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风情山东之自然景观:大自然馈赠丰 齐鲁风景靓

2009年08月28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三)生态万象

  1.林木

  森林资源是构成风景的重要组成因素之一,“无林不秀”即强调植物资源在风景中的重要作用。山东地形复杂,处于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度型气候地带,植物资源种类丰富,分布广泛,数量众多。目前,山东省拥有国家森林公园36个、省级森林公园46个。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枣庄市。低山丘陵类型,是山东省少有的常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海拔584米,面积665公顷,有各种植物165科、鸟类627种、兽类138种、昆虫10目82科295种。为佛、道两教的圣地。

  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蒙阴县、沂南县交界处,海拔536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以干果林和防护林为主体的森林,面积达2万余亩。树种主要有松类、刺槐、板栗、赤杨、淡竹、火炬树、五角枫等。1947年,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此歼灭国民党王牌军74师,即著名的孟良崮战役。

  孟良崮战役碑记沂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临朐、沂水两县交界处。森林景观秀丽,群山起伏,奇石林立,流泉飞瀑。古寺周围的松林,玉皇顶下的落叶松林,歪头崮的鹅耳枥林,槐阴溪的刺槐林各有特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歪头崮、狮子崮、百丈崖等著名的自然景观。登极顶,可以观云海、日出景象。

  仰天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青州市。集森林景观、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 中国江北发育最好的垂直溶洞群,已经探明的垂直洞穴56处。仰天槽是世界第一山顶石灰岩溶蚀洼地。其特殊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夏季非常凉爽。山势雄奇、地貌怪异,佛光崖与北侧山崖形成一个罕见的天然回音壁,摩云崮、佛光崖、千佛洞、观音洞、仙人洞等特殊的山体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淄博市。地貌奇特,山势险峻,是春秋战国时期兵家争战要地,战国的齐长城遗址经过修复,蜿蜒贯穿东西。泰山行宫、吕祖庙等多处人文景观掩映其中。喀斯特地貌在这里留下了奇特的地质奇观——石海,众石起伏,如同海浪,堪称北国奇观。

  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日照市。以松树、杉树、刺槐、杨树为主要树种,构成了一条长7公里、宽1.5公里的沿海绿色林带。林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景色秀丽。海滩沙细平缓,空气清新,可谓天、海、林一色,是进行日光浴、海水浴和森林浴的理想场所。

  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泰安市。主峰海拔258.4米,绵延15公里,有72座山峰,素有“山奇雄,峰奇秀,岩奇险,石奇美”之称,自古被誉为“小泰山”、“小岱峰”。隋朝时期的瓦岗军、北宋时期的梁山起义军都曾把这里作为重要的基地。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横亘牟平、文登两地,方圆百里,峰峦绵延,林深谷幽,古木参天,多有清泉飞瀑,遍布文物古迹,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相对高差800余米,是胶东半岛第一高峰。境内山势陡峭险峻,有大崮、小崮、招风崮、枪杆崮、苍山、老铁山等72峰,素有“秀拔为群山之冠”、“海上仙山属蓬莱,蓬莱之祖是昆嵛”之说。

  2.草地、湿地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山东湿地类型主要分布在黄河入海口,与南四湖周边。

  航拍黄河入海口黄河入海口及黄河口国家级湿地位于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境内,入海口以每年2000—3000米的速度向海中推进。融湿地、河口、草场和滩涂为一体,被誉为“地球温带地区最广阔、最年轻、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从中国西北黄土高原带来的泥沙渐渐沉积,加上海潮的顶托,形成了面积达5400平方公里的巨大扇面,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湿地。沟壑水湾纵横,芦苇蒲草丛生,有269种鸟类在这里栖息,占中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其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有40种,被誉为“鸟类的王国”。拥有国内罕见的柳林8000多公顷、人工槐林5000多公顷、野生植物100余种、水生生物800余种,形成了广袤、新奇、野趣为一体的大自然生态景观。

  滕州微山湖湿地位于枣庄滕州市。为微山湖30公里湖岸线形成的大片滨湖湿地,湿地上芦苇成片,荷花满湖,一望无际,整个资源状况基本处于原生状态,是山东省内最大的湖区湿地资源保护区。景区内北有凤凰山、玉虚宫、百寿石坊、莲花山古墓群等。

  3.花卉

  花卉不仅具极高的观赏价值,同时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山东主要有菏泽牡丹、平阴玫瑰等。

  菏泽牡丹牡丹在中国已经有1900多年的栽培历史,菏泽牡丹栽培早在南宋就有记载。菏泽牡丹属中原牡丹种群,花色丰富多彩,花型千变万化,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菏泽曹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曹州牡丹久盛不衰。现栽种面积已达10万余亩,大型牡丹苗木繁殖基地30多处,反季节牡丹温室催花大棚近百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识注册认证的就有1156个品种、九大色系十大花型。

  平阴玫瑰平阴玫瑰栽培,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它在平阴集中栽植始于汉朝,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明万历年间,翠屏山宝峰寺僧人慈净种植玫瑰于翠屏山周围,后繁衍扩大。明末已开始用玫瑰花酿酒、制酱。主要有重瓣白玫瑰、重瓣红玫瑰、紫枝玫瑰、丰花玫瑰等几十个品种。现开发有玫瑰油、玫瑰水、玫瑰酱、玫瑰干花蕾、玫瑰酒浸花等产品。平阴被誉为“中国玫瑰之乡”。

  山东各地还有各具特色的花卉,如济南的荷花,青岛的樱花,肥城的桃花,莱阳、平邑、阳信的梨花,枣庄的石榴花,临邑的槐花,五莲山的杜鹃等,装扮着齐鲁大地。

  4.野生动植物栖息地

  山东省境内自然环境多样,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高等植物有230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520多种,梅花鹿、丹顶鹤、白鹳等84种为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对维系国家的生态安全和优化生态环境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烟台长岛国家自然保护区长岛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与渤海分界处,南与山东蓬莱市相望,北与辽宁大连市相望。由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大黑山岛、砣矶岛等22个岛屿组成。属暖温带湿润地区。岛上森林覆盖率平均为36.8%。庙岛群岛南北延伸95千米,为候鸟南来北往必经之地。共有鸟类240种,春秋季最多,最多见的是海鸥、鹰类,均在2~3万只以上。珍稀鸟类有丹顶鹤、白鹳、白庙雕、金雕、鸳鸯等。1982年建立自然保护区。

  其它的还有威海的天鹅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东营的黄河口国家自然保护区,日照的螃蟹第一村——任家台蟹园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