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目标伦敦加倍吃苦 “白雪公主”仅短暂童话

2009年08月30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老家齐齐哈尔呆了两天后再次回到北京,白雪说自己已经不想再是那个万人瞩目的世锦赛冠军了,“世锦赛冠军的起点太高了,我不习惯这么多人围着我,刚开始感觉很兴奋,后来就累了,觉得压力太大。因为跑一次马拉松的体力消耗很大,尤其是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应当有半年的调整时间,但再过1个月就是全运会了,大家肯定还希望我拿金牌。

  从8月23日在柏林世锦赛上夺取女子马拉松金牌的那一刻起,白雪一直就像生活在美丽的“白雪公主”童话里——除了没有梦想中的白马王子出现,巨大的荣誉让她有些受宠若惊,“后刘翔时代的辉煌”、“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溢美之词够多、够大——而在这个童话刚刚拉开序幕的时候,白雪却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白雪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管理中心选她参赛的目的,就是锻炼年轻队员。”中国田径队主教练冯树勇说,“和她一起参赛的周春秀和朱晓琳都是老队员,所以,在赛前没想到白雪能在最后冲上去。”

  同周春秀和朱晓琳相比,年轻的白雪无论大赛经验还是临场调整的能力都有不少欠缺,这也是去年北京奥运会时田管中心面对3个参赛名额权衡了很久才决定让发挥更稳定的魏亚楠取代白雪参加马拉松,并让白雪临时“改行”去跑女子1万米的根本原因。

  “我在北京奥运会上跑1万米的成绩很差,因而比较灰心,但还是熬了过来。我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我的时间基本上都用在训练场上。”白雪说,“练马拉松很苦,一般的训练课都是出早操的时候就开始跑,上午要跑大约30公里,下午的训练量和上午差不多,每天训练结束后,人累得都快散架了,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下去。”

  每天的训练都会让她精疲力尽,但和一起训练的其他人相比,21岁的白雪在体能恢复上还有点优势。“我还年轻,所以恢复会稍微快一些,不过,我平时在队里的训练成绩也不是最好的。”

  白雪所说的“队里”,是指火车头体协体工队的长跑队。由于北京奥运会后,很多项目国家队都不搞长期编制,大部分选手回到地方跟随省队训练,而马拉松项目比较特殊的情况是,火车头长跑队在业内很有名气,所以一些有潜力的马拉松选手都愿意跟着火车头长跑队训练。

  火车头长跑队是白雪的“娘家”,白雪至今还记得四五年前队里人才济济的热闹场面,“那时我还小,不过也跟着练了两年了,当时就是跟着孙英杰和邢慧娜一起跑,她们都是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了,教练就让我们向她们学习。”

  但就在火车头长跑队如日中天的时候,“禁药事件”和“讨债风波”几乎使其遭受致命打击——孙英杰被禁赛、邢慧娜伤退、教练王德显一夜之间成为“魔鬼”并被终身禁赛。

  “队里有一段是很乱,但是我们小队员也没受太大的影响,该怎么练还怎么练。”白雪说,“我们的训练没有耽误,教练对我们的要求也严。”

  王德显被禁赛后转为顾问,火车头体工队把这支长跑队交给了他的爱人朱凤玲,这也是火车头长跑队仍然保持较高训练水平的根本原因——和很多运动队的顾问“不顾不问”相比,王德显对这支长跑队倾注的心血不容忽视。据记者了解,这支长跑队和他当初执教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包括训练计划和转训地点,都是“一脉相承”。

  “大连的基地、山海关的基地、多巴高原和五大连池,基本上还是在这几个地方练,按季节换,效果确实不错。”有知情人介绍说,“在训练方面,火车头很有心得。”

  白雪的训练质量保证了她在世锦赛最后两公里冲刺成功,但她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却让教练在欣喜的同时,也感到金牌来得过早。

  “她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中夺取金牌我们非常高兴,这和她的努力分不开,但她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朱凤玲说。而王德显说得更直接一些,他说,白雪的天赋不如王军霞,能力不如孙英杰和邢慧娜,“要想成功,必须加倍吃苦”,“哪个冠军不是吃苦吃来的?”

  白雪知道教练是为了她好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我的体能不是很好,还要多练。另外,在技术动作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正,我希望自己的前半程能够提高,至少在比赛中能跟住第一集团。”白雪说,“运动员的梦想就是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升国旗,所以我也把伦敦奥运会当作我的梦想。”

  但从白雪目前的状态分析,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对她来说还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她今年的最好成绩在伦敦很难进入前三名,所以,她拿世锦赛金牌的意义在于鼓舞士气,带动其他运动员刻苦训练,而不是说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就有夺金的实力,就有真正的集体优势了。”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胡新民说,“算上这次世锦赛,今年世界前十名里有4个是埃塞俄比亚的,有两个是俄罗斯的,这才是集体优势,而且埃塞俄比亚的选手也都是二十三四岁这样正在出成绩的年龄,我们只有一个白雪排在第十名,所以,怎么也说不上有多乐观。”

  “我知道,以我现在的水平跑伦敦奥运会根本不行,但我现在的信心很足。”白雪说,“接下来,我肯定会听教练的话,不放松训练,多吃苦,争取奥运会的胜利。”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