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号位成国篮永远的痛 刘炜走后谁接男篮指挥刀

2009年08月31日2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和谐号
中国VS安哥拉组图
更多篮球新闻
  数据 实录 评论 组图 调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晚,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三四名决赛中以58比50击败非洲冠军安哥拉男篮,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此前传言的中国男篮“救赎”战没能如愿以偿,郭士强和他的弟子们就此告别2009年。从哈里斯到尤纳斯再到郭士强,中国男篮的一号位一直饱受质疑,然而已经当了中国男篮多年“大脑”的刘炜无论在天津亚锦赛还是在本届斯杯的表现并不完美,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他似乎有些老迈的感觉。

  与土耳其男篮最后20秒两罚全失,导致中国男篮被迫与对手进入加时赛,最终没能进军今晚的决赛,错失家门口夺冠的最好机会。在那次关键的罚球前,刘炜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可惜皮球砸在篮筐上,第二罚再次偏出,而这两次罚球也是刘炜全场比赛六次罚球丢的第四次,这两次致命的罚球失误也彻底导致中国男篮失去家门口夺冠的机会。

  作为近几年来中国男篮的当家控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险些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演神话,击败世界冠军西班牙男篮。当时全场比赛还有19秒结束,双方比分战至72平,而中国男篮掌控球权,当正是刘炜的漫不经心的传球导致失误,最终中国男篮在加时赛被西班牙人击溃,从那时起,29岁的刘炜似乎再走下坡路。

  身为后卫出身的郭士强,却没能让手下的三名后卫变得强大。而作为核心的刘炜更是没能帮助困境中的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上,刘炜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1分钟,场均得分5.8分和2.7次助攻,但是最为可怕的是他的场均失误接近两次。在与黎巴嫩男篮的半决赛中,如果不是对手最后一击没中,那么中国男篮很有可能导致跌倒在半决赛,而那次传球失误再次来自刘炜。

  2006年对于刘炜来说无疑是最辉煌的赛季,那年世锦赛上虽然刘炜更多的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但是场均可以贡献8.6分和4.5次助攻,而且他和姚明默契的配合也让他从此坐稳中国男篮当家控卫的位置。包括在2006——2007赛季的CBA联赛中,刘炜的表现也堪称出色,成为上海男篮的当家球星,随即他也没有任何悬念的进军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号位的不二人选。

  上赛季CBA联赛,这位中国男篮的指挥官成为焦点人物,在与云南红河的比赛赛后与队友一起殴打云南外援嘉伯。但是即便如此,中国篮协还有郭士强还是非常信任刘炜,把他带到了亚锦赛,但是亚锦赛上刘炜的表现并没有三年前的世锦赛甚至是奥运会时出色,而且他的场均得分能力大大下降。

  今晚与安哥拉男篮的三四名争夺战,郭士强更多的时间派出刘炜和张庆鹏的双后卫,但是显然后者的表现更加出色,尤其是第二节开始命中一记远投,以及第四节最后将分差缩小至6分时再次外线发炮命中,全场贡献14分,3次助攻和1个篮板,得分仅次于周鹏的20分,位列全队第二,而刘炜的表现则相对平淡许多。

  结束了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在2009年的全部赛事已经完成。明年的土耳其世锦赛迫在眉睫,虽然我们尚不知下一任的主帅是谁,但是逐渐走下坡路的刘炜也许很难再次身披国家队的战袍驰骋赛场。

  搜狐体育 和谐号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关注中国男篮
男篮太让人揪心了
赢了也不痛快!
恭喜男篮获胜

 

相关新闻

聚焦-季军之战老将差强人意 男篮遭遇经验稳定双打击
   男篮集体低迷难掩一人风采 季军战MVP非他莫属
   顽固郭士强造最丑陋男篮 过分执着外线难以理解
   孙悦火辣手感今日丢失 重返NBA防守外还需进攻
赛后-安哥拉教练力挺郭士强 发布会大郅为郭士强减压 

点击进入下一张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