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范云:加盟申花霉运不断 25岁差点结束足球生涯

2009年08月31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现任队长成亮生于1977。成亮是孤独的,因为在此前几年里,申花在1977-1978年龄段的球员是断档的。

  为什么断档?因为,那代球员陆续离去,比如卞军、忻峰、霍智宇。今天我们采访的主角,也是离走的1977-1978一代中的一位,他就是范云。

  2001年年底离开申花后,范云开始了多年的漂泊生活,从云南红塔到重庆力帆。如今,范云在中甲的南京有有效力。“发挥老队员的作用,能多踢几年就多踢几年,珍惜最后几年的球员时光!”范云说。

  加盟申花 霉运不断

  1997年全运会上,范云的良好表现没有逃过当时的申花队主教练安杰依的视线。全运会结束后不久,当时还在浦东队踢球的范云被安杰依“钦点”加盟了申花。

  加盟申花,不仅联赛级别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且,还成为了国内第一流足球俱乐部中的一员,对范云来说,这是一件令他非常幸福的好消息。然而,就在他去申花的前一天,“灾难”却降临了。在作为浦东队队员参加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中,范云不幸左腿腓骨骨折。“第二天,戴领队(戴春华)来接我去申花,我刚打好了石膏,拖着一条伤腿,来到了申花。因为这次受伤,我在1998年一年基本上都没能打上比赛。”来到申花的前一天居然受这么大的伤,范云的心情自然很失落。“不过,也不是很难过,毕竟,我那时候是申花的一员了,感觉还是挺美的,所以心情总体上还不错。”

  伤好了,终于可以披上申花的战袍,展现自己的实力了。可是,“灾难”再次降临!1999年初申花去昆明集训。集训结束后回来体检,范云和队友卞军一起,被检查出患了甲肝。这一场病,范云又离开了赛场半年之久。“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肝炎病治好后,需要休息两三个月。但是,当时的主教练拉扎罗尼想法和我们不一样,他认为肝炎和感冒一样,好了就要上场。于是,我在家里休息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回到队里参加训练了。而那时候天气很热,训练量又很大。那段日子,对我来说简直是折磨,每天训练结束,我几乎都虚脱了,真的很累很累。下半年,拉扎罗尼开始用我打比赛。能够代表申花打比赛,真的很兴奋。可是,体能不太跟得上。踢了半场,下来后头晕目眩,很难受。”

  1999年和曼联比赛 感觉就像做梦

  在申花效力的几年里,给范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常常获得和高水平球队比赛的机会。“最难忘的,应该是1999年和曼联队的比赛,那时候的曼联可以说是如日中天,那场比赛的感觉太棒了!现在想想,像做梦一样。”

  “我还记得那天晚上的情景。八万人体育场几乎坐满了,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球迷,在以后踢球的日子里也没见过那么多的球迷,真的是太棒了。我上去踢了大概20多分钟,真的非常兴奋。我打的是右前卫,感觉那天我的发挥也还可以。应该说,我们队那天的整体表现还可以。”

  在申花效力的几年里,2000年是范云收获较大的一年。“老彼德带队后,我打比赛的机会增加了不少。那一年,我几乎每场比赛都能上场,有时是主力替补,有时还可以打主力。老彼德比较喜欢我这个类型吧,技术还可以,而且能跑,体能也不错。”

  范云还记得刚到申花的感受,“那时候我是小队员,还拎了一年的球,能够进入比赛名单,就已经很开心了。后来,等到巴西留学的那一批更小的回来,球就让他们拎了,我们解放了。”

  在江湾的日子,范云非常留恋。“那时候,球队气氛很好,很融洽,老队员对小队员也比较照顾。”范云特地提到了自己的室友申思。“申思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比如怎么跑位,怎么参与进攻。”除了申思,成耀东、吴兵在防守上也给了范云很多建议,帮助他提升。

  “江湾的时光真的很幸福。周五看电影,周六喝咖啡,那时候感觉踢球就是工作,而不是全部,真的很舒服。记得那时候,戴领队还常常安排一些比赛,丰富大家的生活、比如台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感觉很不错。最幸福的是,那时候看电影我们还可以带女朋友一起看,很不错!”

  李扣成患病“救”了范云

  2001年年底,范云被申花“抛弃”。说到那段经历,范云的话语依然有一些酸涩。不过,时隔多年后的今天,范云已经很淡然。“一开始有点想不明白,也有些委屈。但后来,我想通了。我不怪申花,也不怪徐指导(根宝)。”

  2001年年底,申花重组。俱乐部改头换面,球队大规模换血。在挂牌名单公布前一天,俱乐部通知范云,新赛季他将被安排到B组。“我踢了几年甲A,而且前一个赛季还打主力,如果这时候到B组,就等于是到二队,那就意味着没什么机会,看不到任何希望了。”

  得到通知后,范云几乎没有考虑,立刻作了一个决定。“我二话没说,赶紧到俱乐部办公室填写了一张转会申请表,然后回房间收拾好了行李,就这么回家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今天的范云还有点后怕的感觉,“回家之后,我冷静下来一想,真的挺担心的。因为那时我连下家都还没联系,就这么递交了转会申请,万一找不到下家,就意味着没球踢,要下岗了呀。所以,当时的决定真的有些冲动。但是,既然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也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走一步看一步了。”

  当时执教北京国安的人,正是2000年执教过申花的老彼德。老彼德在任时,对范云相当赏识。因此,范云通过朋友联系上了老彼德。听说自己在申花的爱徒被俱乐部挂牌,老彼德立即安排范云先跟国安队训练。遗憾的是,尽管老彼德一片诚意,但由于当时的国安队在右边路拥有徐云龙、商毅等多名优秀队员,实在无法给范云腾出空间。因此,国安俱乐部后来基本放弃了引进范云。

  “知道国安基本上决定不引进我的消息后,那些天,可以说是我那几年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因为当时离摘牌会已经很近了,而各个球队在那个时候基本上引援工作已经结束。所以,当时的我基本上处于一种听天由命的状态,并且,我那时已经做好了提前结束足球生涯的心理准备。我那时还不到25岁,要作出那样的决定,真的很痛苦!”

  不幸的范云,在万念俱灰之时,却意外地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先前被云南红塔相中的申花队员李扣成,在红塔队接受体检时居然被查出患了乙肝。红塔俱乐部不得不放弃这名他们钟爱的球员。对李扣成来说,这是足球生涯中的噩梦。而对当时近乎绝望的范云来说,却是人生的重大转机。“其实,当我随国安队在海埂基地训练时,就知道霍智宇和李扣成两人已经到达红塔基地训练,主教练戚务生也已经答应引进他们。我当时还曾给大戚打了电话,他说,五名内援都已经确定了,不会再引进球员了。但是,在李扣成查出得了乙肝后,大戚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我,他对我说,红塔队还有一个名额,可以给我。接到电话后,我当时的开心无法表达了。我和国安方面打了招呼并道谢后,很快就坐上车离开了海埂,到了红塔基地!”

  采访对象:范云

  采访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采访时间:8月28日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