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风情山东之人文景观:千年文明灿烂 遗址遗存多

2009年08月28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二)建筑设施

  1.综合人文

  古建筑群是古代留存下来的建筑物与构筑物的通称。包括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城墙、宫殿、官衙、石窟、古桥、陵墓和一些宗教建筑等。山东省古建筑群最具有代表性的有:

  孔府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孔子嫡传裔孙、历代衍圣公的府第和住宅。现有建筑群的形成,源于早期“依庙为宅”的孔子故居,经长期发展,始成现存规模。这种衙署和宅第相结合的建筑形制,奠基于北宋,形成于元明,清代作了重大的增修重建。现有厅堂楼厢480余间,占地约7.3万平方米。旁依孔庙,坐北面南,横分三路轴线,纵分前堂后寝九进庭院。东路以祖庙为主,西路称“西学”,中路是孔府主体建筑。

  临淄齐国故城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旧临淄县城)的西、北面,东临淄河,西依系水,南有牛山和稷山,东、北两面为平原。周代和西汉时期齐国的都城。战国之时,临淄成为东方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齐王建四十年(前221),秦灭齐,因故城置齐郡。其后,项羽封田都为齐王。汉灭楚,刘邦封庶长子肥为齐王,皆以故城为都。北齐以齐郡治益都,临淄废。隋开皇十六年(596),在故城西南复置临淄县,属青州,唐宋延用。

  孟庙位于邹城市。建于北宋,占地面积65亩,是历代祭祀孟子的地方。五进院落,有各种殿宇64楹,御碑亭2座、木坊4座、石坊1座、各种碑碣石刻350块。孟庙院内柏树多植于宋元时期,至今依然茂盛。

  岱庙位于泰安市内。南起旧城南门,北抵登山古道的中轴线上,为古代帝王祭告天地,举行封禅大典的地方。岱庙总体布局,坐北面南,仿效帝王宫殿制度,外围方形城垣,内列殿宇左右对称,庙前有遥参亭、岱庙坊,后设庙内花园。南北纵轴线分东、中、西三路,沿中轴线依次为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后寝宫、厚载门。现存殿宇廊庑共150余间。正阳门居南墙正中,左右平列二掖门,掖门两侧复有“仰高”、“见大”二门,取《论语》“仰之弥高”意,喻登泰山可见其高大。正阳门常年关闭,仅在帝王、重臣祭祀及庆典时方开启。

  灵岩寺位于济南长清县。初建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寺及田园东西长10公里,南北宽5公里,殿阁36处、寺阁18处。其中著名的有大雄宝殿、五花殿、辟支塔、御书阁等。位于寺西的墓塔林为历代高僧的墓地,存有各代墓塔167座、墓志铭石碑81块;主体建筑千佛殿建于唐代,殿内正中有大佛三躯,四壁有宋代彩塑罗汉40尊,塑造技法精湛,被称之为“天下第一名塑”。

  柳埠古迹位于济南历城区。隋代始在这里建寺庙,留存下大量的文物古迹,主要有千佛崖、墓塔林、龙虎塔、九顶塔等。其中以四门塔最为著名,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单层石砌佛塔。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形成了泉、潭、瀑布以及竹林等自然景观。四门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门塔山区为国家森林公园。

  临清运河钞关位于临清市后关街。始建于明宣德四年。是明、清两代政府派驻临清督理漕运税收的直属机构,居全国漕运八大钞关之首,曾占全国税收的1/4,在明代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原钞关建筑占地4万多平方米。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运河漕运停止,钞关署治遂废。目前钞关遗址仍有明、清关署、仪门、正堂、穿厅舍房80余间,弥足珍贵。

  2.文化活动场馆

  文化活动场馆是指人们集会或者举行某些仪式的场所,对于研究当时的文化、风俗、建筑等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烟台福建会馆位于烟台市毓岚街。由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建成,是福建籍商贾集会联谊的场所。由闽地船商集资,依照当地风格设计并预制构件,海运至此组装而成。相传其中运载戏楼构件的船只遇险沉海,遂由北方工匠依样补造。会馆布局坐南面北,沿中轴线作对称排列。原为三进庭院,现存两进,占地3500平方米,由大门、戏楼、山门、大殿、后殿及左右廊庑组成。皆砖石木结构,以闽地之雕饰见长,时称“鲁东第一工程”。

  提督府位于青岛市观海山南麓,俯瞰前海,面对小青岛。建于1902年-1906年,德国建筑师拉鲁维茨设计,采用19世纪德国建筑的对称平面风格,布局呈“凹”字形。四层,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为砖石钢木混合结构。德国海军大佐托尔柏用作提督署。曾为青岛市人民政府所在地。

  基督教堂位于青岛市。德国古堡式建筑,建于1908年,曾为德国基督教信义会的活动基地。教堂由钟楼和礼拜堂两部分组成,钟楼高39.01米,三面装置巨型钟表,登楼可观赏青岛市容;礼拜堂主体高18.01米,可容纳千余人同时做礼拜。

  光岳楼光岳楼始名余木楼,又称鼓楼,位于聊城旧城中央。始建于明代,楼体为四重檐十字脊楼阁,高33米,占地面积1236平方米。楼内存清康熙御匾、乾隆御碑等珍贵文物。楼起于砖砌覆斗式方形台座上,台高9.38米,占地238平方米。台面以上为十字拱洞,四面各辟半圆券门,以贯通中心交叉之街道。门上石额,南北曰“文明”、“武定”,东西曰“太平”、“兴礼”。进门为登楼通道,越55级踏阶至台面出口。1974年为纪念建楼600周年,郭沫若手书“光岳楼”匾额。

  山陕会馆位于聊城东关古运河西岸。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为山西、陕西两省商贾集会联谊的场所。坐西向东,南北阔43米,纵深77米,占地3311平方米。沿中轴线依次为山门、戏楼、钟鼓楼、南北看楼、碑亭、神殿、春秋阁等各式房屋160余间,均为举架砖石结构。檐下石柱、柱础精雕鸟兽、花卉、山水、人物图案。斗拱、额枋、雀替等木构件为透雕、圆雕或高浮雕,其飞龙、舞风、缠枝牡丹、戏文故事等,栩栩如生。

  3.景观建筑

  主要是指因景观而建造的建筑与附属型建筑,主要有:

  蓬莱阁位于蓬莱市。建于宋代,为一组古建筑群,包括吕祖殿、三清殿、蓬莱主阁、天后宫殿、弥陀寺等,总建筑面积18900平方米。古代传说蓬莱是神仙之所,“八仙过海”也从这里启程,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以及美丽的传说使蓬莱阁成为旅游胜地。

  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位于青岛市海沿第一海水浴场东邻,占地150多万平方米。因有八条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街道(山海关、正阳关、嘉峪关、武胜关、紫荆关、宁武关、居庸关、韶关),故称“八大关”。实另有函谷关、临淮关两街。该地地势起伏,花木葱茏,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有近百幢造型迥异的别墅楼房,是中外著名的疗养胜地和风景游览区。

  4.居住

  中国封建帝制对于建筑有严格的限制,因此除了帝王,一般没有如同西方恢宏的民间建筑。普通建筑大多毁于多年战乱。

  魏氏庄园位于惠民县城东南魏集村。清光绪十九年(1893)建成,系当地缙绅魏肇庆的宅第。魏氏自四世祖魏毓炳起相继居官,是鲁北知名的望族。庄园由城堡、广场、水塘三部分组成。城堡呈长方形,内砌女儿墙,外垒垛口,四面临街,自成封闭式的独院。正厅为层楼,楼土山墙辟门,设翻板吊桥与围墙连通,平时桥板扬起。另在院内前后分设水井3眼。庄园布局小巧严谨,颇具中国北方传统建筑特色。

  丁氏故居位于龙口市黄城西大街。原为清初黄县巨富丁百万家族所建。占地3.1公顷,建筑面积有8042平方米,现存房舍240间,为清代府式组群布局。屋坐西朝东,为典型北方传统的硬山式砖木结构。建筑群分若干个大院,每个大院由若干个四合院组成,疏密得当,浑然一体,古朴大方。是目前中国规模宏大、保存较好的“四合院”式建筑群。

  牟氏庄园位于栖霞县城北古镇都村。由当地首富牟氏家族营建的宅第,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共计房舍480余间,分作3个单元。布局方正,规划统一,均沿南北轴线成多进院落,且各立堂号。主体建筑均为砖石木结构,凡门厅均明间高起,门垛前出,高砌台阶,细构门槛,顶覆陶瓦,脊有花饰。庄园的规划布局,采用四合套多进连贯式的形制,是山东省现存比较完整的庄园建筑。

  十笏园又称丁家花园。位于潍坊市胡家牌坊街。明清时原为缙绅私邸。光绪十年(1885),潍坊巨富丁善宝出资购取,改建为内宅花园,以“十笏”名之,隐喻其小巧。园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70米,东西宽49米,占地3430余平方米。自西而东,分别有静如山房、十笏草堂、碧云斋等亭台楼榭20余处。

  5.墓葬

  银雀山汉墓山东是先秦、秦汉墓葬最多的地区,多有重要发现。

  银雀山汉墓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地下有规模较大的汉代墓群。1972年,《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多部竹简兵书在此出土而名扬天下,被誉为“新中国30年十大考古发现”、“新中国50年影响最大的考古发现”、“中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十大考古发现”。

  沂南汉墓位于沂南县。墓由280块石材砌成,其中画像石42块、画像72幅,画像内容包括攻战、祭祀、出行、宴享、乐舞、奇禽、神话等。具有极高的艺术魅力与考古价值。

  苏禄王墓位于德州市。是外国君主在中国的大型古墓葬。明永乐年间,苏禄国东王访问中国,辞归中于德州“遭疾殒殁”而葬于此。前殿后墓,墓高6米,直径17米,圆形。墓前是祭庙,庙殿前甬道两侧有石仪,雕刻精致,形象生动。

  6.近现代场馆

  山东省拥有各种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70多处,展出内容有文物、自然、历史、人物、民俗、工艺美术等,构成了人文景观的精华部分。主要的博物馆有:

  山东省博物馆位于济南市,初建于1954年,1992年新建并迁于千佛山北麓。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馆舍分为8个部分9个展室。馆藏各类历史文物、自然材料达21万件,其中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各种代表器物为国内仅有。是国内收藏甲骨文最多的省份之一。

  泰安博物馆位于泰安市。原为岱庙,始建于汉代,面积为9.6万平方米。岱庙为泰山脚下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历代君王登封泰山的地方。1986年辟为博物馆,现存建筑物150余间、历代碑碣184块、汉画像石48块、古树名木212株。

  蒲松龄纪念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由蒲氏故居和五个小院组成,设有生平展、著述展、外文研究展、馆藏书画展、彩塑展和奇石展等。故居为一座幽静的庭院,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貌。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位于临淄区齐陵街道后李官庄村。1994年落成,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馆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古车陈列馆,共有古车复制品19辆、模型100余辆、车马饰件等近千件;一部分是春秋车马展厅,陈列春秋中期殉葬车马,共有战车10辆、马32匹以及其他铜或骨质构件和饰件。车马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都为国内外所罕见。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坐落于临沂市兰山区。中国第一座汉墓竹简博物馆。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银雀山汉墓竹简共分三个展厅,银雀山汉墓厅、竹简陈列厅和文物陈列厅。馆内存有汉代竹简7500枚,其中《孙膑兵法》和《孙子兵法》以及《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对于中国军事史、文字学、古音训、古简册制度和古代历法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位于枣庄市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区。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由陈列馆、影视馆和全景画馆三部分组成,以实物、图片、影视录像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发生于1938年春的震惊中外的台儿庄战役。其中,全景画馆高28米、直径43米,圆形,并配有声光电,再现了台儿庄大战的情形。

  海军博物馆位于青岛市。是大型专业性军事博物馆。博物馆共分室内展厅、武器展厅和海上展区三部分,展出飞机导弹、火炮、水陆坦克以及我国海军服装、各国海军送中国海军的礼品等。海上展区陈列有一艘导弹驱逐舰、三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常规潜水艇。

  潍坊风筝博物馆位于潍坊市。世界上最大的展现风筝的专业博物馆,建于1989年。现馆藏各类风筝藏品、资料3000余件,并以图片、影视等多种形式向游客展示风筝的历史、制作、艺术等知识。

  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位于平邑县城。2004年9月建成开放。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展厅28个,馆藏展品39万余件,主要以矿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为主。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之一。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