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佟文生活趣事:狂迷快男爱飙歌 手巧会绣花

2009年08月31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看组图]
佟文
佟文领奖笑容可爱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2009年柔道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进入最后一日角逐。在引人瞩目的女子+78公斤级争夺中,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中国名将佟文不负众望,她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以一本的优势完胜英国选手卡利娜-布莱恩特,成为第一个在柔道世锦赛成就四连冠伟业的中国女性!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今年柔道世锦赛上夺取的唯一一枚金牌,值得注意的是佟文夺冠之路总共五场比赛均以一本优势战胜对手,这位中国名将在女子+78公斤级显现出超强的实力。

  女子柔道的大级别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庄晓岩、1996年孙福明、2000年袁华先后在奥运会比赛中夺得冠军,因此被称为“孝女项目”。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佟文同样捍卫了这个项目的荣誉。尽管佟文之前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但她在2000年崭露头角,在12月的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在+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夺得冠军,从此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并先后于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三夺世锦赛冠军,并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冠。

  佟文的技术非常全面,特别是投技很突出,寝技也有不俗的实力,连续夺得四届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使她成为了这个级别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在中国女队佟文不是年纪最大的,却是获得冠军数量最多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因为连续五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因此佟文成为日本队最关注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了战胜佟文,日本队甚至罕见地给塚田配备了十几名陪练。

  五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佟文就是铁定的奥运会人选,可惜就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佟文却遭遇了一次严重的打击,半月板的严重伤势让她不得不接受手术,手术后佟文保留了一块从腿部取下的碎片,这也成为了佟文无缘奥运的见证。那一届日本的塚田夺冠。

  十个月后佟文重回训练场,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埋头苦练,此后她又囊括了所有的冠军,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弥补了四年前的遗憾,当时很多专业人士就说,“四年前,她本就可以战胜塚田夺冠的,让塚田捡了个便宜。”

  High 迷“快男” 飙歌赛韩红

  没想到赛场上威风八面的佟文,还是“快乐男声”的忠实观众,她坦言最爱快男冠军陈楚生。“那个时候我们就怂恿基地的工作人员买QQ卡,让他们也给陈楚生投票。我的眼光不错。他最后夺冠,我们也没白支持他。”

  爱听别人唱歌,佟文自己也爱唱歌,她承认自己是柔道队的“麦霸”。虽然喜欢陈楚生的歌,但是佟文说陈楚生的歌听着简单但不好唱,每次去KTV一唱准跑调。所以佟文宁可选择她的另一个偶像韩红的歌,韩红的歌朗朗上口。据队友透露,韩红的歌佟文唱得非常好,队友平日喜欢拿她开玩笑,让她唱韩红的歌参加超女,说不定也能拿一个超级女声的名次。

  除了唱歌之外,佟文最大的爱好竟然还有做饭。以前给吴卫凤教练做过鱼。“吴教练刚来天津时不爱吃这儿的鱼。我就在家跟我妈学,然后到队里试着做,结果做得还可以,吴教练也喜欢吃。不过,这几年每年在天津的时间少了,就没怎么做了,不知现在再做出来还好不好吃了。”佟文告诉记者。

  巧 手指粗粗爱绣花

  “训练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样子。别看她长得五大三粗,实际上她内在的东西特别多,特别女性化。你能想像吗?”教练吴卫凤说,“她手指那么粗,竟然能绣花,她绣的十字绣可好了!”

  佟文还是队里的电器修理工和电脑专家。“她也没接受过培训,买个电脑鼓捣鼓捣就能用,队里的录像机、电器,包括队员们的MP3、MP4出了问题,一会她就给你搞定了!”

  当然,佟文这种在“动手”方面的天赋,小时候就表现出来了,佟文的妈妈高燕敏告诉记者,只有3岁的时候,佟文就能够随意拆卸一些小玩具,“那时候给她买个洋娃娃,她就给编小辫子做小衣服,给她买辆小汽车,她就给拆开。还有一次是一个半导体,她自己把电池卸下拆着玩,尽管最后再装上都不再能用,但是我发现孩子对这些东西很感兴趣。”

  让高燕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家里电灯的拉绳断了,她准备让丈夫回家之后把灯绳重新接上,但是小佟文却自告奋勇要去修。“我当时还告诉她那是带电的,没想到佟文回一句,‘把闸盒拉下来不就没事了嘛’,当时她还真给修好了,这让我非常吃惊。”

  韧 男陪练都被她摔怕了

  生活中佟文女人味十足,但一踏上榻榻米,她就变成了另一个人,甚至连很多男陪练见了佟文都胆战心惊。

  在中国女柔,佟文的陪练是4个体型不一的男陪练,4人分别模仿各种风格类型的队员。有一次陪练董立强一下将佟文摔了个嘴啃泥,当时佟文嘴上就起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正当董立强手足无措时,佟文却主动表示自己没事,止了血之后继续去摔。这些五大三粗的壮汉,每天要被佟文摔上数百次,为了当好合格的陪练,他们必须狠下心来使出浑身解数,而韧劲十足的佟文每次被陪练“放倒”,都会立即爬起来,不把对手摔倒不罢休,用陪练们的话来说佟文这是“老毛病”又犯了。

  教练吴卫凤告诉记者,“佟文体重近130公斤,身高1米80,那么大的块头,每天照样跟48公斤级的队员一起去跑步,尽管速度没他们快,但是一圈也不会少。而且拿了世界冠军前后一个样,从来不搞特殊化。这种训练态度和作风在中国柔道队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国家队经常拿她做榜样教育其他队员,‘你们看看佟文是怎么练的’!”

  在中国女子柔道队里,佟文可能是最让其他队员眼红的了,因为她在天津队的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两人都在国家队陪她训练。他们三个人天天一起到馆里训练,一起回宿舍休息,成了中国队里的一景。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