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名称之争终有定论 散手不再使用未来统称散打

2009年08月28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讯 “武术散打”与“武术散手”是散打比赛的两个不同称谓,一般在国内赛事中称为散打,而在国际赛事中称为散手。一直以来,“散打”还是“散手”始终没有统一起来。不久前在“2009全国武术散打运动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专门进行了统一散打与散手名称的讨论。

  今年适逢现代武术散打运动发展三十周年,在这发展变化的三十年中,武术散打继承与创新、吸纳与融合,从理念、理论到技术体系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并被赋予新的内涵。起初建立在武术套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散手,历经发展已不能确切表述其内涵,于是在1988年武术定义讨论中“武术散手”被“武术散打”名称所取代。由于名称的改变没有引起主管部门足够重视,以至出现国内称作“武术散打”,国际称作“武术散手”的尴尬局面,以及使用名称混乱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武术散打在新时期的发展与推广。为了厘清这两个概念的属性,统一概念名称,专门举行了“关于统一散打与散手名称研讨会”的专题会议。

  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康戈武主任主持,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副主任陈国荣、散打部主任杨战旗亲临会场聆听。围绕散打与散手名称问题,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认识与看法,讨论的气氛也较为浓厚。武汉体院曾于久教授发表了“武术散手与散打的项目属性论证”的主体发言。他从散手是武术套路项目的专有名称以及散打是武术对抗项目的专有名称两个方面,博引旁征,深刻阐述了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是两种表现性质、表现形式、价值功能不同的运动项目。认为:“散手”这个名称已经完成了武术对抗项目试验阶段的历史使命;武术散手是武术套路运动形式的专有名称,应该回归到武术套路形式的范畴;武术散打是武术对抗形式运动项目的专有名称,应该属于武术对抗形式的范畴。此外,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杨祥全博士从历史文献学的角度论述了两个名称的历史渊源。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士英博士从文化学、传播学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统称“武术散打”易于传播和被人们接受,是新时期武术散打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