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公主其实是个灰姑娘 从小营养不良借钱训练

2009年08月26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白雪一夜红了,但父亲白文喜却满腹愧疚,“家里太穷了,白雪从小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在我眼中她只是普通农民家庭能吃苦的‘丑小鸭’,从小像个男孩子性格,爱蹦爱跑却又志向远大,她孝顺、勤劳和不服输的个性成就了今天的成功。

  白雪在家排行老二,她的姐姐叫白晶,弟弟叫白杨。在白雪柏林夺冠后,各路记者赶赴黑龙江采访了她的父母白文喜、季玉峰和启蒙教练陈卫国、恩师王德显的爱人朱凤铃,揭开了白雪的身世。原来,白雪并非“公主”,而是一个苦命的“灰姑娘”。

  昨日,中国田径队结束了柏林世锦赛之旅,带着1金1银2铜飞回北京。上午9时30分,田径队出现在首都机场,白雪走在最前面。摄像机、话筒、闪光灯都对准白雪,这让她有些不适应,“我平时不太喜欢凑热闹,这样的场面还挺不习惯。 

  苦命

  自从13岁进体校,整整7年,白雪没有在家里过一次年,脚底下跑出来的血泡长了破,破了又长,但白雪从来都没有叫过苦,自己偷偷躲在被窝里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但第二天又会像没事一样重新走上跑道。

  为训练和生活犯愁

  从小白雪就表现出过人的身体素质,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她在学校的长跑比赛中永远是第一名。女儿这么能跑,白文喜琢磨着把女儿送到体校。这个打算得到了女儿的响应,“爸爸,我要去练长跑,就算不读书,我也要跑步,我喜欢这个。”

  二话没说,白文喜带着女儿去了齐齐哈尔体校,找到了她的启蒙教练陈卫国。陈卫国回忆起当年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白雪一来,我就觉得是块好料子,她足弓特别好,而且经过一些专项测试,小姑娘都表现不错。”教练答应收白雪为徒,但每月150元的生活费、50元的训练费,让白文喜犯了愁。“家里人多地少,种田是我们家当时惟一的经济来源。因为穷,村里都没人愿意借钱给我们。”母亲回忆到这里,仍旧有些心酸。白文喜思前想后,一咬牙决定去借高利贷。在齐齐哈尔的一年多时间,家里一共为白雪花了七八千块钱。这笔费用,对于白雪家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父亲曾劝她放弃

  2002年1月2日,白雪正式进入齐齐哈尔体校,在体校的日子里,白雪是最刻苦的一个,成绩也非常好。白文喜说:“有一次我从老家去基地看望白雪,当时我看她累得不行了,特别心疼,就说要不咱别练了,别把身体累坏了。”但白雪说:“凡事都要尽善尽美,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

  回忆起当初将白雪选入齐齐哈尔体校的时候,王德显的爱人朱凤铃说:“她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当时就是看着她还小,只有13岁,就想带带看能不能出成绩。白雪这孩子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能吃苦,可能是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吧,她比其他孩子要懂事得多。中长跑训练特别枯燥,必须有教练员管着才行,但白雪很少需要我们去督促。”

  朱凤铃透露,白雪上进心很强,练得也是最积极最刻苦的,“中长跑本身就是对运动员意志品质的考验,平常的训练非常枯燥,脚上磨出血泡那是常有的事,我们根本不把这个叫做苦。平时上高原训练,基地条件也很简陋。”

  在柏林夺冠之后,白雪从德国给朱凤铃打来一个电话,“教练,我争不争气?”朱凤铃回答说,“嗯,争气!”然后两个人都在电话里笑了。

  孝顺

  白雪生在贫寒家庭,但却始终感恩因为有父母给予的家庭温暖而幸福。直到白雪上体校,家中也不曾有电视、收音机,更提不上现代化的电脑了,但白雪很孝顺,她在体校时有点零用钱就积攒起来。白文喜记得她送给他的第一件礼物是一件夹克衫。

  七岁帮父母干活

  儿时的白雪既有男孩一样的性格,也有女孩的细腻体贴。随着年龄的增长,白雪的性格逐渐改变了,7岁便像大人一样帮父母干活。

  “白雪这孩子真是干啥像啥,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无论条件多艰苦,她都很乐观!”父亲称赞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孩子学会了体贴家人,在我们最繁忙的时候,她能知道父母需要什么,有时甚至为我们把洗脚水放到炕边,帮忙照顾弟弟,割完水稻后把粮食收拾得井井有条。”

  进入专业队后,白雪有了工资。一开始,白雪的收入勉强够维持自己的开销,但省吃俭用的她仍坚持几个月给家里汇一次钱。随着成绩不断提高,白雪获得参赛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收入的增加,也让白雪多了一份对家庭的责任。母亲说:“拿工资后,女儿让我别下地干活,一定要我们老两口把身体养好。白雪一直说,身体是最重要的,只有养好身体,将来我们老人才能享福。”

  名字

  “我一直期望着‘丑小鸭’也能有蜕变的一天,也为了让女儿日后成长能像冬季洁白雪花那样美丽,我为二女儿取名——白雪。”

  生在飘雪季节 取名“白雪”

  提起女儿,白文喜不由想起冬天她出生的场景,这也是最让他揪心的事。白文喜说:“身为父亲的我很内疚,从小没有给白雪富裕的家庭条件,她出生那年家里实在太穷了,穷得连送白雪妈妈住院的钱都拿不出来,最后只能选择在家生产。1988年12月那个寒冷的冬天,白雪由奶奶在家里接生,来到这个世界。”

  “白雪这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的这二十来年,好似人生‘长跑’,有着太多的难忘经历”,回忆起女儿白雪的成长经历,父亲激动得不知从何说起,也曾几度哽咽。“她生下来只有5斤重,因为她妈妈在怀她时营养没跟上,刚生下来她就很黑瘦,当父母的看到这样的孩子都很心疼,为这个她妈妈总是偷偷地掉眼泪。”白文喜说。

  白文喜继续说:“接过女儿第一眼,我傻眼了,又黑又瘦的女儿着实让人心疼。我一直期望着‘丑小鸭’也能有蜕变的一天,也为了让女儿日后成长能像冬季洁白雪花那样美丽,我为二女儿取名——白雪。”

  ◎逸事

  半夜烧水洗头

  在父母眼中,白雪从小就是个假小子,性格特别倔强,做起农活来又特别麻利。说起倔强,妈妈说那故事可多了,“我的女儿是想做啥事情,就一定要做成的那种人,你拦是拦不住的。”小的时候,一次白雪回家和母亲嚷嚷着要洗头,那会正好是冬天,而且家在农村,烧水还要开灶。怕麻烦的母亲就没理会白雪。白雪看见妈妈没答应也没多说什么。等到夜里,家里人都睡着了,白雪自己从被窝里爬起来,烧柴火,硬是烧了一锅热水,痛痛快快地洗了个头。

  “扇”教练耳光

  冬天的齐齐哈尔,白雪皑皑,室外根本无法开展训练。启蒙教练陈卫国就带着队员来到江苏徐州冬训。其间刚好赶上在徐州过年,于是全队在一起吃年夜饭。白雪玩得特别开心,在和队员喝了几杯啤酒之后,小脸红扑扑的她还和教练开起了玩笑:一向内敛的白雪竟拍了拍教练的脸。回想起这一幕,陈卫国笑着说:“那会真是开心,而且喝了点酒,孩子也兴奋。放在平日,借她一百个胆子,孩子也不敢啊!”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