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主教练已成高危职业 国字号不再是灵丹妙药

2009年08月31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国安俱乐部老总罗宁表示,本赛季续约李章洙是最大的失误
国安俱乐部老总罗宁表示,本赛季续约李章洙是最大的失误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在中超上轮联赛之后,成耀东成为本赛季中超第6个下课的主帅,不过以往“换帅如换刀”的场面在中超却没有如愿出现,陕西队换帅后首战也告失利,值得一提的是换帅的五家俱乐部正好处在联赛积分榜的后五位。尽管包括图拔、李章洙在内的名帅都曾经爆出与俱乐部的矛盾,但身处争冠区内,鲁能国安要下定换帅的决心并不容易,或许在中超后十轮,“不换帅”将成为主流。

  中超弥漫信任危机

  其实不光换帅的5家俱乐部,本赛季中超各队几乎都弥漫着信任危机,包括领头羊鲁能和国安在内,其主帅图拔和李章洙也深陷于信任危机之中,包括本赛季征战亚冠的申花和泰达,贾秀全和左树声更是一直被球迷和媒体质疑。

  图拔和李章洙也是目前在中国浸淫时间最长、成就最显赫的洋帅。但鲁能由于亚冠对印尼斯里维加亚的一场尴尬败局,图拔的固执再次被山东球迷所质疑,而年初力排众议留任图拔的鲁能俱乐部更是在反思这次续约是对还是错。李章洙同样如此,国安本以为双方磨合渐入佳境,加上国安集团的大手笔投入,有望实现俱乐部历史上首座联赛冠军奖杯,但在最需要咬紧牙关的时刻,李章洙和国安却始终没能甩开鲁能或建业的追赶,反而爆出了李章洙跟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国安队中球员和铁帅的矛盾也成了公开的秘密,老总罗宁更是放言“跟李章洙续约是最大的错误”。

  正如有人所说,如今中超联赛的教练已经成了高危职业,亚泰的李树斌、大连的徐弘和绿城的周穗安,都不止一次被球迷喊过下课,更不用说申花和泰达两家失意豪门。不客气地说,现在中超16支球队,没有哪个主教练敢放言说自己的位置是稳固的。

  国字号不再是灵丹妙药

  截止到20轮之前,中超共有6位主帅下课,牵涉到5家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家俱乐部重庆、成都、深圳、陕西和青岛中能,都是身处降级区内,生存的压力,使得俱乐部不得不相信“换帅如换刀”。

  成都是换帅动作最快的俱乐部,早在第6轮,“三哥”黎兵就因为一次四连败而主动请辞,接替他的是前国足助教王宝山,可惜成都至今仍挣扎在降级区内。与黎兵同在第6轮下课的还有名不正言不顺的塔瓦雷斯,深圳俱乐部本赛季仍然延续着一直以来的折腾,从老塔到范育红,再到跟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的眉来眼去,以及“救火队长”谢峰的火线上岗,保级仍然是悬在深圳队眼前的一个生死闸门。

  迷信国字号的不光成都和深圳,还有请来哈恩的力帆队,据了解,保级球队不约而同看上前国字号教练的原因很简单,“像王导、朱导,都是在圈内有相当的人脉,在联赛保级最关键的时候,这些也都是战斗力。”包括哈恩,力帆的初衷也是期待这位前国足主帅能从足协那里赚来相当的人情分。

  可惜事与愿违,尤其是力帆,尽管哈恩率队主场击败“领头羊“国安,但代价可谓惨重:先是哈恩被禁赛,接着就是被青岛和泰达灌进去6个球,三连败之后力帆一下认清了现实:国字号如今已经不再是灵丹妙药,朱广沪重返深圳也就此悬在了半空之中。

  争冠球队换帅并不容易

  积分领先者如国安、鲁能,俱乐部也未必没有换帅如换刀的想法,尤其是本赛季两队尽管领跑,但积分胶着状况之下,图拔和李章洙都没能率队杀出重围,反而一次次浪费着单骑领跑的机会,甭管谁能笑到最后,“最弱势冠军”的帽子已然甩不脱。

  只是仍有夺冠希望的他们,要下定决心换帅可是绝不容易。有圈内人士这样分析,“甭管有什么矛盾,现在国安和鲁能都还有争冠希望,现在谁敢换帅?不换的话还有夺冠的机会,换了之后,新帅、新思路总得需要时间来磨合吧?那万一连现在的成绩都比不上呢?再说国安和鲁能都是国企,没人敢为此负责、敢下这个决心的。另外,现在鲁能和国安的摊子,也找不到合适的教练来接手啊,俱乐部会信任谁?”

  那为什么换帅的多是保级区球队,“保级就不同了,本来就是生死一线之间,肯定各种手段都要用上。再说也是死马当活马医,万一赌对人,不就赚了?”

  2010赛季将迎来大动荡

  下一个下课的会是谁?在成耀东下课之前,公认帅位最悬的是力帆洋帅哈恩,但在不出意外地遭遇三连败之后,力帆俱乐部却表示哈恩将肯定执教到本赛季末,稳居积分榜尾的力帆已经放弃了“换手气”的想法,听天由命之后,或许力帆将再次上演退出中国足球的一幕。

  虽然屡有下课的呼声传出,但包括绿城、大连、亚泰、长沙等球队争冠无望、保级无忧,在联赛仅剩10轮的情况下换帅、折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最危险的重庆、深圳,都已经换过教练,如今换帅已经难以激活球队。而申花和泰达尽管属于被媒体爆炒早就该换帅,但是以申花老板朱骏常人难及的思路和泰达如今的劳资纠纷,出现怎样的情况都不难理解。

  不过现在不动不代表将来就稳定,乱局中的中超暗地里也在酝酿着变化的动力,相信到了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帅位有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当其冲的当数国安和鲁能,虽说本赛季夺冠的关键时刻两队都不大可能轻言换帅,但已经撕破脸皮的双方估计再续前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尤其是图拔和鲁能,本来本赛季鲁能留任图拔就相当勉强,从备战期内周海滨出走、美国拉练加上混沌的选援,图拔的用兵、性格已经遭到质疑,“在一个俱乐部呆久了,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本人,都会有些倦怠,难以激发积极性。”李章洙和国安也同样如此,一旦国安如愿夺冠,相信证明了自己的李章洙肯定会“功成身退”;而万一只能再次“永远争第一”,那“铁帅”将是国安错失冠军的最佳借口。

  另外几家中超俱乐部,变数同样存在。尤其是在中超联赛下赛季将囤积成耀东、吴金贵、朱广沪等知名本土教练,图拔、李章洙这样的冠军教头也有可能换东家的情况之下,心比天高却无比失意的申花、泰达、实德、亚泰、绿城等球队都有更换教练的可能和空间,“主帅大挪移”将是年底中超备战的一大看点。

  [链接]

  本赛季中超换帅一览

  成都谢菲联:

  黎兵下课,前国足助教王宝山接任

  深圳:

  塔瓦雷斯下课,总经理范育红兼任,8月范育红下课,谢峰接任青岛:郭侃峰下课,洋帅桑特拉奇接任重庆:魏新下课,洋帅哈恩接任陕西:成耀东辞职,助教宫磊接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