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成耀东执教路:延续海派风骨 陕西血脉更迭

2009年08月28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2003年“五一节”前一天,成耀东的身份变了。在徐泽宪、王国林的力挺下,成耀东从中远队助理教练,一跃而成主教练。那一年,成耀东36岁。从退役到当上甲A主帅,只有半年。

  成耀东接手球队的第一年,就面临着争夺末代甲A联赛冠军的重任。

尽管初为教练,但成耀东很快且很好地完成了角色过渡。尽管在最后一轮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中败北,憾失联赛冠军,但成耀东在教练岗位已经完成了完美开局。成耀东主张整体足球、技术足球的战术风格和执教理念,为当时的中国联赛带来了新的气息。在很多人看来,成耀东执教的球队,延续和传承了正宗的“海派足球”风骨。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成耀东大胆培养了年轻的中后卫赵作峻。

  最光彩的瞬间是那么短暂,第二年,成耀东就不得不面临新的考验。2004年下半年,中远置业集团被整体转让给印尼三林集团。在徐泽宪的努力下,球队得以保留,未被转让。但是,失去了中远置业这棵大树的荫庇,国际队的生存环境顿时变了样。联赛中期,国际队成绩大幅下滑。但在成耀东的努力下,球队下半赛季紧追猛赶,最终取得了联赛第三名的成绩。这一年,成耀东大胆使用了只有17岁的于海,后者一鸣惊人。

  2005年,国际队彻底沦落为“平民球队”。因为徐泽宪已经无力支撑庞大的开销,俱乐部的投入大幅削减。赛季开始前,队中的老将,如申思、祁宏、李明、江津等纷纷被“清洗”,只留下一个吴承瑛。主力左边后卫成亮也在那时候转会申花。人员大面积换血,无奈之下,成耀东只能大力培养和使用年轻队员郑涛、曹欢,在内外援方面,国际队也没有了大手笔。最终,国际队在那年联赛中只获得第八名。

  2006年,徐泽宪无奈将球队搬到西安。为了球队的稳定、将士的饭碗,成耀东积极配合。在一年多的颠簸动荡中,成耀东为球队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球队工资、奖金难以按时发放时,成耀东作为大哥的“定心丸”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赛季的后半段,球队几乎一直被传言笼罩,斗志大损。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成耀东对队伍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那一年,球队排名联赛第九,并且从未面临保级压力,其实已是巨大的成功。

  2007年,徐泽宪正式退出,陕西队加速本土化进程。尽管成耀东的角色是总经理,是主教练,但因为俱乐部已经不姓“徐”,他在队中的的实际权力,其实受到了削弱。因为俱乐部转变为陕西中新的易主工作是在联赛开幕前一周才完成,因此,在内外援引进等诸多准备工作上都大受影响,那一年,陕西队的排名只有第13,也是成耀东执教生涯中最差的一次成绩。

  进入2008年,俱乐部相对进入稳定期,成耀东立刻发挥出他出色的执教能力,陕西队夺得联赛半程王。不过,能力得到进一步证明的同时,成耀东的处境却愈加不利。这年年底,成耀东甚至被董事会架空,连2009赛季备战期的训练、内外援的引进等工作,都几乎是置身事外,没有拍板权。当联赛进行了小半后,队伍情况实在糟糕,董事会才“不得已”重新起用成耀东。但是,在是否使用李毅、执教理念等问题上,成耀东与董事会高层的矛盾对立日趋严重。最终,在上海漂亮地赢得德比战后,成耀东坚决地递交了辞呈。

  七年,成耀东书写了中超教练的一段漫长史,也留下了很多经典瞬间。2003年那场1比4的德比战后,成耀东几乎是满含热泪地说出了“感谢徐泽宪,让我们拥有了德比”的感人话语;于海第一次亮相中超,成耀东称之“将是未来中国足坛最优秀的球员之一”;2004年在虹口的德比战,因为肖战波将球踢到了于海的脸部,成耀东不顾一切地冲上前,挥出了拳头。事后,他说出了“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冲过去”的话语;2005年在海南,成耀东和吴承瑛大吵一架,成耀东甚至像弗格森那样砸出了球鞋。后来,小吴主动认错,师徒二人言归于好;去年在西安与申花的比赛,和2003年的那场德比战一样是1比4。赛后,成耀东几乎泣不成声地说出了“这是一场奇怪的比赛……让我想起了2003年的那一幕”的惊人话语;不久前,成耀东在训练中大骂李毅,并坚决作出了三停李毅的处罚……

  作为教练,成耀东还有两个属于他的风格:他追求技术足球、整体足球,他的带队思路被圈内一致认可;针对裁判,温顺的他常常在场内爆发火暴脾气。最典型的案例是在2007年,第三轮在客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因为不满裁判,一脚踢飞了皮球,成耀东最终收到了全年禁赛的处罚。

  成耀东的离去,也意味着这支曾经的上海国际队血脉的彻底更迭。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