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耀东披露辞职内幕 身心疲惫今年不会再次执教

2009年08月29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成耀东(左)和接过教鞭的宫磊
成耀东(左)和接过教鞭的宫磊

  在辞去浐灞主教练职务之后,有关成耀东离奇辞职的幕后原因,出现了多种版本的说法,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成耀东,这是他辞职后第一次公开接受记者采访,成耀东敞开心扉,披露了他辞职的真正原因。

  “在陕西的三年,我很开心”

  记者:赢球后却辞职,很多人猜测你是因俱乐部不开心,所以离开这支球队,是这样吗?

  成耀东:恰恰相反,我在陕西的三年十分开心,应该说,俱乐部三年来给我的环境十分宽松,我工作的空间可以说是整个中超俱乐部主教练中最好的。

当然,工作当中有一些不同意见都很正常,大家都生活在开放的空间,任何一个人都会遭遇和他人的分歧,而我在俱乐部和董事会、同事的分歧没有原则性的大分歧,我这次辞职,没有这方面的原因。

  记者:那你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成耀东:首先,我在主教练位置上一干就是7年,身心非常疲惫,急需调整自己。我在浐灞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两个职务,不是一般的忙,没有时间总结自己、提升自己,做一个主教练,不做阶段性的充电提高,将来肯定影响球队和个人发展。我这次能辞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觉得,我离开一段时间,对我个人和球队都有好处,双方都能换一种思维,来突破各自的业务瓶颈。当然,今年球队成绩不好,在训练指挥、外援引进上,作为主教练,我是有责任的,尽管俱乐部高层给我的空间依然比较宽松,一直比较体谅我,但我还是认为自己有一些失误,需要承担责任。

  “今年我不会执教任何球队”

  记者:有一种说法是你辞职,是想回上海执教申花,是这样吗?

  成耀东: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两句话。第一句是,今年之内,我不会执教任何一支球队;第二句话是,如果未来我重掌教鞭,陕西浐灞绝对是我的首选。

  记者:但媒体上的猜测很多。

  成耀东:仅仅是猜测而已。我是上海人,是老申花的成员,在陕西卸职,难免会引起一些联想,但我和申花俱乐部的确没有这方面的联系,很多媒体朋友做出这样的猜测,很正常,不过都是子虚乌有的。

  “我依然是浐灞总经理”

  记者: 这次你仅仅是辞去主教练职务,浐灞总经理还是你。是否意味着你和浐灞缘分未尽?

  成耀东:当然,我这两天也在网上看了很多东西,不少人说我在浐灞的权利受到了限制,甚至说我一度被架空,如果这些说法属实的话,俱乐部不可能在我辞职后依然保留总经理的职务。这也恰恰说明,我不是因为什么内部矛盾离开的。

  记者:下一个阶段主要想干些什么?

  成耀东:四个字,调整、充电。相对来说,对一支球队来说,主教练是最忙、压力最大的,辞去主教练职务能让我轻松很多,我能够腾出精力来提升自己。

  “宫磊当年是我邀请来的”

  记者:现在球队执行教练是宫磊,你以前的助手。

  成耀东:我要特别说明一点,宫磊是我一手请进来的。我和宫磊是多年的老朋友,我对他很了解,无论是人品、业务能力,都很出色,他绝对能够胜任目前这个职务。可以说,尽管我辞职了,但我们这个教练班子、这个团队的精华都在,我对宫磊和整个教练班子非常有信心。

  记者:未来这段时间你怎样履行总经理的职责?

  成耀东:今年球队的内外援引进、招商经营等大的框架已经完成,我先暂时休整一段,俱乐部日常工作由副总经理李建新负责。在适当的时候,我会给宫磊提一些建议,供他参考,大家齐心协力把成绩打好。

  记者:你对浐灞今年的形势怎么看?

  成耀东:今年的中超和往年不太一样。感觉大多数球队都有一些问题,包括国安、鲁能、天津、申花四支公认的强队,走得都不太顺,我们浐灞也一样,不过,大的环境还是有利于浐灞的。既然大家都不太顺畅,我们自己提升的机会也比较大。目前浐灞队总体的势头是向上走的,我很看好宫磊领衔的这个团队,这也是我放心辞职的主要原因。

  记者贺晓龙 王瑞

  成耀东了断七年之痒

  自从当上了主教练,成耀东就从没下过课,在陕西浐灞(包括前上海中远),他一干就是7年,创造了中国足坛一个“不倒翁”的奇迹。但就在陕西队终结申花主场连续36轮不败纪录之后,成耀东却异常离奇地辞去了主教练职务,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七年之痒难愈

  27日晚,浐灞俱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罗列了一些成耀东的辞职原因,其中最核心的一句话是:“成耀东觉得带这支球队时间太长了,既限制了他本人的提升,也限制了球队的发展,或许大家都需要换一种思维。”

  有句话叫“七年之痒”,夫妻二人一起呆到第7年,是最疲倦、最无趣同时也是危机指数最高的时候,更何况是一个主教练和一支球队。7年下来,锅碗瓢盆、磕磕碰碰,不可避免地会累积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同时球队技战术方面创造性的火花也会日益减少。成耀东在陕西这三年,总体上非常成功,去年还长时间地领跑积分榜,但在很多方面也授人以柄,如球队发挥极不稳定,今年保级,明年争冠,后年或许又要保级,人员安排也有不小的瑕疵,作为公认的潜质出众、能力全面的国脚万厚良,成耀东一直没有给他找到合适的位置,等等。而这些问题,又不能简单地说成耀东在业务方面就不够格。

  不错,英超有弗格森、温格这种在一家球会一干就是十几年的“不倒翁”,但中国的足球环境很不成熟,一个主教练在一支球队一干就是7年,这是很难想象的。更何况,成耀东拿起教鞭就在这支球队,教龄也只有7年,所有的经历仅限于浐灞队。在执教环境良好、俱乐部高层一直力挺的态势下,成耀东能意识到“七年之痒”的问题所在,没有死抱住饭碗不放,说明是个悟性很高的聪明人。

  最友好的分手

  中国足坛,但凡教练辞职,不管分手时多么温馨、多么依依不舍,背后都有很多矛盾重重的内幕。成耀东辞职,大家都会问:究竟有什么内幕?

  这次真的没什么内幕。俱乐部没有逼宫,就在浐灞主场被深圳逼平、引发球迷大喊下课时,俱乐部依然特意再三强调,绝对信任成耀东。一位在俱乐部一言九鼎的决策者甚至说过这样的话:“球员都是打工的,但成耀东不是。”在中国哪家俱乐部,能给主教练这种待遇?

  如果说外部环境还有对成耀东不利的因素,那恐怕只有球迷的不满了。近期浐灞连战不利,不少球迷将矛头对准成耀东,这或许令成耀东十分窝火,“我把一支上海球队拉到陕西,在中超站稳脚跟,兢兢业业,怎么就无法获得球迷的认可?”成耀东难免会有这样的感慨。

  而成耀东在获取俱乐部绝对支持的背景下辞职,倒也没有令俱乐部管理层伤心。原因在于,成耀东选择辞职的时机比较恰当,在战胜申花后,球队反弹势头明显,他留下的不是一个烂摊子。客场迎战申花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浐灞队会死守争取平局,成耀东却破釜沉舟地大打攻势足球,中场休息时,他罕见地对球员下达了必杀令,这些都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分。成耀东在浐灞执教7年,他手底下是有一批自己人的,他如果破罐子破摔,离任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完全有能力让浐灞队“自杀”的。

  这或许是中国职业足坛最友好的一次分手,俱乐部甚至保留了他总经理的职务,尽管目前俱乐部事宜暂由副总经理李建新负责,但毕竟留下了这样一个信号:成耀东,还是浐灞的人。

  宫磊执教保持稳定

  成耀东辞职,接过教鞭的是宫磊。有人难免又要遐想了,宫磊在成耀东身边呆了3年,终于出头了,两人的暗战应该不是一天两天了吧?

  答案是:否。年初春训时,宫磊就曾经全面接管过训练,但成耀东依然牢牢控制着球队,俱乐部负责人在私下谈到宫磊时,几度感慨:“宫磊是一名人品特别好的教练,他处理事情非常有分寸。”他并没有把宫磊当做是成耀东的对立面,宫磊私下篡位更是无从提起。

  浐灞尽管打败了申花主场不败纪录,但自身的保级红灯信号仍未完全解除。在这个时候,俱乐部能让宫磊接手球队,出发点首先在于,浐灞自信不存在保级问题,除了对球队基本实力的判断外,缘于两方面的自信,一是在俱乐部这个层面上,浐灞一直比较稳定,保级最后拼的往往不是球队的实力,而是俱乐部的能力,中国很多球队降级是因俱乐部管理混乱所致;二是球队内部没有过多矛盾,球员的心思基本都在踢球上。此时启用宫磊,一方面,是对宫磊执教能力的信任;另一方面,是相信宫磊能保证球队的内部和谐。 记者 贺晓龙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