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问题困惑中国女排 谁能接一传谁能成新核心

2009年08月27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讯 既然国家排管中心的领导已经决定不让蔡斌下岗,再给他至少一年的时间继续磨合,那么我们就帮助这位“小诸葛”来找一找新女排的问题:一传不到位,缺少强势核心,没有老队员的丰富经验。

  谁能接一传?

  周苏红离开后,中国女排就再没找到这种全面型的接应。

蔡斌上任之初,对主攻位置大改造,就是要求她们都来接一传,靠集体的力量来弥补这个缺陷,尤其是分担主要得分手王一梅的压力。现在看来,效果很不好,包括自由人王茜,她在张娴受伤的情况下担纲主力,但接一传也很勉强。而没有一传的保证,中国队打不出灵活多变,想靠力量和身高打欧美队,无疑是“以己之短,对彼之长”,毫无优势可言。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必须靠传统的快变风格来抗衡欧美队,而快变,前提是要求一传有保证。如今看来,要完成蔡斌这样的战术理念,需要狠抓队员的基本功。 谁能当核心?

  虽然魏秋月在一些大赛中被评为过“最佳二传”,但是至少在目前,她作为队长的核心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陈忠和时代,冯坤是球队的“大脑”,尤其打逆境球,冯坤在场上往往更能表现出必胜的信心,并根据场上情况随机改变技战术,调动球员情绪。而目前的女排队长魏秋月在这一方面很是欠缺,性格内向的她在比赛中表现得不温不火、中规中矩,控制大局能力较弱,一旦遭遇逆境很容易就心慌手软,再加上目前她和攻手之间的配合还略显生疏,所以面对欧美劲旅时发挥不灵活,就很难率领全队克敌制胜。因此,很多时候蔡斌甚至不得不尝试使用替补二传沈静思。

  谁能再回来?

  由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劣质”表现,回国后的蔡斌提出了“召回老队员”的想法,先不谈这个想法是蔡帅为了让媒体转移注意力,还是确实有此心愿,只来谈一点,眼下,除了27岁的“玻璃人”赵蕊蕊,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的老队员年龄都在30岁左右,伤病和家庭很难保证她们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像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语重心长的一句话:“你还想让她们打到多大年纪?”假如老队员回不来,就需要这支年轻的队伍自我成长,同样也需要时间。总之,给这支队伍多一点时间,也多一点耐心。从目前情况看,队员的成长要见成效,最快也要到年底了。(王小娟)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