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绿城足球俱乐部考察日本联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2009年08月29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申花官方网站

  8月15日-20日,绿城足球俱乐部和绿魂一行16人前往日本,对目前亚洲最先进的足球联赛--J联赛球迷和会员工作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这是中国球迷史上第一次正式组队考察国外联赛,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考察缘起绿魂的发展壮大和目前中国球迷的现状,自2001年成立以来,绿魂伴随着绿城走过了九个年头,也逐渐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球迷组织之一。今年实名注册会员近5000人,每场黄龙的东看台就是绿魂的舞台,绿魂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场上第12人的作用。每场赛后绿城球员到场边真心的致谢已说明一切。而今年联赛球迷工作不断出现的问题也让俱乐部管理者思索如何进一步改善管理模式,改善主客队球迷关系,使得和谐能深入中超赛场。而这一切,J联赛或许能够给我们答案。

  在7月份确定考察计划后,绿城俱乐部首先研究了中超联赛和J联赛赛程,选定中超联赛间歇期和J联赛有一周双赛的8月15日-20日为考察时间,并选定同处于东京附近各具特点的三家俱乐部为此次考察拜访对象。(茨城县的鹿岛鹿角俱乐部,目前排名J联赛第一,正冲击J联赛史上第一个三连冠,另外其他俱乐部都有很多球迷团体,鹿岛只有一个;东京的FC东京俱乐部,2000年升入J1联赛,一直排名中游,与绿城有较多相似之处,同时当场对手是近邻老牌劲旅横滨水手,预计有5000多客队球迷到场,主客队球迷的对决将是一大看点;琦玉县的浦和红宝石俱乐部,J联赛的豪门俱乐部,2007年亚冠冠军,浦和球迷称雄亚洲,一直是其他亚洲球迷学习的对象。)

  经与中超联赛委员会的沟通,得到了其大力支持,并由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马成全亲自发函给J联赛秘书长羽生英之先生,得到了对方的邀请和给予相关方便的承诺。

  本次考察由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鲍仲良率领会员部工作人员和13名绿魂球迷骨干前往日本,周转茨城县、东京都、琦玉县三个地区,现场观看了三场J1联赛,拜访了J联赛委员会(日本职业足球联盟)和鹿岛鹿角、FC东京、浦和红宝石三个俱乐部,进行了四次座谈,参观了日本足球博物馆和日本球迷用品店KAMO。通过考察,体会到日本足球崛起并称霸亚洲的许多细节之处,也见识到日本球迷的激情洋溢和训练有素,更了解到每一场J联赛被如何营造成一场球迷嘉年华。三场比赛三个主场1胜1平1负,刚好让大家了解俱乐部和球迷在三种情况下的心态和措施。

  

  一、必须树立“比赛即是城市的节日、球迷的盛会”的足球经营理念。

  在日本与J联赛有关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理念:提高日本足球水平,加快足球在日本的普及;振兴丰富球迷文化,致力于国民身心健康事业的发展;使足球在日本的国际社会交流中发挥积极亲善的作用。

  日本职业足球联盟在“百年构想”里说到,我们的座右铭——让足球使国家更具幸福感,我们的起点——J联盟的每一座体育场,我们的使命——使每座体育场里都有绿色的椅子、精美的广告牌、精彩的比赛和球迷的欢声笑语,每个球迷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和感动。

  在每个J联赛球场,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在派发宣传小册子,封面主题为“11MILLION”,这是J联赛在2007年提出的一项为增加现场观众的举措,即在2010年达到J1和J2联赛现场观众总数达到1100万人次。而在2008年底,这一数字已达到接近900万。

  没有急功近利,没有抛弃观众,也没有片面追逐某项国际赛事的成绩而牺牲联赛。这里,足球的普及和联赛才是基础,得到各界的一致呵护。球迷的感受是最受重视的东西。

  所有的工作都紧紧围绕明确的理念目标展开,确保能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联赛形象。特别是依据此理念制定的联赛体制、发展规划,深刻地影响着整个J联赛的发展。

  所有的90分钟比赛,只是为了吸引观众,并为到场观众提供各种活动和美食,营造一种节日的氛围。

  这也是与绿城足球俱乐部宋卫平董事长一直倡导的“比赛即是城市的节日、球迷的盛会”理念遥相呼应的,也肯定是现代足球必须追求的经营理念。

  

  二、联盟是联赛发展的必要保障。

  日本足球职业联赛称为“J联赛”,几乎与中国职业联赛同时开始。在中超联赛步履维艰的同时,日本足协相对完善的管理、先进的理念以及合理政策,却让J联赛成为了亚洲知名度和水平最高的职业联赛之一。

  J联赛1993年创办,赛季与中超一样为单年制,而非欧洲流行的跨年制,联赛主要由“J1”和“J2”两个级别构成,相当于国内的中超和中甲。J1由18支球队组成,每个赛季通常于当年的3月开始,12月初结束。在2004赛季之前,J联赛每个赛季都分两个循环进行,总冠军由两个循环的冠军进行主客两回合比赛决出。

  为了吸引人气,日本俱乐部从职业联赛之初就不断引进世界级球星,这也促进了日本足球水平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职业化的稳定成熟,日本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变得务实起来。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俱乐部投入普遍下降,不过J联赛俱乐部平均投入仍达到40亿日元(收入大体相抵,亏空在2-3亿日元左右),相当于2.8亿元人民币。可以想象,2.8亿投入的俱乐部和几千万投入的俱乐部在亚冠上如何进行竞争,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今年中超在亚冠全部折戟沉沙了。在平均40亿日元收入中,门票占到10亿多(J联赛极少赠票,大家都自觉自愿掏钱购票),J联盟分红占到10亿多,赞助商收入15亿左右,其余为商品开发等其他收入。

  目前,中超也是股份公司,但距离J联盟的现状,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三、各方努力,为客队球迷创造安全的观球环境。

  8月18日,在与J联赛委员会的座谈中,当谈到客队球迷与主客队球迷冲突时,J联赛球迷部负责人首藤久雄的回答是,“客队球迷也是门票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J联赛每个俱乐部都非常欢迎客队球迷,而且客队球迷在每个主场都会得到很好的热情的接待。这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原来日本疆域较小,球迷去客场看球非常方便也非常频繁。所以,各俱乐部都相当重视客队球迷的接待,都会给他们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甚至在开场的广播里致欢迎辞,以感谢客队球迷的光临。

  首藤先生的前任——现任公关部长的佐藤仁司则专门举例说明,J联赛是如何应对球迷冲突的。在日本,也会有球迷冲突事件。最近的是2008年浦和主场与大阪钢巴的比赛时,大阪球迷不断用灌水的气球扔向主队普通球迷区,赛后,几万名愤怒的浦和球迷将客队围在看台上。这个时候,浦和俱乐部担当起保护客队球迷安全的责任,一边与主队球迷团体协调,一边自掏腰包租了十几辆大巴,让客队球迷安全撤离。因为在J联赛有明文规定,任何一个主场俱乐部必须承担赛场安全责任,特别要保护客队球迷安全,否则将予以重罚。

  感叹J联赛的管理规范和职责明确,各俱乐部共同承担维护联赛形象的努力。在明确要增加现场观众的前提下,J联赛并不惧怕球迷冲突事件的发生,而是以更加细致的工作来避免意外的发生。

  从浦和与大阪球迷冲突的过程来看,犯错的肯定是先挑衅的客队球迷,而在事件发生后,浦和俱乐部并没有为难客队球迷,而是积极地帮助客队球迷安全撤离。可以想象一下在中国,如果俱乐部在这种情况下如是处理,要承担主场球迷多大的指责和压力。

  我们正视目前中超的球迷现状,客队球迷观赛环境不容乐观。这需要主客队俱乐部、公安、赛区、球迷、媒体等各方努力,大家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无中生有,往中超身上泼莫须有的脏水,个体球迷都应该珍惜和维护良好的环境。在前天绿城对建业的比赛中,杭州公安局根据情况作了细致有效的布置,1万多名绿城球迷和500多名建业球迷相处也十分友好,全场未出现任何不和谐的声音,没有出现一句骂声,大家都在竭尽全力为自己钟爱的队伍加油。赛前赛后也没有出现任何不文明行为。随队而来的郑州市民警和建业俱乐部球迷部经理王崇都由衷感慨:“杭州的安保工作做到非常到位,球迷也非常有礼貌,这次绿城和建业球迷的和谐相处应该为今后处理主客队球迷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的确,在这方面,杭州市公安局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既保证了球迷的安全,又保证了现场的氛围,真正做到“热情、有序、安全、和谐”。

  

  绿城俱乐部副总经理鲍仲良表示:“本次考察所获超过预期,同行的所有人都有切身感受,回来之后要把成果扩展到俱乐部全体员工、绿魂所有成员,有些工作绿城俱乐部将先做起来,有些工作要向中超委员会汇报沟通统一思路再展开,涉及到体制的问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的探讨调研,但“比赛即是城市的节日、球迷的盛会”的足球经营理念必须牢固树立并执行,绿城俱乐部愿意做先行者,也希望绿魂和广大绿城球迷切实行动起来,把每一场绿城在黄龙的比赛都共同打造成城市的节日、球迷的盛会,俱乐部接下来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活动方案,也欢迎球迷多提宝贵意见。”鲍总也说了一件小事,在日本球场,只有中场休息在指定区域才能吸烟,包括日本民众极高的文明素养给了大家很多感慨。回来路上,大家都纷纷表态,回国后将自觉从我做起,进一步提高绿城球迷的素质。

  

  日本考察具体行程:

  8月15日凌晨5点,考察团从杭州出发,9:55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东京时间14点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立即赶赴茨城县(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16:30入住宾馆放下行李后又驱车赶往位于鹿岛市的鹿岛鹿角体育场。17:20左右,终于抵达体育场,看到的是已经等待在那里的俱乐部官员服部嘉和先生热情的笑脸,因为时间紧迫,服部先生带领我们从内场穿越体育场来到另一边的鹿岛俱乐部博物馆,那里是鹿岛的展示厅,恰逢该队第三门将正与50余名球迷在举行互动活动。18:20,服部先生带领我们到达贵宾包厢,观摩10分钟后开始的鹿岛鹿角与大分三神的比赛,最终的比分是主队1-0取胜。

  8月16日上午,鲍仲良副总经理带领绿魂球迷代表拜访鹿岛俱乐部办公楼,与鹿岛鹿角俱乐部官员(分管副总经理铃木秀树、领队高岛雄大)进行了座谈。中午转赴东京,14:30抵达宾馆。为了能有更多时间考察外场活动,没做任何休息就再度登车赶往位于东京都调布市的味之素体育场。抵达后兵分两路,鲍仲良副总经理与FC东京俱乐部总经理村林裕进行会晤,其余人则分散考察外场活动。18:30,观摩FC东京与横滨水手的比赛,最终比分是双方0-0握手言和。

  8月17日,鲍仲良副总经理带领绿魂球迷代表参观了FC东京俱乐部的训练、办公场地,并与FC东京俱乐部董事狄野、运营部长小林伸树进行了座谈。

  8月18日,绿城俱乐部及绿魂代表一行6人拜访了日本J联赛委员会办公大楼,与J联赛委员会官员(秘书长羽生英之、副主席小仓纯二、公关部长佐藤仁司、球迷部长首藤久雄)进行了座谈。随后考察团全体成员在馆长小野沢洋的带领下,参观了日本足球博物馆。16:00,一行人来到日本最大的球迷用品商店KAMO(新宿分店)。

  8月19日,上午难得的休整。午饭后驱车两个多小时后赶赴位于琦玉县琦玉市的浦和红宝石主场——琦玉体育场,观摩浦和红宝石与柏太阳神的比赛,最终比分是1-4主队落败。由于散场后一路堵车,赶回东京的酒店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

  8月20日上午,考察团全体成员拜访浦和红宝石俱乐部,在俱乐部副总经理白户秀和与运营课长须藤伸树的陪同下,走进内场近距离参观了这个著名的2002年世界杯体育场,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连午饭都来不及吃,终于在13:00赶到东京成田机场,搭乘15:05航班返回上海浦东机场,北京时间22:00回到杭州,圆满结束此次考察工作的行程。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