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教练15岁创百米蝶纪录 理念超前成就新王者

2009年08月26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琳者,美玉也。在打磨这块璞玉的过程中,陈映红的急性子也被磨掉了不少。

  文 周欣 图 胡可

  1984年,进国家队刚刚一年、师从名帅陈运鹏的陈映红打破了女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年仅15岁。

  随后两年,她在全国比赛的单项和接力中共为海军队赢得过5次冠军。1988年初,她离开了国家队回到海军队训练,1992年转业后进入北京游泳队,1993年全运会后带着晁娜、王丹娜等北京队员来到国家队执教。

  “我在运动员时的最大遗憾就是没能参加奥运会,当时中国游泳的整体水平都不高。好在我的弟子都游到了奥运会,拿到了奖牌,”陈映红说。

  陈映红的第一批队员,大都是女将,主项全部是短距离,其中专攻短距离自由泳的晁娜是佼佼者,她曾在两届短池世锦赛和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收获自由泳接力的金牌,还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和队友赢得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

  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可能由一个男队员完成。2000年9月,张琳和其他二十多个 “苗子”来到陈映红组试训。遗憾的是,这次没有一个北京队女孩入选,只有几个男孩子的条件还说得过去,并不包括张琳。

  按照当时的青少年游泳选手身体素质指标和未来预测,13岁的张琳在北京队小队员的序列里只列第9位。但细心的陈映红发现,张琳特别能吃力,肯练。“半年过后,他就把那些人甩得老远;最开始他的主项是蝶泳,我用长距离自由泳的训练打基础,结果发现他的长距离自由泳也不错。”

  在优秀苗子云集的国家队,只有少数几个人看好张琳。贺慈红和王大力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对陈映红说,你组里那个游长距离自由泳的小男孩不错。

  时任国家队总教练的赵戈也说,“张琳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刘黎敏。”刘黎敏曾在1996年奥运会上以0秒01的微弱差距屈居女子200米蝶泳亚军,在赵戈的眼里,张琳和刘黎敏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但悟性好、肯动脑筋、能吃苦。

  从那时起,陈映红就认定了张琳是可塑之才,她给张琳制定的目标非常高:“你将来一定要当世界冠军!我会按照世界冠军的高标准来要求你!”张琳点头,并没有觉得教练的计划是多么不切实际。同样的话,陈映红也经常对组里其他男选手说起,但他们像听到天方夜谭一样笑出声来:“这怎么可能?别开玩笑了,我能拿个全国冠军就不错了⋯⋯”

  与张琳同组的大师哥林轶曾经被视为天才型选手,身体条件突出,水感好,技术好,陈映红也明确告诉过他能够突破当时百米56秒大关,但他从不以为然,对于教练的训练计划总是打折扣。

  退役几年后,他出现在8月4日迎接张琳从罗马世锦赛凯旋的队伍中,身份为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我现在算是明白了,其实任何人只要努力、肯练,谁都会获得成功的。”

  随后,他拍了拍张琳的肩膀:“继续加油,听陈练的,没错!”

  陈映红的这种预测,一半来自职业经历,一半是钻研。

  还是在运动员时期,陈映红就有认真写训练日记的习惯;在进国家队后给当时副总教练周明当助理中,她不断吸取训练手段和思路,还向很多教练甚至其他项目的教练请教、探讨。

  “国外训练的形势和最新信息都是赵戈赵导翻译过来给我,然后我们一起探讨。他还向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取经。总局体科所的林洪科研员也为张琳的技术改进提供最科学的数据,我都学到了不少。”

  2008年12月张琳在脚踝微创手术后的康复就很能说明问题。当时陈映红曾找到孙海平,请教康复训练方面的核心力量的锻炼。她还问过网球选手郑洁,后者推荐了在香港理工大学任教的陈方灿博士,正是这样,才有了他们的香港之行。

  “我属于实干型的,并没有在体院进行过专门的学习和研究,但我始终都在边训练边学习。”她顿了顿,然后说,“我认准的事情,从不后悔。”

  陈映红当年是短距离蝶泳选手,训练成功的第一批女弟子是短距离选手,但到了张琳这里,不但性别变了,还变成了长距离,这让陈映红很不适应。

  “我是急脾气,运动员时就最不喜欢长距离,受不了游那么多来回才决出胜负的长距离项目,但没办法,张琳的身体条件练不了短距离,我只能带着他慢慢磨,磨技术、磨训练,磨性子。偏偏他是个慢性子。”

  如今很多人都说,这对师徒的性格越来越相像:能吃苦,低调自信,心里有数、决不张扬,善于发挥,即使是碰到强敌,也绝不手软。“我始终相信张琳,他在国内国际大小比赛中,从没掉过链子。而且他每年都在长成绩,这说明我的训练对路。”

  2005年,张琳在南京全运会上独拿三金后,陈映红立志要让他实现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奖牌突破。结果,张琳以一块奥运银牌完成了她的心愿。

  说起来,这枚奥运银牌要感谢陈映红的超前理念——出国训练。

  2007年上半年,张琳正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比他年纪小3岁的韩国选手朴泰桓此前频繁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两大游泳强国“镀金留学”,成绩日益猛长。张琳表达了出国留学的想法。6月,陈映红带队在多巴高原训练基地训练,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前来观看队伍训练,陈映红趁机向领导表达了出国训练的想法。没想到,崔大林一口答应了,还说中国体育要想发展,必须要走出去请进来。

  奥运会前一年作这个决定,陈映红无疑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但我没考虑过退路。只要能够帮张琳树立起信心,一切我来顶着。”

  奥运会后,有人将张琳的成功归功于外教丹尼斯,陈映红以前的教练陈运鹏并不认同,“与其说是丹尼斯的训练计划让张琳收益,不如说是陈映红对张琳训练的掌控和调整能力才是成功的关键。即使所有运动员都模仿菲尔普斯的训练计划,也不可能再复制出一个菲尔普斯来。掌握运动员训练的最佳负荷,这才是教练员执教的灵魂所在。”

  丹尼斯是澳大利亚前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他用哈克特当年的计划来训练所有运动员,区别就是规定时间内完成高指标的A计划和低标准的B计划。按照他的理论,运动员只要到泳池来训练,就必须百分百地接受他的高强度训练,如果累了,那就自行休息,在训练场上执行他的计划时不能“打折扣”。第一次去澳大利亚训练的张琳不了解情况,在拼尽全力跟着练习了三周后,体力接近崩溃,丹尼斯依然坚持要他全力游。陈映红发话了:他已经不行了,必须要进行调整。丹尼斯半信半疑,果然,经过了一天半三堂课的调整后,张琳再次生龙活虎起来,丹尼斯服了陈映红的掌控力。此后两次赴澳训练,他越来越多地和陈映红商量、探讨怎样训练张琳,而不是继续套用哈克特的成功轨迹。关于陈映红对细节的控制还有一个故事。2009年2月日本游泳公开赛,张琳脚踝手术后的第一场比赛,赛前,陈映红就对张琳说:“这个世界纪录距离你并不遥远,你要么快一点点,要么就差一点点。”这是唯一的一次,张琳没敢相信教练的话,但最终,他连夺三金, 400米自由泳只差0秒08破世界纪录。赛后张琳直后悔,0秒08,在任何一个小环节都可以找回来,比如转身,触壁。

  罗马世锦赛上,张琳800米自由泳以超过原世界纪录6秒多的成绩夺冠,也是陈映红早就“预谋”好的。“5月份,在我们去澳大利亚训练两周后,他的训练水平就达到了可以突破世界纪录的水平。我当时就给尚修堂主任发信息汇报情况,说张琳的800米自由泳有戏。在我的主张下,他才报名参加世锦赛这个项目,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不过,陈映红也有过一次“失控”的教训,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张琳练得好,赛前状态也好,实际上他提前兴奋了,等到比赛时人却疲惫了,成绩一塌糊涂。“这给了我们很深刻的教训。”

  对于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张琳,陈映红有自己的打算。“眼前就是2012年奥运会,接下来的三年他需要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提高。至于以后的事,我不会去逼他。但是我告诉过他,游泳是你的事业,现阶段这肯定是你最擅长的,比你干其他任何事情都好。除非你已经没有潜力可挖掘,你才可以放弃游泳。我现在会尽所能帮你解决后顾之忧,让你安心训练。”

  在陈映红看来,张琳的运动寿命可以很长,游泳比赛中自由泳项目所占的比重最大,距离从短到长,从50、100、200、400到1500米,还有两个自由泳接力。张琳如果将来转战短距离,同样大有可为。和奥运冠军刘子歌一样,张琳平时很安静,喜欢看历史书,如《德川家康》等,还定时收看《百家论坛》。陈映红认为,一个小孩能够喜欢历史,安静下来,对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有好处。

  回想过去9年来与张琳形同母子,生活、训练几乎天天在一起,还会在张琳累的时候帮他洗衣服,陈映红越发觉得自己亏欠14岁的儿子和父母太多。

  儿子原立成今年在汇文中学上初一,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因为在过去的13年来,她从来就没有像其他普通家庭那样,一家三口人在一起生活,指导孩子做作业。在她家,总是三个人分散在三个不同的地方生活。

  “我从来没有带儿子一起到外地旅游过,没有参加过家长会,很少陪他一起玩⋯⋯”陈映红说,从儿子出生后,从来都是父母从福建过来帮自己照看,然后带回福建照看,一直到他回北京上小学。小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他都是住校。

  “我当时可心疼了,他连自己上厕所都不敢,小小的一个人就背着大书包住校了。但是没有办法,我天天训练不在家,爱人也在忙工作,父母年纪大了,没法天天接送他。好在孩子一直都很懂事,很乖。”陈映红很动情。

  当张琳在罗马世锦赛夺冠后,原立成还发信息,说哥哥你真棒,陈映红感动得眼泪都下来了。当陈映红从罗马返回北京后,她没有见到儿子,因为他回福建外公外婆家过暑假了,要到月底才回北京。“我弟弟刚给我电话,说儿子现在教小孩游泳,还有模有样的。儿子说了,不能给妈妈抹黑,”说起孩子,陈映红的口气满是骄傲。

  等到9月1日原立成开学时,陈映红还在昆明高原带领张琳训练,这期间,孩子的父亲独守北京。但是他说,“我太太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型。她一回家就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我和孩子的衣服全部都是她给买的。”

  陈映红说:“没办法,我们一家人总是这样聚少离多。北京奥运会时,儿子说了很久要看水立方,结果直到残奥会结束的那一天,我才带他到水立方去了一趟,他可兴奋了,拉着我到处看、拍照留念。我觉得特别对不起他。”

  但陈映红拒绝“铁娘子”这样的称号,“我牺牲了很多,我只是希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