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七人橄榄球成准奥项目 中国橄榄球迎来发展良机

2009年08月30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很多人看来,“粗犷凶悍”的橄榄球运动,距离中国似乎太遥远。直到8月1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七人制橄榄球将成为2016年奥运会备选项目,它才猛然跃入大众的视野。中国橄榄球协会副秘书长钟民昨天形象地告诉记者:这个决定就像一声春雷,从“非奥项目”到“准奥项目”,再到将来的“奥运项目”,中国橄榄球项目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基础的确差

  玩转橄榄球,向来是欧美人的“专利”。中国人,能够突出重围吗?

  9月12日到13日,上海七人制橄榄球邀请赛将在浦东举行,这是今年刚诞生的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中的第一站。昨天特意赶到上海、为赛事摇旗呐喊的钟民也承认,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确基础薄弱。“国外都发展一二百年了,我们国内在1996年才有正式的比赛,这种底蕴是没法比的。就像中国人喜欢的是太极拳、象棋、乒乓,人家就不行。”

  以业余选手对抗职业选手,这就是中国橄榄球队参加国际大赛时遭遇的窘境。难怪钟民如此感叹:绝大多数情况下,专业打职业都打不过,更别提是业余级别。“能有几个地方愿意去培养橄榄球运动员?这样一来人才怎么去挑选呢?”

  客观来说,中国的橄榄球运动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无论是历史积淀、身体条件还是训练手段,落后幅度不小。

  发展空间大

  今年的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将正式讨论决定,七人制橄榄球能否正式进入2016年奥运会。在钟民看来,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一旦获得通过,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将迅速加快。

  “开句玩笑话,以前搞橄榄球好比是‘游击队’,现在就要当‘正规军’了。就像部队打仗一样,需要枪支、弹药、后勤各方面的配合,以后我们的条件会好很多。”钟民显然对前景相当期待。“国家有一个庞大的奥运备战体系,只要橄榄球获得认可,各个地方和体校都开展起来,就会遍地开花。”

  想要短期内快速发展怎么办?中国橄榄球协会有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理念:提高才能普及。“如果我有4块钱,当然分给4个人去用好,分给40个人有用吗?”钟民提出了“营销”的概念,“就像卖鞋子和衣服,知名度有了,各个商场就要主动争着来卖。目前我们着重要提高的,就是橄榄球国家队的成绩。”

  起点不算高,但发展空间大——钟民对橄榄球的将来信心十足:“咱也要争取给中国的集体球类项目争口气吧。”而现在,他最期待的,就是下届全运会能有橄榄球项目的一席之地。“要是地方都重视了,提高速度会很快,尤其是女子。毕竟国际上男子职业化程度非常高,女子的基础相对薄弱,我们绝对有机会。”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