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浙江富豪榜:绿城老板排第9 首富投资似李嘉诚

2009年08月31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11.李书福

  职务: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籍贯:浙江台州

  年龄:46

  行业:机械与电气设备

  新富榜排名:71

  财富:46.44亿元

  1984年前后,李书福有一次去一个小鞋厂定做一双皮鞋,发现鞋厂的4个工人都在给冰箱做一种元件。那时候,冰箱在北方一些城市还绝对是供不应求。李书福回家后也开始生产这种冰箱零部件。后来,李书福和其他几个兄弟一起成立了冰箱配件厂,他出任厂长,一年营业额达到了四五千万元。

  这时李书福做出了一个更大决定——生产电冰箱。在1985年,民营经济还没有获得正式承认,电冰箱这种国家统一配售商品,不可能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生产。

  但李书福决定冒险。1986年,李书福在自己研发、生产出电冰箱关键零部件蒸发器后,组建了黄岩县北极花电冰箱厂,生产北极花电冰箱。到了1989年,李书福这个26岁的北极花冰箱厂厂长,已经是一个十足的千万富翁。

  1989年6月,国家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民营背景、戴着乡镇企业“红顶”的北极花,自然没有列入定点生产企业名单。于是,李书福做了冰箱“逃兵”,怀揣上千万元来到深圳进修学习。

  在深圳学习期间,因为装修宿舍,李书福发现一种进口装修材料市场前景不错。随即返回浙江台州,联合兄弟开始重新创业,上马另一种利润空间很大的产品——新型的建材铝塑板。生产这种。装修材料给李书福家族带来了巨大的成功,直到现在,这份产业每年还有上亿元的利润。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国家启动内需市场,汽车与房地产成了新的消费热点。多年来一直未对民营资本开放的汽车领域,却被李书福意外打开了。

  1998年,吉利在临海建成了第一个轿车生产基地,当年第一台吉利“豪情”轿车完成下线,这台车参考了其他厂家的车型,模仿天津夏利,发动机是丰田的。李书福搞了一个下线仪式,发出去700多张邀请函,却没有人来。然而,这并不妨碍吉利豪情一面市,就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当时中国的轿车定价大多在十万元以上,最便宜的天津夏利售价近9万元,而“豪情”的价格仅为5.8万元。

  2001年11月9日,吉利豪情才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获取轿车的“准生证”,吉利集团从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名正言顺地扛起了民族汽车工业大旗。

  在进入汽车行业的第10个年头,全世界已经有80多万辆吉利车在路上行驶,吉利集团除了拥有自己的汽车研究院,还拥有宁波、临海、路桥、上海四大生产基地,九大工厂,具备年产20万辆整车的能力,李书福还创办大学,培养自己的汽车人才。

  吉利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来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之一,跻身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之列。

  2005年5月12日,在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ProperGlory公司68%的股份收购后,吉利集团正式宣布实现香港上市,李书福的财富也随之飙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