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游泳项目知识介绍

2009年08月31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游泳运动是男女老幼都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古代游泳,根据现有史料的考证,国内外较一致的看法是产生于居住在江、河、湖、海一带的古代人。他们为了生存,必然要在水中捕捉水鸟和鱼类作食物,通过观察和模仿鱼类、青蛙等动物在水中游动的动作,逐渐学会了游泳。

  我国历史悠久,水域辽阔。记载中游泳,始于五千年前。但游泳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得以发展还是近几十年的事。

  现代游泳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60年代,英国不少地区的游泳活动就开展得相当活跃。

  1828年,英国在利物浦乔治码头修造了第一个室内游泳池,这种泳池到19世纪30年代,在英国各大市城相继出现。

  1837年,在英国伦敦成立了第一个游泳组织,同时举办了英国最早的游泳比赛。

  1869年1月,在伦敦成立了大城市游泳俱乐部联合会(现英国业余游泳协会前身)并把游泳作为一个专门的运动项目正式固定下来。 并随之传入各英殖民地,继而传遍全世界。 随着游泳运动的发展,游泳被分为衫游泳和竞技游泳两大类。实用游泳又分为侧泳、潜泳、反蛙泳、踩水、救护、武装泅渡;竞技游泳分为蛙泳、爬泳、仰泳、蝶泳。

  竞技游泳,从第一届奥运会(1896年)就列入了奥运会正式项目。发展到现在,各种锦标赛,国际大型比赛不断推动着竞技游泳的发展,使它的技术动作更完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当今世界,欧美体育强国的游泳仍是领先水平。我国泳坛健儿吴传玉早在1953年布加勒斯特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就取得过100m仰泳的冠军。而中国女将在90年代初创造的一系列优异成绩,才真正使中国游泳引起国际泳坛的注意。

  自由泳

  游泳项目之一。1896年第1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由泳不受任何姿势限制,爬泳速度最快,爬泳也就成为自由泳的唯一姿势。爬泳动作像爬行,即双臂轮流划水和两腿上下交替打水。这种姿势结构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匀,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省力的一种游泳姿势。

  自由泳实用性强,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奥运会自由泳项目男子有50米、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4×200米接力7项;女子有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100米接力6项。自由泳项目在全部游泳项目31项中占13项,而且混合泳和混合泳接力中也包括自由泳,因此自由泳往往被看作是衡量一个国家游泳水平的标志。

  自由泳的基本技术特点是,人体俯卧水中,头肩稍高于水面,游进时躯干绕身体纵轴适当左右滚动,两臂轮流划水推动身体前进。手入水后划水路线呈S形,呼吸与划水动作协调。当臂用力划水时,利用水流在头两侧形成的波谷吸气。

  50年代以前,游泳运动员都非常重视两腿打水的作用,一般都是两臂轮流划水1次就打腿6次。后来科研材料证明打腿的能量消耗比划臂大得多,而推动身体前进的动力主要来自臂部的划水动作。因此以臂为主的现代自由泳技术重视臂的划水动作和两臂的配合,打腿动作在长距离游泳中已减少为2次或4次。但在短距离游泳中多数运动员仍然是打腿6次。

  蛙泳

  蛙泳是一种古老的泳式。据资料记载,早在2000~4000年前的中国、罗马、古埃及就有类似这种泳式的游泳。1875年8月24日著名游泳运动员M.韦布采用蛙泳姿势横渡英吉利海峡,历时21小时45分。19世纪初蛙泳是第一种在游泳比赛中被采用的姿式。但由于蛙泳速度慢,在比赛中相继又出现了侧泳、爬泳、采用蛙泳的人越来越少。直到1904年第3届奥运会时才把蛙泳与其他姿式分开。1924~1936年期间,蛙泳最大的革新是划水动作结束后两臂不再从水中前移,改为由空中移臂但仍采用蛙泳蹬夹腿的动作,出现了蛙泳的变形——蝶泳。

  1936年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对蛙泳规则作了补充,允许在蛙泳比赛中采用蝶泳技术,于是蝶泳取代了蛙泳。在1948年第14届奥运会上,200米蛙泳决赛只有一人采用蛙泳。而1952年第15届奥运会的蛙泳比赛中,全部运动员都采用蝶泳技术。于是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决定将蝶泳从蛙泳项目中分出来。从1956年第16届奥运会起将蝶泳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规则还允许蛙泳可以在水中潜游,由于在水下游进不受波浪阻力影响,水平姿式好,阻力小,速度比水面蛙泳快。于是在1956年第16届奥运会上,几乎所有蛙泳运动员都以长划臂的潜水蛙泳参加比赛。日本运动员古川胜以2′34″7的成绩创造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第16届奥运会后,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重新修改了蛙泳规则,取消潜水蛙泳,只允许在出发和转身后做一次长划水的潜泳动作,然后每个动作头部都要露出水面。于是水面蛙泳技术又得以恢复发展,并重新规定了蛙泳世界纪录的标准。如男子100米蛙泳为1′13″0。1957年中国运动员戚烈云以1′11″7的成绩首先打破了该纪录。从此以后又出现了宽划臂和窄划臂的蛙泳技术。

  蝶泳

  游泳项目之一。从蛙泳发展而来,在4种竞技游泳姿势中是最后发展起来的。1956年第16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游泳动作状似蝴蝶,故称蝶泳。蝶泳与蛙泳分开后,蝶泳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近10余年来蝶泳技术都是两臂同时划一次,打水两次。这种游法以1972年第20届奥运会100米、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创造者M.皮茨的蝶泳技术为代表。蝶泳时,身体俯卧在水中,依靠两臂强有力的划水和腿的波浪形打水动作推动身体前进,没有固定的身体姿势。

  ①躯干和腿的动作:打腿时两脚自然并拢,以腰腹发力,压肩提臀,带动腿向后下方作鞭状打水动作。屈膝向下打水时稍提臀收腹,打腿结束时膝关节伸直。向上打水时稍挺腹主要是用力向下打水,上下动作的幅度两脚约距40~50厘米。

  ②臂的技术:臂划水在蝶泳中起主要推进作用。划水技术包括入水抱水、划水及移臂几个阶段。两臂在肩的延长线上入水,顺序是手、前臂,上臂肘关节最后入水。臂入水时要放松,不要压臂而要压肩。手入水后头肩的位置低于肘关节。臂入水后,随着身体向前的惯性,两手继续外分,然后手再转向内做勾手抱水动作,同时稍提肘,拉开肩带肌群。此时两手距离最宽,在头前形成一个良好的抱水姿势。这时小臂与水面约成45°角,开始划水。手从外向内后下方划水,两手划至头的下方时距离较近。有些运动员是划至肩的下方时距离最近,约10厘米。然后向后推水。手沿胸腹部下方推水时逐渐分开距离,尽量保持向后的对水位置。当肘关节靠近体侧时,两手迅速向外后方推水,以肘为支点结束划水,出水及向前移臂。随着结束推水的惯性速度,屈肘迅速将手提出水面。臂出水后由肩带动上臂、前臂,沿水面迅速移向前方。移臂时臂应自然放松,不宜提得太高。肩此时处于较高位置。臂超过肩后肩开始下压,但臂仍向前送。

  ③呼吸及配合技术:当臂入水时,用鼻嘴开始均匀吐气。推水时抬头,手出水时张大口吸气,臂移过肩时憋气。腿臂配合要领是:手入水时第一次打腿,手推水时第二次打腿,推水结束打腿也结束。第二次打腿时膝屈的角度较大,打腿用力程度较大。

  仰泳

  游泳项目之一。1900年第2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仰泳包括反蛙泳和爬式仰泳。反蛙泳是最早出现的一种仰泳,动作近似蛙泳,而身体姿势相反。即人体仰卧水面,两臂从头后经体侧向后划水。最初几届奥运会上的仰泳比赛都是采用反蛙泳姿势。1912年第5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H.赫伯纳采用两臂轮流划水、两腿上下打水的仰泳技术,以1′21″2的成绩获100米仰泳冠军,显示了爬式仰泳技术的优越性,而反蛙泳逐渐失去在竞赛中的意义。 爬式仰泳的配合动作与自由泳相同。基本技术包括身体姿势、腿和臂的动作,以及呼吸与动作配合等方面。

  ①身体姿势:仰泳时身体几乎水平仰卧在水中,胸部自然伸展与腹部成一直线,头部没于水中,脸部露出水面。在游进时,头部始终保持正直姿势,躯干围绕纵轴因两臂的轮流划水动作而自然转动。

  ②腿的技术:仰泳时腿的动作作用有三:一是推动身体前进,二是维持身体平衡,三是保持身体有较高水平姿势。腿打水的幅度比自由泳稍大。打水时,以髋关节为支点,大腿发力,带动小腿及脚用力上踢。向上踢水时膝关节微屈,约成140°角左右,踝关节伸展,脚向内转,动作要有力。向下打水时,膝关节自然伸直,两脚跟的上下最大距离约40~50厘米。踢水时脚尖稍向内旋,以加大踢水面积。

  ③臂的技术:臂的技术分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几个部分,几个动作连贯地进行。入水时臂自然伸直,手小指朝下在肩延长线的前方,臂切身入水。抱水,当手切入水中后,向外侧下滑,然后手掌向上向后方勾手,同时肩内旋,肘关节向前下方引,手继续上提,拉开肩带肌群,使手和小臂对好划水方向。划水是动作的主要部分。从臂抱水与身体纵轴成40~50°角开始屈臂划水,手后划的速度要快于肘。划水至肩侧时,手距水面约15厘米。这时手、前臂、上臂同时向后方做推水动作。肘关节将靠近体侧时,手向后下方压水,肩关节向上转动,内旋,手掌内转下压至大腿旁时结束划水。划水结束后,借助手掌下压的反作用力,以提肩带动上臂和前臂出水,手放松,臂出水后沿肩线上方前移,臂伸直。两臂的配合是一臂入水时,另一臂出水。

  ④呼吸与动作配合:由于脸露出水面,呼吸比较自然,一般是右臂出水时吸气,移臂至将垂直水面时吸气结束,然后憋气,手入水后均匀吐气,手将出水时吐气结束。臂腿配合动作一般是两臂各划水1次,腿打水6次。

  个人混合泳

  游泳项目之一。1964年第18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个人混合泳属个人全能项目,比赛按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顺序,各游1/4距离。运动员要同时完成4种游泳姿势,必须具有良好的全面训练水平,要取得好成绩还必须在某个项目上成绩突出。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