没想到。其实也就我一个人赢得多,多数人还是输。

  记者:但您的胜利给其他人带来了勇气,中国围棋就此赶上甚至超过了日本。

  聂卫平:应该说赶上日本,是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事。超过则是以后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