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沈晚报:男篮打法没风格 基本功差是根本原因

2009年08月31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不是要攻击新中国男篮,但用“提个醒”这个词显然分量不够。

  惨败天津亚锦赛,对憋了一股劲,力图通过斯杯打翻身仗的男篮小伙子们来说,目前所表现出的士气、作风和态度令人满意。不过,如朱广沪所倡导的“疯狗精神”全场玩命攻防那样,让我们看到了空有满腔热情,却风格全无“火头军”式的中国男篮……

  没有风格 大赛必败

  篮球比赛,两队相遇,往往是有风格者胜,无风格者败。

  纵观当今世界篮球强国,比如美国、阿根廷、希腊、西班牙等队,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形成自己独特而鲜明的风格。而这些豪强的风格传承也相当到位,所以每每在国际大赛上,他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中国男篮曾以“快、灵、准”在篮坛雄踞,从那以后漫长的学美、学欧的过程中,中国队的风格一直在漂移。从2002年连续兵败釜山亚运会和美国世锦赛,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勉强进入前八,到2006年日本世锦赛侥幸打进16强,再到2009年天津亚锦赛惨败,中国男篮已经暴露不少出问题。

  前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总是用“队员打不好,缘于基本功太差”来评价昔日弟子;前国家队主教练美国人“银狐”哈里斯,则用“一软、二散、三马虎”来形容中国男篮的技战术打法;而前国家队主帅立陶宛人”欧洲凯撒“尤纳斯,每每输球总用“防守松懈、注意力不集中”来评价自己的队伍……

  其实,无论是本土的蒋兴权、王非等名帅,还是美国教练或欧洲教练,中国队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吸收百家之长。像追求整体的欧洲风格、自由奔放的南美风格以及讲究个人能力的美式风格,都是建立在一定的身体、地域和文化基础之上而互有融合所成,假若将某套打法原封不动的照搬照用,肯定不行。

  中国男篮也是如此,只可惜从新国家男篮的八场热身赛,到亚锦赛的九场比赛,再到斯杯的三场比赛,我们还看不出我们的风格究竟在哪里?传统的准快灵?内外结合、侧重阵地?还是效仿希腊队的全场压迫式攻防?好像都不是。

  没有风格 只怪基功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正在丧失前辈的遗产,尤其是蒋兴权和宫鲁鸣,两代“黄金一代”主帅所建立的风格,我们好像都忘了该如何运用。而中国男篮目前的技战术打法,已经逐渐偏离现代篮球发展方向。

  三进国家队,蒋兴权一直强调快速、灵活,就是回到地方队辽宁、浙江和新疆,老蒋同样沿用这两大法宝。“没速度,打球脑子不活,你怎么可能赢球! ”

  都说老蒋是伯乐,龚松林、龚大明、杨鸣、李晓旭、丁锦辉都在他的提拔下,逐渐成为CBA各支球队的当打球员。

  其实,老蒋不仅看中的是这些人的天赋,杨鸣等人的基本功也是同一代球员的佼佼者,不用他们用谁?“先别管什么风格,我一向很看重基本功,底儿打好了,才能有发展。很多比赛,就是你平时练得不好,才输球的。这能怪谁?怪你平时没练好! ”

  目前的男篮领队宫鲁鸣和老蒋的观点一样。早在2006年,老宫就曾表示,目前年轻队员的身体条件都不错,但是和他那时带的国家队相比,什么拼命三郎、神射手,根本就没有专门的风格。“说到底,就是缺练,基本功太差! ”

  而在很多篮坛名宿的眼中,目前中国男篮队员行进间的技术一个都不过关。“现在的队员能跳能抢,身体条件出众,但不具备老国手能突善射的特点。尤其是突破这一点,目前的国家队还没有一个人能轻松撕开对手的防线。这简直就是倒退,甚至是‘忘本’! ”

  没有风格 不能乱打

  当前,新中国男篮的技战术风格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队伍整体攻防能力欠缺、队员个人技战术水平不足、队员身体对抗能力差、作风偏软等。

  只是,以往拥有姚明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让中国男篮的四大漏洞并未完全显现。虽然队员在斯杯上用不惜体力的围追堵截来和对手“玩命”,但显然热情和斗志还是难以填补技战术上的不足。

  打得硬,本没错。但攻防强悍,不等于乱打。从三场斯杯的比赛来看,中国男篮的攻防整体性依然不好。让人很奇怪的是,中国队在热身赛时用了很多次联防,但是在亚锦赛和斯杯更多地却在使用盯人,甚至是全场紧逼。

  这不排除为了遏制对手推进速度而做的改变,但一味地紧逼却给了对手大量进攻空当,有些得不偿失。而斗志昂扬的中国男篮一味求快,也失去了自己的节奏。

  中国男篮作为亚洲队的代表能够跻身世界前八,快、灵、准的风格和多变的战术是其立身之本。

  我们近些年一直在想着如何立足世界篮坛,却忽略了亚洲对手。如今再度冲出亚洲,蓦然发现自己已经越落越远。前有姚明因伤退出国家队,后有快、灵、准的风格已不复为中国男篮的优势后,我们有些迷失了,甚至有点儿找不到北。

  也许,只有姚明回来的时候,把球扔给姚明,不管是不是合理的传球,但那绝对是“最合理”的风格。

  记者 刘放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