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冠军训练意外坠马 陈倩:有好马才能夺冠

2009年08月28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刚刚在伦敦世锦赛成为中国首位现代五项女子世界冠军,22岁的陈倩就在训练中经历了“坠马惊魂”。

  前天,记者在北体大马场见到了陈倩。她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是因为想骑马才开始现代五项训练,即使她曾在训练中不止一次地从马上摔下来,但马仍然是她训练比赛中最好的伙伴。

  陈倩从伦敦回来后,甚至没能在国家队解散后抽时间回江苏老家看看妈妈,就又跟随江苏队在北京开始了全运会备战,而她之所以要和队友们留在北京,也正是因为马。

  现场

  训练中意外坠马陈倩只休一两天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体大马场探访正跟随江苏队训练的现代五项世锦赛新科女子冠军陈倩,当时江苏队正在进行骑马练习。

  参加训练的马总共有10匹,陈倩那匹通体棕黑色,看上去十分健壮,但在半个多小时的热身中,它就显得有点不对头。绕圈时,陈倩的马跑得很慢,几次跨越也在障碍前突然停了下来。

  正式的训练开始了。马连续越过两个高栏之后,不但没有降速,反倒是在转弯时猛然提速将陈倩摔了下来。

  队员和教练一下子都围拢了过来,将陈倩抬到了场边。“还能动么?”“腰伤到没有?”大家七嘴八舌地问。“刚才越障碍,我觉得速度太快,拽了下缰绳。可是马没减速,一下子跳起来把我弹到了马头上。这时候我的左脚已经离镫了,想拉住它,可它还是一个劲儿地往前蹿,就把我摔了下来。”陈倩轻声描述着坠马过程。

  队医帮陈倩做了简单的处理后,将她抬进室内进行

  进一步的检查。训练课结束后,记者从队医那里了解到,陈倩只是轻微的左小腿肌肉拉伤,休养一两天就能恢复正常的训练。

  陈倩个人资料

  籍贯:江苏苏州 生日:1987.1.14身高:1.63米 体重:54公斤主要成绩:

  2005年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七

  2006年世界杯第四站女子团体季军

  2007年 世界锦标赛女子个人第七、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成都站冠军、亚洲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第五

  2009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个人冠军

  教练说法

  说马不好没用 寻找技术漏洞

  “坠马是常事儿。”在得知陈倩伤无大碍后,江苏队主帅王可对记者说,“而且坠马未必全都是坏事。”“陈倩在世锦赛前的适应性训练时就摔下来过一次,比这次严重多了,歇了足有三天。她不是也没受什么影响,最后还拿到了冠军吗?”王可说。“强调马不好是没有用的,万一在比赛中就抽中了这样的马怎么办?主要的原因还是自身的技术不到位,在越障碍的时候没有把速度压下来。”王可说。

  王可透露,他们现在训练使用的这些马,正是10月份的全运会上,现代五项的比赛用马。

  “虽然在比赛时抽签选马还是会有不少的运气成分,但我们现在在北京训练,提前熟悉一下肯定会好些。”王可说。

  据悉陈倩痊愈后,教练还要给她“开小灶”加练力量,帮助她恢复状态。

  核心对话

  想骑马才练现代五项 为了马留在北京

  当初,陈倩因为喜欢马而选择了从游泳转行练起现代五项,现在,又是因为马,她离开老家苏州到北京来训练。陈倩说,她已经好几个月没回家了,也没机会把世锦赛金牌亲手交给妈妈做礼物。

  “真想家,想亲人,想妈妈做的饭,想我的床,还有家里的狗狗,这么长时间没在家,回去它没准都不认识我了。”陈倩说。

  FW:这次坠马,会不会给你留下心理阴影?

  陈倩:当然不会!下次我会选一匹听话点儿的马。

  FW:听说你当初是因为喜欢马才开始练现代五项的?

  陈倩:算是吧。最早我是练游泳的,那时对现代五项一点儿概念都没有。那时候苏州是现代五项的培训基地,有位教练问谁想骑马,我一听说能骑马,就马上转行去练现代五项了。当时也就十五六岁,像个小孩一样。

  FW:既然苏州有训练基地,你们为什么要到北京来训练呢?

  陈倩:为的就是马。只有在北体大的马场才能训练骑马,省里面都是没有马的。在这训练,每匹马每天还要120块钱的租金呢。

  FW:来北京练了多久了?

  陈倩:加上前阵子跟国家队训练,我在北京好几个月了。

  上星期比完世锦赛从伦敦飞回来,我以为能回家歇两天,也顺便把我的世锦赛金牌给我妈带回去。这是我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我想亲手把它送给妈妈当礼物。

  可是国家队解散后,省队马上开始训练了。我也没能回去。

  FW:还要多久才能回家?

  陈倩:也快了,下个月应该就能回去。按照队里的计划下个月就能回到江苏训练,但是也呆不了几天。全运会就要开始了,我们应该会提前去山东适应场地。年末,我要回北京上学,还要参加一些比赛,可能又要有一段时间回不了家了。

  FW:在北京上什么学?

  陈倩:我在北体大读运动训练。不过去年备战奥运会,今年备战世锦赛和全运会,耽误了不少课,本来今年就应该毕业的,但学分没修够。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我打算回到学校,专心修一阵子学分,但愿明年能毕业吧。

  选中好马才能夺冠 希望三年后延续好运

  现代五项运动由击剑、游泳、骑马和跑射组成 (其中跑射为长跑、射击联项),陈倩说,这次世锦赛自己能夺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选到了一匹和自己合拍的马。

  FW:这次世锦赛你发挥最好的是骑马吗?

  陈倩:其实主要是我选马的运气不错。这次世锦赛,我发挥最好的应该是跑射。

  现代五项从今年开始改革,把长跑和射击两个项目合并,对于“跑射”这个新项目,我适应得还不错。不过,世锦赛时我应该算是超常发挥,平时训练达不到那个分数。

  FW:你刚才说到选马,难道马还有什么不一样么?

  陈倩:是的。我们训练用的是纯种马,原本是赛马,速度会快一些,但是腾空的高度不够,跑障碍的时候会有一蹿一蹿的感觉。在欧洲比赛时的马,是专门为现代五项的越障训练的,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是腾空比较容易掌握。

  世锦赛时,使用哪匹马是抽签决定的,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熟悉马和地图。我抽中的那匹还不错。

  FW:骑马是需要人和马相互配合的,你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如何和赛马建立起感情呢?

  陈倩:当时也确实想到这个问题。它是在欧洲长大的,我给它的指令估计它听不懂,我只好抚摸它,让它感觉到我的友善,然后简单跑了两圈,我们就上场了。

  FW:你是练游泳出身的,现在骑马却成了你的最强项么?

  陈:倒也不是。其实我游泳的水平只能算一般,现在每个项目的训练时间基本是相同的,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专门去练游泳,可能就有点儿退步了。

  其实我以前最强的是射击,现在长跑和射击合并了,对选手的要求从准确性变为稳定性,反倒更有利于我的发挥。

  我最弱的一直就是击剑,而且在欧洲比赛,裁判又都是欧洲人,我多少会吃点亏。

  骑马其实主要还是看能不能在比赛中选到和自己节奏合拍的马。

  FW:接下来有什么目标吗?想过伦敦奥运会夺冠吗?

  陈倩:最近几年的目标肯定是伦敦奥运会。这次世锦赛我就是在伦敦拿到的金牌,希望三年之后回到那里还能有这样的好运气。

  本版撰文/实习生杨阳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