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斯杯折戟谁为谁交学费 昆山一别何时能再见

2009年09月01日0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昆山8月31日电

  江南的秋雨不缓不急飘下,昆山一夜之间变得湿嗒嗒,秋雨不寒身,是寒心。这雨点一落,意味着冬天就快来了。中国男篮的大巴在微雨中缓缓离开,出租车司机路过时都要冲着大巴冷嘲热讽一声:“拜拜啦,第3名!”

  下一站是冬天?

  一共4队参赛,中国男篮拿到了第3名,说得难听点这叫倒数第2。中国男篮昨晚的比赛一输,今天昆山体育馆就少了一大半人,空荡荡的场子里空调依然开得强劲,身上带着雨点进去更是身心俱寒。只有可怜的黄牛党,还在雨中兜售他们那些砸在手里的球票。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的中国男篮比赛,是否还会有这些手里卖不出票的黄牛党,要是连黄牛党都没了,中国篮球的冬天就真的来了。

  比赛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昨晚土耳其队9号穆特鲁的那记绝杀,实实在在扯下了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斯杯,中国男篮同样没法拿到更好的成绩来安慰自己。全场比赛最大的呼声竟然来自中场休息时派送礼物的环节——中国男篮打的或许不是篮球,是寂寞。

  锣声响起之后,比分定格在58比50,好歹也算一场胜利。没有欢庆,更没人敢笑,球员们一个个排队而出,聚在场地中央,而这次围在一起是为了道别。

  从6月1日集中,到8月底散伙,三个月的长时间集训,长距离热身赛,伤了这群球员的身。而天津惨败,却是伤了所有人的心,包括球员和球迷。人人脸上都带着一种放松而不敢懈怠,解脱却充满遗憾的表情。

  这三个月,中国篮球从夏天,走到了秋天,下一站但愿不是冬天。

  谁在给谁交学费?

  古人言士别三日,刮目相看。这支中国男篮却是士聚三月,不忍相看。很多人都希望回到温暖的家里,聊一些比赛之外的话题,篮球在过去这三月里代表着纷争、嘲笑和痛苦。

  这场比赛或许还有一个人充满着斗志,他叫周鹏。里突外投,像疯了一样满场飞奔,直杀篮下而不惧冲撞,甚至狠狠地摔在地板上,又很快爬起来。周鹏拿到了20分,连续第2场全队最高,这也是他在国家队的个人最高得分。

  在一个月前,周鹏还是被放弃的名字,他远去美国接受特训,特训才刚开始不久,他又被征召回国。但不管之前被放弃,还是这次被召回,周鹏就是有一股气:“我想打球。”他在美国练得很苦,据说一周长了4磅(约1.6公斤)肉。每天起个大早,就着果酱和面包,匆匆一吃就上路。

  在板凳上坐了3场的陈江华更无奈,回来打了一场,右腿膝盖就开始剧疼,又回到板凳上休息。言语间却是无比怀念芝加哥,“我们和韦德、麦蒂一起训练,我们起得比他们早,每次都能占到中间的那块投篮场地。”陈江华说。

  这次比赛之后,他们还不能休息,广东的5名球员,杜锋、王仕鹏、陈江华、周鹏和苏伟将一起回到东莞,马上就开始备战全运会。

  “我们这是在给年轻队员交学费。”输掉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之后,郭士强如是说。可是,谁在给这位年仅34岁的主帅交学费呢?

  我们的这位主帅如果在天津已经交足了学费,那昆山算是学业有成?哦,好歹进了4强!尽管只有4队参赛。

  这场比赛郭士强很孤独,他最坚定的支持者,甚至在天津兵败之后还一直支持他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干脆连赛场都没有来。

  昆山一别何时再见?

  郭士强赛后眼神闪烁,轻轻地说了一句:“尽管得了第3名,我们教练组对比赛的过程,对年轻球员的表现都很满意。”

  从亚锦赛开始,他发言的主语用的都是“我们教练组”,而不是“我”,这体现出他具备了担任官员的潜质。或许更准确的用词是“我们教练组和国管部”。

  王治郅倒是更像主心骨,“郭士强前一阶段确实压力很大。但有时候,事情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我希望我们通过这次比赛,还有前一阶段的亚锦赛,真的总结出一些东西,希望中国篮球的明天会更好。”

  斯坦科维奇杯,按计划应该是中国男篮2009年的最后一站。但现在没人可以预测,到时为了挽回面子的中国篮协会不会派精兵强将去打那个东亚运动会。

  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从没有“下课”的主教练——只有新教练代替旧教练。像斯杯这种比赛打完,相关人士一般都会选择静默,就好像今年完全没有亚锦赛这回事一样。然后一直等到今年的这个冬天过去,到了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又来一次竞聘选帅。历史在重复,却没有人想过如何才能不重蹈覆辙。

  这一别,不知何时相见。球员们相互道别,老队员在国家队之前的总结中,属于被“过于迁就”的一类;新球员在这次昆山,属于“交学费”的一类,明年谁知道谁还会在国家队相见?

  没有下课一说,是否意味着明年国家队重新选帅之前,我们可以称郭士强为“国家队待教练”?“待”,表示等待,但不知等来的是再次上课,还是下课。

  往事已去,过往三月不胜唏嘘,昆山夜雨,中国男篮忙话别……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