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风情山东之自然景观:大自然馈赠丰 齐鲁风景靓

2009年08月28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山东省位于东经114°36′至122°43′,北纬34°25′至38°23′之间,全省土地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6%。山东半岛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中下游,三面环海、水域广大,地域广阔,地形多变,地质矿产丰富,动植物资源优势突出,这一切构成了生机勃勃的齐鲁大地的靓丽风景,成为大自然给予山东乃至中国人民的丰厚馈赠。

  山东有6大类自然与人文资源。其中,地文景观类有10种,水域风光类5种,生物景观类5种,古迹与建筑景观类30种,休闲健身类10种,购物景观类4种。在中国全部的68种旅游资源中,山东省拥有64种,占总种数的94.1%。山东是中国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泰山
泰山

  (一)地貌资源

  地质资源是指由地质构造、岩石、地层、化石、矿产、火山、地震遗迹、冰川遗迹等地质因素形成的地质总体。根据地质资料分析证明,山东地层发展史可上溯到距今约30亿年的太古时代,加上前后9次大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复杂的地质构造。地层出露齐全,形成了包括典型地质构造形迹遗址、标准地层剖面、具有观赏功能的岩石和矿物、冰川活动遗迹、地震断裂带遗迹和各种古生物化石等丰富的地质资源。

  山东半岛具有多种全国和世界级的地质景观。如长清寒武纪标准地质剖面、泰山古老的变质岩、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宝库”、昌乐火山蓝宝石原产地、枣庄熊耳山大裂谷、各类奇石异峰等。山东也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岩溶地区之一,全省有岩溶泉308处,溶洞340多个,主要分布在鲁中、鲁中南石灰岩山地。景观以奇幻著称,规模结构各异,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并有地下暗河等。与古人类遗址、古生物活动遗迹、古文化遗迹及洞穴外的植被、山水组合在一起,独具特色魅力。

  1.众多丰富的山川

  山东省的山地丘陵面积共约58870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37.45%。其中,山地面积约17370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1.05%。山地与丘陵是中生代燕山运动以来,在断块构造差异隆起以及岩浆岩侵入活动的基础上,历经长期侵蚀—剥蚀过程而形成。山地的海拔高度绝大部分小于1000米,即以低山为主,仅有少数山地主峰海拔在千米以上,属中山类型。山东地形,中部突起,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东部半岛大都是起伏和缓的波状丘陵区;西部、北部是黄河冲积而成的鲁西北平原区,是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境内山地约占陆地总面积的15.5%,丘陵占13.2%,洼地占4.1%,湖沼占4.4%,平原占55%,其他占7.8%。

  泰山位于泰安市。海拔1545米,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东望黄海,西连黄河,南瞻孔孟故里,北依泉城济南,以拔地通天之势雄峙于中国东方,以五千年来的政治、文化、哲学、宗教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天下第一名山,誉为“国山”,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每年9月25日在这里举办国际登山节,举行盛大的登山比赛。

  泰山玉皇顶蒙山位于临沂市。山东省第二高峰,海拔1156米,孔子多次登临蒙山,孟子有“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之说。20多万亩的森林景观,含多种珍稀树种,初步形成了以自然景观为主、兼有人文景观的综合生态区。地跨平邑、蒙阴、费县、沂南四县,景色四季各异,春天层峦叠翠,林海花潮;夏天飞瀑流水,云雾飘渺;秋天漫山碧透,红叶映照;冬天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唐代李白、杜甫相携同游蒙山,留下了“醉眠共秋波,携手共同行”的佳句。

  崂山位于青岛市。中国海岸线上唯一一座海拔超过千米的高山,因其拔海而立,山海相连,峰雄壑险,水秀云奇,自古被传为“神仙之宅”、“灵异之府”,并以“海上第一名山”著称。许多道观建于唐宋时期,是中国道教传播的要地。崂山的山石造型奇特,海拔500米以上的山脊上,奇峰突兀,怪石嶙峋,象形石比比皆是,素有“天然雕塑公园”之称。崂山仰口湾出产的绿石,是天然精美的艺术品,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体,就是用一块完整的崂山花岗岩制成。

  沂山位于临朐、沂水两县境内。古称“海岱”“海岳”,又有“东泰山”“小泰山”之称,居中国五大镇山之首,属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沂山山体蜿蜒,气势磅礴,奥谷深幽,钟灵毓秀,具有南险、北奇、东秀、西幽之特点,为汶、弥、沂、沭四水发源地。古齐长城绵延山巅。其峰峭、石奇、谷翠、水秀、古刹、松涛、云霭相映成趣。总面积6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032米,被誉为“鲁中仙山”。

  昆嵛山位于胶东半岛东端,横亘牟平、文登两地。方圆百里,峰峦绵延,林深谷幽,古木参天,多有清泉飞瀑,遍布文物古迹,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齐乘》云,昆嵛山“秀拔为群山之冠”。北魏史学家崔鸿在《十六国春秋》里称昆嵛山为“海上诸山之祖”,故有“海上仙山属蓬莱,蓬莱之祖是昆嵛”之说。

  梁山位于梁山县城东南。古时黄河多次溃决,汇入梁山脚下,史称“八百里水泊”,海拔197.9米,面积3.5平方公里。北宋时,宋江等人在此揭竿起义,后因一部小说《水浒》行世,使水泊梁山名闻遐迩。

  梁山五峰山位于长清东南20公里。山势峭拔,漫山积翠,风景宜人,海拔395米,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五峰山有内外八景,内八景是青龙峪、白虎峪、仙人台、无影庙、清泠泉、迎仙桥、七星泉、更鸡桥;外八景有青崖积翠、润玉七峰、明泉早照、风山烟雨、滚粟朝霞、鱼台钓月、杏堤春晓、薛岭牧樵。1993年,“中华周易苑”在此兴建。

  峄山位于邹城市城东南10公里。秦始皇东巡时曾到此,汉、唐、宋、元、清时帝王也曾到此巡游,文人墨客司马迁、李白、杜甫、欧阳修等也曾到此驻足,留有大量的碑刻。海拔582.8米,面积6平方公里,奇石、洞穴、古树构成了品位极高的自然景观。

  浮来山又名浮丘,位于莒县城西9公里,海拔298.9米。山中千年古刹定林寺,始建于晋代。定林寺前院中央,“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高24.7米,径围15.7米。早在春秋时期,鲁隐公与莒子曾在树下会盟,树龄3000余年,至今枝荣叶茂。寺中的“校经楼”,系郭沫若先生于1962年亲笔所题。此楼乃当年刘勰校经之处,现辟为刘勰生平陈列馆。

  五莲山位于五莲县。以奇、秀、险、怪、幽、旷、奥七大特色共存,最大的特点是“地中山、地中潭、地中瀑”,华北罕见,令人叫绝。

  云峰山位于莱州市南15公里。又名文峰山,俗称笔架山,因北魏书法家郑道昭的摩崖刻石而著称。《荥阳郑文公之碑》高3.4米、宽4.65米,为山中石刻之冠,被国内外书法家誉为“隶楷之极”、“第一神品”,连同其他诸碑,已成为我国字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

  天柱山位于平度市大泽山镇。有东汉、东魏、北齐以及金、元等历代刻石,其中以东汉、魏碑等刻石最为著名。北魏书法家郑道昭碑刻在山中有十几处,其中郑文公上碑、下碑备受中外书法界所推崇。天柱山与莱州云峰山一起,被国内外书法爱好者视为书法胜地。

  圣经山位于文登市葛家镇。因山顶一块巨石上刻有《太上老子道德经》得名。经书为上、下两卷,近6000文,字径10厘米,隶书变体,近于楷书。金代道教全真派王重阳在此创教立派,经书为道教遗迹。作为道教的发祥地,圣经山还留下多处文化遗址,享有“文化山”的美誉。

  山东可谓山峦饱藏,山韵丰富。还有,长清的莲台山、历城的九龙山、历下的千佛山、平阴的云翠山、章丘的锦屏山、胶州的艾山、黄岛的凤凰山、平度的大泽山、胶南的大珠山、张店的蟠龙山、博山的鲁山和原山、蓬莱的田横山、莱州的大基山、长岛的龙爪山、青州的云门山、临朐的石门坊、泗水的西侯幽谷、邹城的峄山、乳山的巨禺山、五莲的九仙山、新泰的徂俫山、巨野的金山等,被冠以森林公园、风景区、名胜区、生态保护区等美名的山峰近百座。

  2.沉积与构造地貌

  沉积与构造地貌主要有断层景观、地层剖面、矿点矿脉与矿石积聚地、生物化石点等类型,山东境内主要有:

  山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临朐县城东约22公里处。面积约13平方公里,最高峰尧山,海拔高度为405.5米,以闻名世界的山旺古生物化石及火山地貌为特色。山旺地质公园山旺鸟类化石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完整鸟化石最丰富的产地,三角原古鹿化石和东方祖熊化石是世界中新世该化石保存最完整的标本。植物化石有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及藻类,除100种藻类外,其它植物有46科98属143种,在世界上研究古生态、古气候、动植物演化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被中外专家誉为研究中新世的“综合实验室”。

  3.地质地貌过程形迹

  地质地貌过程形迹主要有凸峰、独峰、峰丛、石(土)林、岩壁与岩缝、峡谷段落、沟壑地、丹霞、雅丹、堆石洞、岩石洞与岩穴、沙丘地等类型,山东境内主要有:

  泰山国家地质公园泰山岩群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地层,泰山的基底岩石记录了自太古代以来近30亿年漫长而复杂的演化历史。今日泰山的雄姿,形成于距今3000万年前的新生代中期,至今仍以每年0.5mm的速度增长。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泰山的地学价值具有世界意义,对于岩石学、地层学与古生物学、沉积学、构造学、地貌学以及地球历史等地质科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在新构造运动的影响下,泰山不断间歇性的抬升,形成了诸如壶天阁的谷中谷、后石坞的石河和石海、岱顶的仙人桥和拱北石、灵岩寺的透明山和朗公石等许多奇特怪异的地貌,构成了泰山雄、奇、险、秀、幽、奥、旷兼有的综合景观,其典型的地质遗迹和奇特的地质地貌景观。

  长岛国家地质公园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数亿万年地质变迁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蚀地貌、火山地貌、海积地貌等景观,其中最典型的景观包括黄渤海分界线、九丈崖、宝塔礁、龙爪山、姊妹峰等。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枣庄市。以熊耳山岩溶地质地貌和崮形地貌为特色。山峦叠嶂,沟壑纵横,集双龙大裂谷、溶洞群、龙抓崖、山泉和最典型的崮形地貌为一体,抱犊崮为第一高峰,海拔584米,自古以其独有的雄、奇、险、秀而著称于鲁南72崮之首,被誉为“鲁南小泰山”、“天下第一崮”。千奇百怪的溶洞群,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双龙大裂谷天成奇绝,变化奇妙,是一处山东独有、华北罕见的岩溶地质地貌自然奇观。

  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以蒙山为主体,是华北乃至全国太古代花岗岩系出露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钻石之乡。同时还包括了沿沂沭断裂分布的沂水溶洞群、莒南恐龙足迹化石、汤头温泉等地质遗迹等,是一个多种地质遗迹资源并存、综合性的地质公园。

  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面积520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属水体景观中河流及地貌景观地质公园。拥有全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和面积最大的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了以野、奇、特、新、旷、幽为特点的河口、森林、湿地、草甸、芦苇、水域、滩涂等景观。

  天然地下画廊位于沂水县。形成于300万年以前的天然溶洞,被誉称为“江北第一溶洞”。画廊总长6600米,钟乳遍布,石笋林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天河、天瀑、冰川、玉峰、石花、石旗、神龟、游龙等参差错落、千姿百态;数道石门将画廊自然天成为“北国风光”、“宇宙奇观”、“南国风情”、“海底世界”四幅天然神秘画卷。

  地下大峡谷位于沂水县。沂蒙地下奇观的核心景区。洞穴由一条西北向东南走向的巨大喀斯特裂隙发育而成,形成于约0.65亿年至2.3亿年前。洞体长度6100米,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洞内峡谷深切近百米,两壁如削,宽处百余米,窄处仅可容身。洞内有一河、九泉、九宫、十二瀑、十二峡等景观100余处。利用暗河水势开发的1000米漂流项目,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总部认证为“中国最长的溶洞漂流”项目,被评为“中国十大漂流胜地”。

  其它的还有历城的东龙洞、历下的龙洞、即墨的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胶南的灵山湾海滨风景区、黄岛的石雀滩、博山的开元溶洞、张店的玉皇山、沂源的沂源猿人遗址溶洞群、长岛的望福礁景区、费县的沂蒙石林旅游区、临沭的红石湖公园、沂水的四门洞、平邑的朝阳洞、蒙阴的杏山溶洞景区等。

  4.自然变动遗迹

  自然变动遗迹主要有重力堆积体、泥石流堆积、地震遗迹、陷落地、火山与熔岩、冰川堆积体、冰川侵蚀遗迹等类型。山东境内主要有:

  沂水县姬王崮位于临沂市沂水县泉庄乡,海拔高度为577.2米,山势陡峭,崮顶平坦,林草丰茂,沃土遍野,呈南北走向,面积约四平方公里。姬王崮共有六大山门,它是泉庄乡深门峪村的一个自然村,现居住七户。姬王崮上先后出土过青铜马转滑和王莽时期的错刀币、鹿角、陶片等物。现存有一长方形无字碑,传为秦朝遗物。崮顶有姬王金銮殿、擂鼓台遗址。金銮殿以南有一泉,泉水略显淡粉色,名为胭粉泉。

  麦坡地质构造带位于临沂市郯城县城东南10公里。该景区之断裂带是国内惟一震后数百年至今仍未过活跃期的自然奇观。据载,1668年7月25日,郯城发生8.5级大地震,震后留下了麦坡地质构造带奇观。在马陵山西坡,就会看到两种颜色的土壤一线之隔。浅红色的是新生代的土壤,而黄褐色的是中生代的土壤,两者相差的年代超过亿年。郯城地震断裂带,对研究中生代和新生代地质构造、地震的形成与变化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郯城麦坡地震活断层遗址已经被中国地震局正式批准设立为国家级典型地震遗址。

  熊耳山双龙大裂谷位于枣庄市。长约500米,最深处40余米,最窄处仅有1米。在钟乳石发育的岩壁上可见到构造角砾岩。其谷中有洞,洞中有洞,谷洞中形成的钟乳石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在沟谷中、岩壁上,岩溶裂隙水下渗遇到隔水层涌出,形成众多的山泉。而且由于区内岩石抗风化能力的不平衡性,形成了区内普遍发育而国内外典型的寒武系灰岩桌状山——崮形地貌,也可谓碳酸盐岩奇峰。在地震、重力等因素的作用下,局部山体出现滑坡和岩石崩塌现象,如裂山山谷西侧的滑坡体和东侧的龙抓崖(岩石崩塌)即是典型的地质灾害遗迹。

  北岩古火山群位于潍坊市昌乐县北岩镇郝家沟村西北山坡。该火山群景色奇特,整齐规则的五棱或六棱黑色石柱,有的像刺破青天锷未残的一把把利剑,有的像刻意编排井然有序的一尊尊礼炮,有的像蓄势待发锐不可挡的一支支火箭,有的则变笔直为倾斜,变倾斜为弯曲、气势磅礴。据专家测定,该火山群为1800万年前地壳运动、火山喷发形成的一处自然景观,考古价值极高,并且火山石中存在大量的尖晶石原生矿石(即宝石原生矿),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另外,据统计北岩镇境内类似的尚未开发的古火山还有40余座。

  5.岛礁

  主要有岛区和岩礁,是指小型岛屿上可供游览休憩的区段及江海中隐现于水面上下的岩石及由珊瑚虫的遗骸堆积成的岩石状物。山东海岸线全长3000多公里,具有较为丰富的岛礁资源。

  刘公岛刘公岛位于威海湾口,素有“不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刘公岛北陡南缓,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1.5公里,最窄0.06公里,海岸线长14.95公里,面积3.15平方公里,最高处旗顶山海拔153.5米。全岛植被良好,以黑松为主,多达2700余亩,1985年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1999年刘公岛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文明风景区”,国家AAAA级风景区。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博览园、甲午海战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庙等景点。自古是海防要地和交通枢纽,曾设有提督署、水师学堂、电报局、炮台、铁码头等。为观光、度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海上天然屏障,在国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成山头位于荣成市。海拔约200米,三面环海,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位于山东半岛的最尖端,是我国东端海陆交汇的地方,自古被誉为“太阳升起的地方”,有“中国好望角”之称。

  半月湾位于山东半岛的北长山岛。海湾形如一弯新月,海滩上有一湾圆润晶亮的卵石,卵石大小不一,玲珑剔透,为燧石经海浪琢磨而成。古往今来,众多的文人墨客及旅游者来此后莫不叹为观止。

  蓬莱半月湾小青岛位于青岛市的前海沿,面积0.012平方公里,建有长堤与大陆相连,因其山岩耸翠、林秀木倩而得名。小青岛为青岛市的标志之一,岛上各种旅游接待设施齐全,旅游者登岛可领略海岛的幽美以及垂钓的乐趣。

  芝罘岛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形如灵芝,为面积10平方公里的半岛,为中国最大的连陆岛。据记载,秦始皇曾三次登临此岛。岛南山坡平缓,树林葱笼,岛北悬崖陡壁,怪石嶙峋,海蚀崖、洞、礁遍布,其断层、褶皱等构造在地质研究上有着重要价值。

  屺母岛位于龙口市。三面环海、一面连陆的半岛,空气清新,海水清净,沙滩洁白平缓,环境幽静,是开展海上赛事、休闲度假旅游的理想之所。

  长岛山东惟一的海岛县,地处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与著名的蓬莱阁隔海相望,黄、渤海的交汇处就在这里,晴天望去,黄蓝两色,界限分明。共有32座岛屿,海湾遍布,礁崖林立,具有浓郁的海岛风情,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游人可住渔家,吃渔家饭,畅游大海,看海观鸟,出海打鱼,享受渔家之乐。

  养马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曾经在此牧马。这里四季宜人,海滩漫长柔软,海水清澈,与沙滩相得益彰,黑刺参和“天鹅蛋”尤其有名。还有国内一流的赛马场、大型海水浴场、疗养院等服务设施,是夏季休闲运动的理想去处。

  烟台山烟台标志性景区,烟台市名由此而来。三面环海、环境优美、景色迷人,拥有辽阔的海域,风光旖旎、植被繁茂、海水清澈、礁石奇异,是集滨海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烟台开埠陈列馆、烟台京剧蜡像馆、烟台方志史料馆、中国钟表博物馆、中国锁具博物馆、丹麦领事馆旧址复原陈列及丹麦领事的仿真蜡像等八处特色展馆,与山、海、城、港连为一体,形成了烟台最亮丽的风景线。

  微山岛位于微山县。形成于明代,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岛地势西高东低,形似“山”字,最高处海拔91.7米,面积为9.13平方千米。抗日战争时期,“铁道游击队”使得这个抗日水乡闻名遐迩。山上的景点有张良墓、微子墓、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等。

  其它的还有黄岛的连三岛和竹岔岛,胶南的灵山岛,长岛的猴矶岛、钓鱼岛、万鸟岛,芝罘的崆峒岛、日照的桃花岛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