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柔道之母重获50年前金牌 曾女扮男装拿第一

2009年08月30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鹿子木雷娜在展示失而复得的金牌。资料图片
鹿子木雷娜在展示失而复得的金牌。资料图片

  本报讯 现年74岁的纽约老太太鹿子木雷娜被誉为“女子柔道之母”,50年前她女扮男装替补参加了一场柔道比赛,并意外地击败了对方男选手助本队摘得桂冠。然而当裁判赛后发现她是“女儿身”后,当场剥夺了她的金牌。

  时隔50年后,当年的比赛主办方重新将金牌颁发给了鹿子木雷娜,向这位毕生致力于推动女子柔道运动的奇女子致敬。

  1959年当年

  被识破女儿身后含泪交还金牌

  鹿子木雷娜是在纽约布鲁克林区长大的美籍日裔,从小便对柔道情有独钟,并且显露出过人的天赋。

1959年,鹿子木雷娜作为替补队员,和其他男队友代表布鲁克林区出征由纽约州基督教青年会主办的一场柔道比赛。虽然当时并无明文规定禁止女子参加,可从未有过女选手正式报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鹿子木雷娜隐瞒了性别以男性身份参赛。

  最后的决赛关头,队中一名男主力不幸受伤,教练无奈之下让一直坐板凳的鹿子木雷娜上场。由于她身材健硕又留着短发,加上赛前用绷带束过胸,当穿一身宽大柔道服的她上场时,谁也没有发现“破绽”。更没想到的是,女扮男装的鹿子木雷娜竟然将人高马大的男选手摔倒在榻榻米上,一举将自己的队伍送上冠军宝座。

  然而就在众队员击掌相庆之际,裁判发现鹿子木雷娜“性别有诈”,当场将她从冠军领奖队伍中拉了出来。为了不连累队友被剥夺冠军头衔,鹿子木雷娜承认了女儿身后含泪交还了金牌。时隔多年,谈起那时的感受,她难过极了:“非常耻辱,很痛苦。那是一种可怕的感觉,仿佛身为女性就是某种错误。”

  1959年至今

  抵押过房子,曾扬言“起诉”奥委会

  虽然到手的金牌飞了,可是鹿子木雷娜此后对柔道一直痴心不改。为了出资赞助1980年举办的第一届女子柔道世界锦标赛,鹿子木雷娜毅然抵押了自己的房子。为推动女子柔道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她多方奔走,甚至扬言“起诉”国际奥委会。在她几乎单枪匹马的努力之下,女子柔道终于在1988年被正式纳入奥运会项目。为此,她入选了国际女性体育名人堂。

  多年来,鹿子木雷娜一直默默耕耘着,培养出了众多女柔高手。如今,她是拥有美国柔道最高级别——黑带七段的女性,比俄罗斯总理普京还要高一段。虽然年已74岁的她患有癌症和肾功能衰竭,需要定期接受透析治疗和化疗,就连走路也要拄着拐杖,但她仍不遗余力地推动女子柔道运动的发展。

  8月28日,当年的比赛主办方纽约州基督教青年会在时隔50年后重新将金牌颁发给了鹿子木雷娜。胸前挂上失而复得的金牌,鹿子木雷娜百感交集:“这本不该从我身上夺走。不过,毕竟我们纠正了一个历史错误,总算有了公正的说法。”

  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