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俞斌称黑龙江人适合下围棋 欲培养十个“古力”

2009年08月26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在中国围棋界,现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是出了名的好人——为人低调,性格温和,待人热情,行事谨慎……

  24日,记者和来哈参加中国围棋争霸赛的俞斌,有了几个小时的近距离接触,几件小事,折射出“好人”俞斌的人格魅力。

  谈围棋:黑龙江人适合下围棋

  24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聂卫平、常昊、古力等已早早走出国内到达通道,唯独不见俞斌的身影。十几分钟后,俞斌才带领着宋容慧、李赫、王晨星、郑岩等四位参加车轮战的国家队女棋手“姗姗来迟”。“我不能只顾着自己先出来啊,这几个女孩子自己走,我不放心啊。”虽然四位年轻棋手已是南征北战多年的“老将”,但只要在自己身边,俞斌就会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

  其实,这几个小棋手,正是俞斌一手培养出来的。2007年年底,俞斌出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当时,中国女子围棋明显落后于韩国,为了在2008年的北京首届智运会上打一场漂亮仗,棋院领导希望能够重振中国女队,俞斌临危受命。当时,在不少男队队员看来,中国女队的水平不仅不高,而且很臭,围棋队一位元老曾直言,“看女队队员的比赛,心脏受不了,因为一盘肯定大赢的棋,居然可以在几手后大变天。”不过,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善于观察和发现的俞斌便慢慢有了头绪。根据自己的细心观察和可行性评估,俞斌在8名国家集训队队员中,确定了两名重点培养的选手,她们便是后来在智运会和正官庄杯有着出色发挥的我省籍选手宋容慧和李赫。

  说起龙江围棋,俞斌大家赞赏,“一直以来,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南方人聪明,适合下围棋。”俞斌说,这个观点放在古代可以,现在过时了,因为古代时候,南方文化发达,人也聪明,这个观点还成立。可是现在,我们发现北方人更适合下围棋,因为北方人敢想敢干,做事果断,不会犹犹豫豫。“这次来参加车轮战的四名女棋手,都是北方人,宋容慧、李赫、郑岩是黑龙江人,王晨星是辽宁人。这几个选手就说明问题啊。”

  谈管理:常昊古力也有“高压线”

  今年年初,俞斌通过竞聘当选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后,很多人都为这个“老好人”捏了一把汗——他能镇住国家队这些明星棋手吗?其实不然。在棋盘上谋篇布局多年的俞斌,在管理上也自有一套,“你不能把自己当成官,天天阴着脸,谁见到你不躲着走啊?”俞斌说,做围棋队的教练,最主要的是搞好服务,多和他们沟通,“这样我人缘好的优点就有用武之地了,他们把我当朋友,还有什么事情搞不定?”

  当然,俞斌的“微笑式管理”、“亲情式管理”,并不意味着纵容、忍让。“对于古力、常昊这些高手,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让他们独立思考,对他们管理的‘线’要划得高一些,但绝对不能触及我的底线。”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俞斌上任之后,没有什么激进举措,放的第一把火还是“慢火”——牵头组织队内训练赛。如今,国家队棋手就分成两个队,由古力和常昊各带一队,加强了实战训练。“我一直强调的‘服务’就是为棋手提供比赛平台,比如棋手们在比赛间歇期都希望下内部比赛,与不同棋风的棋手下棋,我要做的就是幕后协调,帮他们安排比赛找对手。”如是低调务实的安排,确也得到国手们的积极反应,而俞斌的亲和力依然,训练室内,随便往哪儿一坐,哪里就“人满为患”。

  说目标:培养十个“古力”

  胜过夺冠

  当今围棋之争,在中韩两国。“比起韩国,我们的世界冠军没人家多。”俞斌说,韩国是以点带面,他们的尖子棋手特别强,一些平庸的人也被带起来了。我们是稳固发展,一代比一代强,所以五年之后,我们的豹一辈正值当打之时,肯定能够逆转局面。”

  俞斌说,全面超越韩国,可能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世界冠军的数量,但又不能简单地考虑,“因为每年的赛事不一样多,最准确的衡量标准应该是夺冠的比例,以及与韩国顶尖棋手的对局品质。”话锋一转,俞斌透露了内心真实的想法:“我不喜欢说将来要拿多少冠军,我更看重的是出十个古力,而不是一个!”

  对于中国围棋,俞斌充满了信心与希望。“每一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围棋也一样,现在是‘龙虎豹相争’的格局,即以常昊为代表的龙,以古力为代表的虎,以陈耀烨为代表的豹。如果豹一代上升以后,中国的围棋格局会发生巨变。”俞斌说,时代造就了“豹一代”,中国围棋因此有了超越韩国的资本。

  俞斌对“豹一代”寄予厚望。前几天,陈耀烨战胜韩国棋手姜东润,夺得天元头衔,这场比赛,被誉为中韩“豹子头”争夺。俞斌对此评价说,“获胜多少有些幸运的成分,而且,韩国同时代棋手已有一个世界冠军在手,我们的豹一代还处于弱势状态。”俞斌说,豹一代,还需要一个古力式的人物挑起大梁,对抗韩国。

  有评论将古力、常昊、孔杰以及朴文垚列为中国围棋界的“四大天王”,对此俞斌有些无奈:“这些称号都是媒体评论出来的,我们并没有这么表示过。现在中国围棋的情况是古力是主要的棋手,但是常昊、孔杰这些选手都有一定的机会。”

  对于常昊,俞斌评价说,“今年春兰杯,33岁的常昊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界冠军,这是对他付出的回报。作为常昊这个年龄的棋手,只要偶尔爆发一次就可以了,不对他要求太高。”

  同时,俞斌不认同“日本围棋已经没落”的说法,他表示:“虽然目前是中韩争霸的情况,但也不能完全忽略日本。也许10年后,日本就会追赶上来。”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