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兴奋剂检查官神秘生活 为采集真实尿样等待一夜

2009年08月27日0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女士耐心地坐在北京某训练场馆场地边上,目光追寻着正在训练的目标运动员。不知道还要等多久,这名运动员才会过来接受赛外兴奋剂检查。徐女士已经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作为一个母亲,她心里忍不住牵挂着家中生病的孩子。

  兴奋剂检查,一项“神秘”的工作,一群“神秘”的身影。他们衣着普通,身后拉着旅行箱,奔波于全国各地,常常出其不意地现身于各种各样的训练基地、场馆,收取运动员的尿样和血样,并将样品送回北京的实验室。这些人被称为兴奋剂检查官,徐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徐检查官这次和王检查官一起执行任务。两人一点多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领检查授权书、任务书和器材,每一样东西都反复核对后才能装箱。这次的任务是下午3点40分到北京崇文区某个训练场馆检查两名运动员,领到任务书前,两名检查官完全不知他们将被派往哪里。

  徐女士负责检查的运动员训练结束后,喝了差不多三瓶水,“酝酿”了好一阵,最终准备好接受检查。整个过程中,徐女士不能打扰运动员的训练,不能催喝水,只能等待,同时不能让运动员离开自己的视线哪怕是一分钟。

  徐检查官跟随着运动员取到尿样,王检查官让运动员亲手打开装尿样的小瓶,由运动员自己将尿样倒进瓶子,密封,在检查通知单上签字确认,每一步都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丝毫不能有差错。

  这次的任务总共用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徐检查官欣慰地说,这次真顺利,一般检查等待三个小时以内都算快的。有的检查官还遇到过运动员无论如何也尿不出,结果生生等了一夜的事情。

  漫长的等待只是这项工作中不那么难捱的一点,兴奋剂检查官听起来神气的名头之外还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的工作貌似神秘,其实是个苦差事,挨饿、受冻、旅途劳顿都是家常便饭。

  王检查官常年出差,在全国那些地处偏僻的训练基地执行检查任务。他曾经坐过一夜火车,六个小时大巴,又爬了三公里雪山到北方一个雪上训练基地检查。

  有的检查官赶夜路摔伤;有的为了及时检查,一天只能吃一顿饭……中国有250多位检查官,如果问起他们,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故事。

  这些检查官绝大部分是兼职,他们有的是体育总局工作人员,有的是医务工作者,还有学生和社会招聘人员,通过严格审查和培训上岗。虽然工作辛苦,但都十分投入。

  兴奋剂检查官代表着正义的力量,目标直指为数不多的意图作弊者,保护绝大多数干干净净训练比赛的运动员,但他们的行动并不总能得到理解。检查官们有时会碰到心有抵触的教练和运动员,遭遇冷言冷语和难看的脸色。

  “虽然是随机检查,但他们总觉得受到了怀疑。不过最近几年,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后好多了。”徐检查官说。

  “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啊。我自己平时很注意,不过有这些检查让我心里更有底了。我也习惯了。”当天接受检查的那位男运动员爽朗地说。

  “我是支持兴奋剂检查的,为了保证体育的公平和纯洁嘛。”他的队医说。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