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11届全运会项目介绍:击剑规则与知识

2009年08月27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规则和知识

  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两端各有2米延伸带的击剑垫上进行,垫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剑手只能前进或后退,不能向左右移动。剑手须穿戴覆盖有效部位的金属背心和面罩,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剑道旁的裁判为主裁判,他必须在花剑和佩剑比赛中,双方同时击中时,决定谁有“击中优先权”。

  花剑:

  又称轻剑。17世纪为配合当时的服装,在去国宫廷出现一种短而轻的剑,即是花剑的前身。剑条用弹性钢材制作,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至多50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直径12厘米的圆形护手盘。只准刺,不得劈打。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1955年起使用电为裁判器。花剑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花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在此情况下,击中有先权很难区分,如有时剑触及手臂,在花剑中是无效部位。

  佩剑:

  系意大利人拉达那利(G.Radaelli)于19世纪末从匈牙利骑兵使用的一种弯曲佩剑发展而来。剑条为钢制,有刃与背,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至多50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月牙形护手盘。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有效部位为腰带以上的上肢、头部、颈部和躯干。1989年起使用电动裁判器。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佩剑速度最快也往往用得时间最短。

  重剑:

  出现于19世纪中叶,起初主要用于格斗。剑条为钢制,三菱形,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至多75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直径13厘米的圆形护手盘。只准刺,不得劈打。有效部位为全身,手臂、腿、脚是主要攻击目标。它较之花剑重,剑杆也硬。1931年起使用电动裁判器。与花剑及佩剑不同,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次击中数。最容易被击中的部位是手。所以,重剑比赛需高度准确性,攻击对方的好机会常常是当对方开始攻击的时候。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