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同媒体沟通犯大忌 副手走上前台缺掌控力

2009年08月31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男篮连败澳大利亚和土耳其 只能与安哥拉争夺季军———

  不少人将本届斯坦科维奇杯看做是中国男篮重拾信心、主教练郭士强保住帅位的“救赎之战”,但实际上,本届斯杯再一次暴露了中国队目前的家底,随着中国队连败澳大利亚和土耳其,郭士强的帅位更加危险了。

  ■“缴学费”的不仅是队员

  输给澳大利亚一战,给刚刚经历了亚锦赛惨败的男篮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赛后,郭士强认为输球是由于年轻球员经验不足,将失利看做是“缴学费”,但在外界看来,正在缴学费的不只是男篮球员,也包括郭士强自己。

  当对手提高防守强度,开始用三分球追分的时候,中国队的应变明显不足,全队没有利用领先优势把握节奏、提高专注度、在进攻端给对手进一步的杀伤,而是完全乱了阵脚,个别球员甚至紧张得有些“失神”,这种状态同亚锦赛惨败时非常相似。

  ■主帅缺乏对球队的掌控

  舆论普遍认为,斯杯是郭士强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如果这种假设成立,那么郭士强很可能会失去这次机会。

  和亚锦赛时一样,郭士强作为主教练,难以阻止球队出现“意外”,也就是说,他在迅速从一个副手走上前台之后,还缺乏对国家队的掌控力。这和他是否勤于学习钻研没有关系,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经验和资历上的欠缺让他还无法举重若轻地出任这一关键角色,在他的身上,总能看出沉重的压力。

  即使是斯杯这样的邀请赛,郭士强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仍然是一副不苟言笑的表情,言谈惜字如金,只用概括性最强、同时也最缺乏内容的回答来应付一切问题,这表现出了他的谨慎小心,但却是一名主教练同媒体沟通中的大忌。主教练如此,球员也如此,如今的中国队已经听不到球员的自由表达,过度紧张的气氛难免令神经崩溃。

  ■不应苛求郭士强

  平心而论,郭士强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带队拿到亚锦赛亚军,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作为一名年轻主帅,已经完成了任务。

  虽然在亚锦赛之前,中国男篮一直在喊夺冠,但不少圈内人已经看得很清楚,在西亚群雄崛起、中国队后继乏人的情况下,亚洲冠军已经不再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而外界的期望依然颇高,一旦输球必将千夫所指。因此,在姚明受伤的情况下,男篮主帅的位置其实是个火山口,亚锦赛的失利很可能只是个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郭士强拿起帅印至少勇气可嘉,表现出了一名年轻教练的追求和责任心,只不过,现实中需要承担的东西要比他想象中的多得多。

  ■明年的主帅是谁?

  郭士强会不会下课?也许斯杯结束后也不会有明确的答案。现在的情形是,郭士强每时每刻都充满压力。篮协虽然始终没有透露出任何换帅的意思,但在亚锦赛惨败后的总结中,教练问题却是重要的部分。

  明年,中国队将参加世锦赛,目标是进入16强。在亚洲比赛中,郭士强已经表现出了一些经验和临场指挥上的欠缺,因此很难说篮协会不会放心让他带队迎战世锦赛。基于篮协目前对于聘请外教的淡漠态度,更换一位经验更丰富、资历威望更强的本土教练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不论中国队的主教练是谁,都无法改变中国篮球进入艰难时期的事实,放下对成绩的一味追逐,耐心做好联赛、锻炼新人才是长久之计。

  加时被土耳其绝杀 中国队遭球迷嘘

  本报昆山专电(记者 李然)中国男篮继续缴着学费。昨晚,他们在第四节一度领先9分的情况下再次乱了阵脚,不但被土耳其三队拖入加时,而且在加时最后一秒被对手绝杀,以79比81告负,无缘今天的斯杯决赛,只能与安哥拉争夺第三名。

  中国男篮“昨日重现”,第四节中段,他们曾经取得9分领先,不过,在防守升级的比赛最后阶段,中国队再次表现得过分慌张,被对手迅速拉近比分。最后时刻,先是张庆鹏不冷静的犯规让对手3罚全中,随后刘炜获得能够锁定胜局的罚球,但竟然两罚不中,土耳其的篮下压哨补篮将比赛拖入加时。

  加时赛中国队也没有取得任何优势,眼看比赛就将进入第二个加时的时候,土耳其抢到前场篮板,最后一秒中投命中。比赛结束后,现场球迷发出了不满的嘘声,他们不满的不是输球,而是中国队没有表现出像土耳其队那样对胜利的渴望和决心。

  在另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70比60击败安哥拉队,澳、土两队今天将争夺本届斯杯冠军。

  郭士强:满意年轻球员

  土耳其教练认为球队取胜不光是靠运气:“幸运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队员表现得比较出色,最后那个前场篮板是落在我们队员手里了,不过,前提是我们的队员必须要跑到那个位置,这是靠努力得到的。”土耳其队的这种精神状态给中国队又上了一课,相比之下,中国队的球员在关键时刻心理状态明显出现了问题,没有冷静下来力拼求胜的精神,要么过分慌张,要么鲁莽行事,完全无法控制比赛。

  不过,主教练郭士强赛后仍然满意球员的表现,他认为已经达到了锻炼球员的目的,他说:“这三场比赛整体来说对队员表现非常满意,这次比赛队员伤病比较多,教练组也是以锻炼中青年队员为主,年轻队员打得不错,我们还是比较满意。”

  在被追问比赛中下半场输掉了10个篮板球的问题时,郭士强解释道:“我是说对三场比赛满意,但我也说了最后时刻的篮板球,尤其是对最后一个篮板球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至于连续两场比赛最后阶段遭翻盘,郭士强仍然拿出了“学费说”:“比赛中我们的中青年队员多,不如老队员,控制比赛能力和节奏不是很好,再有就是篮球场上千变万化的事情比较多,年轻队员在关键时刻的心理上也会起一些变化。”不过,从赛会资料上来看,“土耳其三队”的年轻球员同样很多。

  ■本报昆山专电 记者 李然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